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老班长的墓前,我又一次吹响了那把带着青锈的老军号(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站在老班长的墓前,我又一次吹响了那把带着青锈的老军号(图)

2018-10-18 07:33:09 解放军报

  老班长你听,那熟悉的军号声又回来了

  ■第77集团军某旅炮兵营四级军士长 程健健

  (付 裕、解放军报特约记者李佳豪整理)

  近日,东部战区陆军某旅“文化标兵连”荣誉室在部队移防后重新建立,连队新任司号员苏展正在认真地给老班长、司号员张勇雕像擦拭灰尘。 朱万福摄

  “嗒嘀嘀,嘀嗒……”10月1日清晨,时隔多年,那熟悉的起床号再次在军营响起。请过假后,我带着那把在连队荣誉室里沉睡了13年的军号,独自一人来到了烈士陵园。

  站在老班长赵为钢的墓前,我在脑海中搜索着那一段段号谱,也搜索着关于他的回忆……

  15年前刚入伍时,由于身材矮小,我常常感到自卑,于是老连长就让我跟着赵班长学吹军号,以此来“提提气儿”。然而,当赵班长将那把带着青锈还变了形的老军号郑重其事地递给我时,我竟忍不住“扑哧”一笑:“千禧年都过了,你们咋还活在上个世纪!”听完,赵班长只是皱了皱眉头,并没有说啥,开始认真地教我吹号。

  学吹军号对于有音乐基础的我而言并不难,因此我常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一有空我就会溜到操场上,一边弹吉他、一边哼唱自己写的歌。

  直至有一天,我对军号的态度开始改变……

  那是2004年深秋的一次演习,战斗总攻阶段,营队受命潜伏在一座山上,伺机向“敌”发起进攻。由于担心暴露,团长命令我们“保持无线电静默,战斗发起凭号音行动。”

  10月的青藏高原呵气成冰,在齐踝深的雪地里潜伏了一夜后,凌晨5时整,远处终于传来了团指挥所的前进号号音。

  “嘟嘟嘟……”闻此,赵班长“嗖”地一下从雪地里站起来。顿时,嘹亮的冲锋号撕破晨曦,只见一个个几乎冻僵了的战友纷纷抖落身上的积雪,伴着嘹亮的号音,如猛虎下山般向“敌人”冲杀而去。

  当胜利的旗帜插上了“敌”阵地时,赵班长却因连续吹号、极度缺氧而晕倒在地。那一刻,我终于懂得了一把军号对于部队意味着什么——号声响、士气扬,冲锋陷阵上沙场!

  第二天,我找到赵班长,郑重向他保证要好好学吹军号。当时,班长的脸上终于荡开了一抹笑意。然而,就在一个月后,赵班长却在一次拉运冬煤途中,因车辆失控,跌落悬崖……

  在追悼会上,我当着全连战友的面,发誓要把赵班长的军号吹好吹响!

  记得那年的冬天格外寒冷,我依旧坚持每天训练结束后,按照赵班长整理的号谱一首接着一首地练,一遍接着一遍地吹……第二年秋天,我终于掌握了全部的109种标准军号号谱。可是,很快我们就迎来了配发的第一台电子放号机。安装好音响后,团宣传股长告诉我,小程啊,以后你就不用吹号了。

  那个周末,我跑到赵班长墓前,把军号反反复复地吹了一遍又一遍,随后流着眼泪,将那把青锈斑斑的军号放进了连队荣誉室。

  军号远去的日子里,没事的时候,我还是会翻出赵班长留下的号谱看看。一次,有新兵问我,“班长,你拿的是什么呀?”“军号谱。”“军号?就是我们在电影里看到的那样吗?”“没错,就是那样。”“可是为什么现在听不到了啊……”闻此,我默不作声。

  “嘟嘟嘟……”伴着呼啸的秋风,站在赵班长的墓前,我又一次吹响了那把带着青锈的老军号,“班长,你听!那熟悉的军号声又回来了……”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