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指导,不让“五多”反弹回潮-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依法指导,不让“五多”反弹回潮

2018-12-11 11:29:46 中国军网综合

依法指导,不让“五多”反弹回潮

——基层部队严格落实法规制度科学统筹年终工作掠影

  近年来,全军各部队下大力纠治“五多”问题,取得了可喜成效。但也要清醒看到,“五多”问题还没有根本绝迹,甚至在个别单位又衍生出“新五多”。

  “五多”问题,损害的是战斗力,削弱的是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这个强军之基。纠治“五多”,需要把对法治的尊崇、对法律的敬畏转化成思维方法和行为方式,努力实现从单纯依靠行政命令向依法行政的根本性转变,从单纯靠习惯和经验开展工作向依靠法规和制度开展工作的根本性转变,从突击式、运动式抓工作向按条令条例办事的根本性转变,做到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履职。其中,坚持依法科学指导,把官兵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把更多时间精力用在练兵备战上,对形成工作循于法、秩序统于法、忙乱止于法的崭新气象,起到关键性作用。

第79集团军某旅加强科学统筹

下发文电通知坚持“一条通道”

■赵世永  安东海  王洪升

  临近年终,士官选晋、年终总结、风气建设考评、蹲连住班等多项工作陆续开展,各种文电通知增多,如何减少基层忙乱现象?第79集团军某旅党委机关采取统筹结合抓部署、拉单列表抓调控等方法,让基层把更多的时间用在抓落实上。

  某营曾有过这样的统计,改革调整初期,全营一个月内曾接收各类文电通知上百份。其中数据统计、转发通知占大多数,有的将上级通知原文转发,内容不提炼、重点不聚焦、要求不明确;有的通知没说明白就下发补充通知、内容有所变动就下发修改通知,令基层疲于应付。

  该旅对此类问题高度重视,在机关开展“强化服务意识,减少‘五多’干扰”专题讨论。“编制体制调整后,个别机关干部还习惯于老套路,用文电、会议‘遥控’指导基层,没有深入一线了解落实情况。”旅政治工作部保卫科干事徐利伟感到,基层忙乱的主要根源在于机关依法抓建、依规落实、依责转型的意识还树得不牢。

  旅党委发挥“总开关”的统揽作用,依据《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和条令条例规定,坚持用打仗标尺衡量下发的每份文电、召开的每次会议,推动党委机关“人按职责干、事按制度办”。他们坚持下发文电“一条通道”,通过作战值班室统住机关的会议、文电,做到能不发的不发,能整合的整合,开会强调部署的事项不再重复下发文电。对于需要学习掌握的各类指示精神,分层次、理条目、压数量,该哪些人员、哪级干部学习的压减合并、精准对接。

  为了帮助机关和基层合理部署工作,该旅提前制作了《近期工作一览表》。一览表上工作内容、负责单位、工作时间、参加人员清晰明了。旅领导对各项工作分工负责,定期了解各部门工作进度,协调解决矛盾问题,确保按照时间节点推进工作。11月下旬,旅政治工作部组织科干事刘金银在运输连蹲点期间,在连队工作头绪繁多的情况下,指导连队严格按照程序、按照战斗力标准组织士官选晋和骨干保留,全程督导踩实测评、公示等环节步骤,做到阳光透明、依法依规。基层官兵普遍感到,现阶段工作虽然累,但忙的都是事关提升部队战斗力的事,忙得有价值有意义。

1 2 3 共3页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