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了,那个贪图“爽”的新排长-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再见了,那个贪图“爽”的新排长

2018-10-15 09:58:24 解放军报

  “单位爽不爽?”今年毕业分配后,大家相互联系时总是以这样方式开场。每当听到类似的话,我的脑海里只有“凉凉”二字。

  当兵不到朱日和,纵穿军装又如何?抱着满腔豪气,我毅然选择中国第一蓝军旅。虽然选岗时已有心理准备,可辗转到单位报到的路上,越走越荒凉,只见天苍苍,野茫茫,除了狂风就是羊。远离繁华的城市,来到茫茫草原,失去现代生活的便利,感受到的只有孤独和艰辛。荒凉,是我到部队后的第一“凉”。

  “你这个专业没有要人啊,要不回去吧?”我到旅人力资源科报到时,一位干事半开玩笑说。每一个新毕业学员报到,都会填一张个人简历。桌子上一寸厚的简历,一个比一个优秀,着实吓人。专业不对口,发展肯定受限。心凉,是我到部队后的第二“凉”。

  环境如此恶劣,条件如此艰苦,任务如此繁重,前途如此渺茫……单位简直让人不爽透顶。我懊恼,我抱怨,甚至怀疑当初选择的正确性。

  所幸,事情并没有再向坏处发展。一次侃大山,彻底改变了我对“爽”的认识,也将我心中的“凉凉”一扫而光。排长尹彦鹏是大学生士兵提干,我由于没有地方大学经历,很想知道他前四年的生活是什么样子的。他自嘲说,大学生活爽极了,前两年不怎么出门,后两年不怎么下床,像是提前步入老龄生活,爽的同时又在担心毕业后如何在社会立身……

  老龄生活!尹彦鹏的话语让我猛然醒悟:青春是用来奋斗的,那些在年轻时看似过得很爽的人,其实内心里慌得“底掉”。别人的简历里,有比武立功的,有参加过重大任务的……毫无光环的我不努力还羡慕其他同学爽,合适吗?

  从那天起,我的集训生活便丰富多彩起来——注重弥补自身能力不足,军事训练向训练尖兵请教,管理问题随时问计优秀带兵人;开办集训快报,积极寻找生活中精彩瞬间,制作微电影,将点滴时光转化为光影视频……集训第一阶段结束,我获得“岗前培训综合优异奖”。领导的认可,战友的赞许,使我渐渐从人生低谷走出。

  随着集训接近尾声,同学们话题也由“你们单位爽吗”慢慢转向“老铁,怎样办晚会才能出彩”“急啊,演讲如何能引起共鸣”……刚下部队的彷徨没有了,朝气蓬勃的干劲充足了,贪图一时之爽的新排长们不见了。

  因为努力,生活就会充实,没有变化的生活,就像织布机的经纬,织出一匹匹岁月,花色却是一样单调。新排长,双十年华,为何不努力为一身橄榄绿填上别样色彩?

  新排长集训的日子忙碌又充实,感觉真的很累,但是有时候也在想,十年二十年后,我再回忆当新排长的岁月,所有的苦累都会变成美好的回忆……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