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起用权“铁规矩”——武警锦州支队依法履职用权纪事-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立起用权“铁规矩”——武警锦州支队依法履职用权纪事

2018-09-11 15:56:35 解放军报

  8月中旬,武警锦州支队组织主副食品配送供应商招标,参与竞标的某公司负责人想找支队领导疏通关系,在招投标时给予关照,可他连支队的大门都没能进去。这是该支队把权力置于法规制度约束和监督之下,依法规范权力运行的一幕场景。

  权责一致,让风险环节“保险”

  “听说这名战士平时表现不错,这次能不能优先考虑让他选取士官?”前不久,某中队指导员肖光远接到一位老战友打来的电话。“能不能选取士官不由我们说了算,要由他自身素质、平时表现和民主测评结果来决定。”肖光远坚持原则予以拒绝。

  基层干部照章办事的底气,源于支队用权的“铁规矩”。他们按照“权责一致”原则,区分岗位、人员、环节,列出权力清单,标明责任范围,确保权力行使过程中,下级不越权、上级不插手,各行其权、各尽其责。

  为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他们优化重点领域权力结构和岗位配置,实行重要岗位人员轮换交流任职,使权力运行的风险环节得以相互制衡。

  他们对晋职晋衔、评功评奖、选晋士官等敏感事务上各级权力进行公开,对指导基层抓建、日常工作用权界限进行规范,明确用权依据和流程,使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做到依法办事、谨慎用权。近年来,这个支队先后完成训练场地改建、改善基层基础设施等工程项目,未发生违规违纪问题。

  依法行政,让权力不再“任性”

  前不久,机关在检查所属中队营房设施时发现,有些库室墙皮脱落、设施不同程度损坏。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支队领导要求军需营房科尽快着手整修。由于工作繁忙头绪多,军需营房科没来得及报批相关手续就开工。适逢支队开展后勤工作检查,检查组在肯定军需营房科为基层办实事的同时,提醒他们特事特办也要合乎规矩,督促其尽快补齐相关手续。

  “就算是为官兵办实事、办好事,也要按法规制度来。”支队党委机关举一反三,对照《军队基层建设纲要》的标准要求,严格规定各级完成任务的岗位细则、工作流程、行为规范等,实现工作流程正规有序、责任时限具体详细。依据有关规定,支队果断叫停了某中队未经报批立项的自筹建设项目,不仅避免了工程建设违规违纪问题发生,还促进了办事用权从单纯依靠行政命令向依法行政的转变,真正变“少数人说了算”为“法规制度说了算”。

  监督到位,让敏感环节“脱敏”

  今年以来,支队建立健全系统配套的监督机制,支队领导带头接受监督。3月初,在学员苗子预考前,支队一名领导打电话到中队,帮亲戚家的孩子请几天假复习文化课。令他没想到的是,不但假没请上,此事还通过“党委信箱”反映到支队党委正副书记耳朵里。在组织谈话中,这名领导认识到,领导干部亲属搞特殊,损害的是部队风气和形象。最后,这名领导作了反思检查。

  前不久,某中队一名新任职班长为尽快增进对战士的了解,周末自掏腰包请班里战士“聚聚”。该中队风气监督员发现后,立即向党组织反映这个问题。“这件事看似小事,实则影响基层风气建设。”中队对此事十分重视,对那名班长进行了及时提醒和警示教育。

  年初以来,这个支队采取逐个单位过、逐个项目查、逐张票据验的办法,认真开展干部工作大检查、财务工作大清查等活动,对查找出的问题责令限期整改。他们还对党员干部落实法规制度情况进行突击检查,加大督导落实力度,切实做到“不作为要受罚,慢作为要惩治”,保证整改成果不断巩固、常态长效。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