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舰艇当课堂 把岗位当战位-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把舰艇当课堂 把岗位当战位

2018-08-21 09:24:40 解放军报

把舰艇当课堂 把岗位当战位

■军委联合参谋部某部正师职参谋  田金国

  在海军某基地大同舰当兵锻炼期间,我牢记用心体验“兵之初、兵之情、兵之苦”要求,把舰艇当课堂、把岗位当战位,收获了许多弥足珍贵的人生履历。

  “乘风破浪四海行,主席号令记心中。何惜马革裹尸还,男儿自当尽国忠。严防敌虏再来犯,战备未敢片刻松。待到持剑效死日,尽诛贼寇国安宁。”大同舰官兵写的一首小诗,正是基层部队经过此轮调整改革后,政治信仰、战斗意志和精神面貌的充分体现,让我的思想得到净化、心灵受到洗礼。

  利用难得的上舰机会,我系统了解了舰上指挥控制系统、武器平台、作战保障系统的基本性能和操作规程,掌握了各类情况处置和操作方案预案,为舰上购置有关战场环境保障方面图书图集,还为全舰官兵介绍了信息化战争中测绘导航的地位作用。

  上舰后我出海执行了某重大安保任务,与战友们各负其责、协同配合,感受到打仗的气氛。执行任务过程中赶上大雾天,能见度不足百米,我紧急协调上级有关部门赶做了两期任务区精细化天气海洋预报,有力保障了任务完成。

  我以前在野外测量部队工作,爬过雪山,走过荒漠,在零下40摄氏度的东北边境执行过任务,在沙漠一住就是半年,算是吃过苦的人。但到了大同舰才知道,水兵以海为家、与浪相伴,看似浪漫却充满残酷与风险。官兵一年四季生活在舰上,海上航行时经常斗狂风、战恶浪,很多同志患上了关节炎、腰椎病等多种疾病,而且很难照顾家庭。在这种情况下官兵们仍以苦为乐、充满干劲,我被这些年轻官兵的纯朴、真挚感动着,从他们身上我读懂了什么是牺牲奉献,什么是使命担当,也看到了我们伟大军队的力量所在、希望所在。

  虽然离开了朝夕相处的大同舰和全舰官兵,但这次当兵蹲连的经历是我一生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我一定要把这次经历当作动力,发扬好大同舰优良作风,运用好当兵实践成果,努力工作、恪尽职守,为我军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