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不能忘记自己是普通一兵-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永远不能忘记自己是普通一兵

2018-08-28 09:18:42 解放军报

  根据组织安排,我赴空军某中心雷达站当兵蹲连,度过了难忘的连队生活。通过重走军营这段路,重修基层这门课,我了解到基层实情,赢得了官兵真情,接受了思想洗礼,获得了厚重体验,得到了扎实锻炼。

  曾经的代职经历告诉我,任何时候只要“官气”浓了,就会“兵味”淡了。基层就如同一面镜子,你离战士有多近,战士离你就有多近。只有经常到官兵中间听一听“数家珍”,唠一唠“家常嗑”,帮一帮“难心事”,才能密切官兵关系,加深感情友谊,打牢群众基础。刚到连队时,虽然我和战士们朝夕相处,但感觉还是有些距离,大家对我很客气,总是想方设法照顾我。我坚决拒绝照顾不搞特殊,与大家一起整理内务、集合站队,一起值班执勤、学习业务,一起参加会议、解决问题,一起吃住娱乐、跑步锻炼。通过真心融入,慢慢和战士熟了,他们有什么话也愿意和我说了。这段时间,我深刻地体会到,领导和机关干部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自己普通一兵的身份,决不能当了领导、忘了官兵,进了机关、远了基层。只有真正关注基层,真心爱护官兵,真诚服务解难,才能赢得基层官兵的信任。

  我理解,蹲连住班既是一个重温“兵味”、回炉锻炼的过程,也是一个学习“兵智”、提高能力的过程,接的是“地气”,长的是“才气”。回顾我多年的军旅生涯,虽然历经多个岗位锻炼,也经常下基层,但这次以蹲连住班的名义来到基层与官兵们共同生活还是头一次,最大的感觉就是融入越深,锻炼才能越到位。蹲连期间,我俯下身子,虚心拜基层官兵为师,真心诚意当好一名“小学生”。特别是在某项活动展开期间,站里担负警戒空域内的专机保障任务,随时进入一等战斗值班状态,我全程参与并体验了那种一丝不苟、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通过与同志们一起值班,我体验了雷达兵的辛苦,熟悉了雷达兵的工作特点,了解了战备值班流程,体会了“值班就是打仗、开机就是战斗”这句话的真正内涵。这次蹲连,让我更加深刻认识到,基层是个大课堂,官兵是本无字书,通过蹲连住班,能够在“闻兵味、知兵情”中取其之长、补己之短,在“沉入一线、融入官兵”中取经问道、增长才干。

  我长期在机关工作,不懂基层、不知基层的情况确实存在,虽然也有下部队调研,但仍有一定局限性,看到的是表面,接触的是暂时,对基层实际情况并不深入掌握,特点规律更无从把握。这次蹲连住班让我深刻体会到,基层具有鲜活的素材,是汲取智慧、孕育灵气的源头活水。期间,我坚持把个别交谈、听取建议等作为增强工作针对性、灵活性的有效途径。比如,利用晚饭后休息时间,分别与站长、战士、技师聊天谈心,了解他们抓班子带队伍的方法、统筹谋划工作的招法、破解棘手难题的办法、抓工作促建设的做法;利用休闲娱乐时间,向站长请教带兵管兵、做好思想工作的经验;利用工作间隙时间,向老兵了解进退走留的思想动态、异地分居的家庭情况、家属就业的现实困难。经过这次学习锻炼,我感到,雷达站虽小但“五脏俱全”,蕴含着部队建设发展的丰富养分、无穷智慧和不竭动力,机关干部只要善于学习汲取,就能够以基层的角度感悟机关是什么、机关怎么建、机关干部怎么干等基本问题。(军委装备发展部某局副局长  黄卫东)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