帕米尔高原迎来首批戍边女兵,14朵金花绚丽绽放(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帕米尔高原迎来首批戍边女兵,14朵金花绚丽绽放(组图)

2019-01-14 08:03:48 解放军报

  和战友们一起过生日,真高兴。杨 柳摄

  训练首日,“减员”近半

  元旦假期,团里组织女兵们参观团史馆、驻地烈士陵园和塔吉克族博物馆,了解部队革命传统,熟悉高原风物人情。

  1月2日,结束休整的女兵们正式开始高原淬炼。

  训练首日,女兵姑娘们接连遭遇“打击”——第一次出早操,掉队一多半;上午战术训练,冻哭4人;下午技能训练,3人哭鼻子;晚饭前体能训练,1人在百米冲刺时昏倒了。

  晚饭后,吾丽娅提带着6名出现感冒症状和高原反应的“病号”去了卫生队……这其中,就包括上山前自信满满的何文娟和简诗烜。

  哈萨克族女兵阿依努尔,入伍前就读于新疆农业大学,她一直觉得“军人穿上军装特神气”。没承想,参加训练第二天,这个新疆姑娘也接连感到胸闷,很快倒下了。

  训练第三天,女兵们个个打不起精神。“都说女兵是温室的花朵、军营的点缀,这话固然偏颇……可照此情形,接下来的训练咋开展呢?”连长魏登凯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

  “女兵嘛,当个卫生员、接个电话,没必要训得这么扎实”“所谓的‘女汉子’就是随便说说,一定依据身体情况科学施训,别着急”……训练进行到第四天,男兵班战友们专门赶来慰问女兵姑娘们。

  晚上熄灯后,女兵宿舍静悄悄的,早没了前些天的轻松氛围。

  睡在上铺的李清清翻来覆去,合不上眼;睡在下铺的刘娜,怀念起了大学的生活;睡窗户边的刘玥泽望着窗外的一轮明月,想家了……低沉的情绪,仿佛高原阴郁的天气,在女兵排蔓延。

  对女兵来说,在高原完成“曲臂悬垂”课目有点难。杨 柳摄

  做绽放高原的“一抹红”

  交班会上,作训参谋王阳报告了女兵的情况,请示是否“推迟专业训练时间表”。团长杨军眉头紧锁:“我们必须根据女兵身体素质,调整训练计划,让她们尽快适应高原训练状态。”

  一番讨论后,大家有了“主心骨”。作训股重新调整训练计划,先行安排女兵有优势的训练课目,帮助她们树立信心;卫生队为女兵进行系统检查,专门派出一名心理医生进驻训练场;宣保股积极筹备“老高原讲团史”活动,激发姑娘们的练兵备战热情。

  机关忙着抓落实,新兵连也没闲着。提前做了功课的连长魏登凯、指导员王思田,一起召集女兵进行了一次恳谈。

  面对一张张晒出“高原红”的稚嫩脸庞,王思田率先打破沉默:“张希,你的祖父曾参加过解放战争,你对军人的使命和担当怎样认识?”

  突然“被点名”,张希先是一愣,尔后说:“从小到大,爷爷经常教育我,遇到困难不能退缩。”

  王思田接着提问:“鲍子倩,听说你考了两次军校?”

  鲍子倩眼睛笑得弯弯的:“我从小崇拜军人,为这,高考和考研都报了军校。有首歌唱得好,‘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一辈子也不会懊悔’。”

  “只要坚定信念,你们一定会为自己的选择而骄傲!”连长魏登凯掷地有声地说:“军装之所以帅气,军人之所以崇高,因为我们肩头扛起的如山使命。吃苦也是吃补,只要你们有战胜困难的毅力。”

  恳谈的氛围越发活跃,内向的维吾尔族姑娘依米拉也打开了话匣子。

  在依米拉的心目中,军人就是英雄。她清晰记得,在新疆财经大学开展军训时,一场地震突然袭来,教官们立刻冲进垮塌的教室救援。一个个“逆行”的身影,深印在她的脑海。

  “经过3个月新训,大家距离一名合格军人的目标又近了一步!接下来的训练可能更苦更累,大家必须不懈拼搏、砥砺淬火,才能无愧于新时代高原女军人这个称号。”魏登凯说。

  话说开了,阴霾散了,女兵姑娘们的眼中再次闪动神采。

  休整一天,女兵排重回训练场。这一次,遇到困难,选择咬牙坚持的人多了;训练间隙,相互交流体会的人多了;闹点矛盾,动不动就哭鼻子、抹眼泪的人少了。

  看到训练场上拼搏的14朵金花,男兵们纷纷竖起大拇指,为她们叫好。

  不爱红装的帕米尔女兵,注定成为高原最靓丽的“一抹红”。

  对于接下来的专业训练,女兵们信心百倍:“相信自己、战胜自我,在集体的熔炉中淬炼、在集体的温暖中前行,就一定能成就大写的军旅人生。”

1 2 3 共3页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