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以往宿营模式 雪域旷野不见“野营村”-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打破以往宿营模式 雪域旷野不见“野营村”

2018-10-18 09:28:27 解放军报

  原标题:雪域旷野不见“野营村”

  秋分时节,昆仑山腹地已是冰封雪裹。

  驱车前往西部战区陆军某旅驻训地的路上,远远就可以看到白色的山尖。随着海拔的攀升,雪线逐渐下降,当云雾缭绕的雪山占满整个视野,越野车却突然驶下路基,把记者拉回了现实当中。

  眼前,一道隆起的土墙遮挡了视线,公路沿线完全看不到部队驻扎的迹象。缓缓驶入营区,却是另一番景象。在荒漠迷彩的伪装之下,百余顶野营帐篷依山势延伸到视野之外,三五成群与背后的高山融为一体。

  在几乎掩埋地下的三营营部,我们见到了教导员王腾朝。“以前都是一条大路通机关、营连旗帜插门口,生怕别人不知道我们来了。”说起全营的部署规划,王腾朝有着不一样的感受,“半地下化的方式虽然早就有了,但是隐蔽效果并不理想,这一次我们通过变形、变色,让营区融入了周围环境。”

  高原驻训对记者而言并不陌生,但这样的“长蛇阵”却是第一次见到。今年的野外驻训,这个旅把战况敌情摆在了首要位置,实战化的宿营部署,就是他们走向战场打赢的第一步。

  “所有作战要素按梯次配置,整个旅一线展开,营区绵延10余公里,散布在150多平方公里的面积上。”旅作训科科长燕翔告诉记者,在这片营区里都没有直通指挥所的道路,营区正门留给了需要快速出动的作战分队。

  燕翔的话语中,难掩兴奋的心情。从排长到连长,再从参谋到科长,他参加了大小20余次驻训,搭过帐篷也制定过部署规划,但没有一次像今年这样。

  “没有提前勘察,没有场地规划,我所知道的只有敌情和我方部署的大概位置。”燕翔介绍,以往的宿营部署都会提前派人勘察场地,甚至会用白灰画定道路,指挥所附近的营连帐篷都在机关划定的位置。这一次,他们把营区部署的权力还给了各营队,住在哪、怎么住都是自主筹划。

  绕过高大的遮蔽墙,多辆指挥、通信装备车正在作业,各种装备发出的声响不绝于耳。一个缩小版的指挥所出现在眼前,除了作业人员和必要的设备,指挥所没有其他杂物。正在值班的旅参谋长张道宁告诉记者,这次开设的指挥所缩小了面积,把以往扎堆的大型装备、车辆分散部署在几个阶梯,还精简了人员和物资,不但指挥所作业更高效,而且利于隐蔽。

  “范围这么大,不怕敌人偷袭吗?”

  “这里随时可以发起一场防御战斗。”听到记者的疑问,作训参谋洪庆并不感到意外。他们采取“动静结合、空地一体、昼夜联巡、相互依托、梯次搭配”的方式建立营区防御体系,各种力量科学配置,警戒哨位与防空阵地穿插其间,全部都是地下化构筑,可随时处置突发情况。

  部署变化源于理念更新,官兵们按照战场要求研究宿营部署的同时,也把实战观念带进了训练场。最近,在连攻防对抗、指挥机构训练等一系列课目中,他们深入查找与实战标准不符的做法,10余个和平积弊逐一得到纠治。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