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汪玉美漂亮变身“打仗教员”-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汪玉美漂亮变身“打仗教员”

2018-12-12 09:44:46 解放军报

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汪玉美漂亮变身“打仗教员”——
从计算机走向无人机
■周燕虎 许 焱 刘呈威

  初冬时节,皖南腹地。无人机控制舱内,一名文职教员双眼紧盯硝烟弥漫的虚拟战场,看一架架无人战鹰在方寸屏幕间盘旋呼啸。这是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首次进行某新型无人机实飞。

  “立即查看X号无人机侦察情报图像!”接到上级指令后,只见她击键如飞,屏幕上迅速显现出一幅侦察图像。判读目标、读取数据、图像处理、目标识别、生成报告……一眨眼工夫,目标区域图像和数据尽收眼底。“地面目标坐标为X、Y、Z,建议立即进行火炮射击修正。”一个清脆的声音在耳边响起。

  她叫汪玉美,是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无人机系情报处理教研室副主任。

  “作为一名文职人员,没有几手真本领,别说担当重任,能否在军事专业教学中立得住脚,都是一个问号。”采访中,无人机应用系主任张罗政告诉笔者,汪玉美从上海理工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先后经历了网络工程、军事测绘、情报处理3个教研室,教学课程涉及计算机网络原理、程序设计、无人机兵器原理等多个领域,主持和参与编写了《无人机图像处理》等多部教材。

  在同事眼里,汪玉美是个“香饽饽”,几个教研室抢着要。其实汪玉美心里清楚,事业前进的道路上没有一帆风顺。一次次华丽转身,并非她有什么超常的天赋,只不过比别人付出得多些。

  因为热爱,所以无悔追求。每一次转行跨越,汪玉美都视为人生中一次新的挑战、战场上一轮新的冲锋。去年,无人机应用系重新调整组建,一纸命令把汪玉美调到了无人机情报处理教研室。

  隔行如隔山。面对全新的教学领域,许多专业术语听都没听过,这道坎怎么跨?汪玉美决心以归零心态和起跑姿态从头开始。她拿出“拼命加玩命、苦干加实干”的劲头,四处拜师学艺。一有空就去聆听老教员的精彩授课,遇到问题就拉着同事虚心请教;没事就扎到训练场上,把学院所有列装的无人机都摸个遍;每次教案出炉想方设法缠着教研室领导请求指导把关。很快,她就在情报处理专业教学中崭露头角,还自主研发了“无人机可见光与红外图像融合系统”。年初,她被任命为情报处理教研室副主任。文职人员担任军事教研室领导,在全院传为美谈。

  今年8月,一批无人机专业改训学员来到学院。由于此前从未接触过无人机,专业基础比较薄弱,许多学员听课颇感吃力,课堂效益大打折扣。汪玉美捕捉到这一信息后,第一时间向教研室领导申请开发辅助教学系统。在她的牵头主持下,经过集中攻关,一套测量平差教学实验软件“新鲜出炉”,抽象的误差分析、晦涩的公式理论一下子变得生动起来。当学员们发现自己竟然能把模糊图像处理得清晰可见,一种成就感油然而生,学习热情也跟着高涨起来。

  前不久,学院列装了几架某新型无人机,从各教研室抽调精干力量进行作战运用研究。因为任务特殊,精通侦察图像处理的汪玉美作为唯一一名文职人员,加入了这个团队。

  “作战运用?”一听这个字眼,汪玉美不禁乐了,一不小心竟然成了一名“打仗教员”。称呼虽然好听,但汪玉美心里清楚,要想真正成为无人机作战的“智慧大脑”,还得费一番工夫。好在有了前几次转行的经验,她并不紧张,很快就掌握了新型无人机的图像处理和作战运用仿真技术。

  “能为我军新型作战力量建设贡献微薄之力,这是我的职业荣光,也是我的军旅梦想和人生追求。”望着一架架无人机在屏幕上实时生成的战场图像,汪玉美露出欣慰的笑容。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