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雄鹰”骑牦牛巡逻吾甫浪沟:在风雪和洪水夹缝中生存(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高原雄鹰”骑牦牛巡逻吾甫浪沟:在风雪和洪水夹缝中生存(图)

2018-07-22 13:18:56 解放军报

红其拉甫边防连官兵骑牦牛巡逻。姬文志摄

  7月8日,记者前往红其拉甫边防连时,是个晴天。

  越野车出塔什库尔干河谷,疾驰在314国道上。公路两边,冰山绵延不绝,群山之间的走廊便是著名的塔木太开山谷。这里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

  驱车穿行在戈壁上,骄阳炙烤着大地。在玄奘西行近1400年后,这里风萧马鸣早已不再,但依然可以想象当年地平线上迤逦西行驼队的壮观。

  红其拉甫,塔吉克语意为“血染的通道”。50多年前拍摄的影响几代人的电影《冰山上的来客》,就取景于此。

  《大唐西域记》记载的红其拉甫,“寒风凄劲,春夏飞雪,昼夜飘风”。严寒、疾风、缺氧,使得这里成为阻碍向西交流的天堑。

  在今天游客的眼中,红其拉甫是蓝天白云,是羊群点缀、马儿咴咴的山间牧场,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国门口岸,也是见证祖国繁荣发展的一扇窗口。

  记者登上红其拉甫前哨排的瞭望塔,向远处眺望——314国道两侧,一辆辆悬挂巴基斯坦牌照的大货车往来穿梭;国门前,游客紧挨界碑拍照留念。

  从瞭望塔下来,记者徒步走向国门。这个季节的高原气候,最是让人捉摸不透,刚刚还是晴空万里,少顷一片云彩飘过,天空便雪花飞舞。

  当雪花开始漫天飞舞时,游客们纷纷往山下走去。一位老人却依依不舍,在国门前与站岗的红其拉甫前哨班战士挥手作别。

  “除了高大的国门、屹立的界碑,在我的西陲之旅中留下深刻烙印的,还有驻守国门的哨兵……”交谈中,这位来自北京、名叫王伟强的老人,给记者讲述了自己的一段经历。

  几天前,刚刚踏上帕米尔之巅的王伟强,因高原反应晕倒在界碑旁。正在巡逻的两名边防战士立即将他扶到前哨班,给他服用了抗高原反应药,又安排他吸氧。半小时后,老人渐渐恢复。

  后来,老人得知,他吸的是守防官兵在紧要关头才启用的“救命氧”。老人感激地说:“我只想多看看这里的边防军人。回到北京后,我一定要把前哨班的故事,讲给更多的朋友听。”

1 2 共2页

编辑:王妍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 专题

    俄罗斯士兵参加侦察兵大赛 奋力拼搏挑战全能

  • 专题

    云南武警开展军事训练尖子比武 首日上演“枪王”对决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