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新兵的暖心“度娘”-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做新兵的暖心“度娘”

2018-11-02 14:38:01 解放军报

  “当新兵愿意问你问题时,愿意向你倾诉时,你带兵就不会难了。”近日,在第80集团军某旅组织的带新兵经验交流会上,曾3次带新兵的副连长吕倩芸跟大家分享自己的带兵体会时说,做新兵的暖心“度娘”,有助于带好兵、带出好兵。

  “度娘”是网民对百度这一搜索引擎的昵称。由于“度娘”具有“知识渊博”“始终在身边”“有问必答”等特点,因而人们在遇到难题或困惑时都愿意求助“她”。隔行不隔理。带兵骨干既能身先士卒树好样子,又能耐心细致地回答好新兵的多种问题,自然能够赢得新兵的尊重和信任。

  “有几个能交心的朋友,是这一时期大学生最强烈的需求之一。”去年10月,国内一名心理学家对1万名大学新生跟踪调研后得出了这一结论。对新兵来说,初到军营这所大学校后,手机被集中保管了,再也不能“有困难找‘度娘’了”。而新训期正是新兵的适应期、迷茫期,容易产生环境不适应怎么办、想家了怎么办、选择来当兵是不是有价值等问题。这个时候,新兵最需要知心人,如果这时新训骨干能主动、乐于当新兵的“度娘”,不仅能为新兵解疑释惑,密切与新兵关系,更能以此为机会了解新兵的思想动态,从而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

  然而调查发现,还有个别新训骨干不愿意和当不好“度娘”。在这些人中,他们或是对新兵的问题不胜其烦、推三阻四,或是对新兵的疑问简单应付、敷衍塞责,抑或是对新兵的求助漠不关心、没有下文。等等这些,都会凉了新兵的心,影响新兵投身军营、热爱军营、建功军营的积极性。

  人们常说,带兵贵在用情、重在带心。“善于倾听”“成为战士信任的人”,是很多带兵骨干的共同体会。“将之求胜者,先致爱于兵。”愿不愿当新兵的“度娘”,更多的是态度问题,它折射的是“爱兵指数”,影响的是“打赢指数”。多想想自己当初刚到军营的渴望,多想想新兵初到军营可能面临的难题,多想想自己作为“新兵军旅第一个领路人”的职责,就会深钻带兵之道、掌握带兵本领,主动当好“度娘”,激励新兵成长为尖兵、强兵和精兵。

  (刘含钰 作者单位:32103部队)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