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集训三个惊叹号,怎么回事?-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一次集训三个惊叹号,怎么回事?

2018-07-17 08:33:57 解放军报

  ■油然而生的紧迫感危机感 ■开放式的研战氛围

  首次参加陆军战役首长机关集训,第73集团军政治工作部宣传处干事康虎深受震撼——

  一次集训 三个惊叹号

  作为集团军机关政治工作干部,首次参加陆军战役首长机关集训,倍感“压力山大”的同时,也深受震撼。如果用一个词形容,那就是:惊叹!

  “危机!”是我的第一个惊叹。以前,参加指挥所演练,许多政治工作干部总感觉自己没有关键席位。作战文书缺乏决定性、建设性建议,有种“打酱油”的感觉。可是,这次聆听了13位军长的战役筹划和决心建议后,我感到筹划和指导战争,必须深刻认识战争的政治属性,政治效应始终与军事行动交织,政治工作在战场上有着巨大的威力。思及自己以往矮化政治工作作战效能的错误认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油然而生。我感到政治工作干部要成为合格的指挥员,就必须改变认知,强化军事素养,认真研究联合作战中政治工作的方法路子。

  “差距!”是我的第二个惊叹。有道是“书到用时方恨少”,战场上也同样如此。战役筹划阶段,政工指挥员定下决心:拟对“蓝军”某地域组织炮射宣传弹进行情感引导和意志威慑。命令传达至心战席位,我刚准备着手处理,却发现作业想定中给予的火炮并非以往常用型号。新型火炮能否发射宣传单?射程多远?打多少个弹药基数才能够覆盖目标区域?效果该如何评估?这些数据盲点一时间让我如热锅上的蚂蚁,几经周折才完成方案计划拟制。细思极恐,倘若战争明天打响,我连本领域的作战装备性能底数还没有摸清楚,必然会贻误战机,甚至影响战役成败。这次经历让我深刻体会到了政治工作干部不但要懂军事,还要学会定量分析政治工作的作战效能。

  “可喜!”是我的第三个惊叹。集训结束的那天晚上,我迟迟未能入睡,集训时的画面在我大脑里不断地回放。那种既有相互争鸣,又有解疑释惑的开放式研战氛围,是我军旅生涯难忘的体验。每天作业练习,无论是将官、校官还是尉官,都是全身心地投入,大家为如何判断形势、理解上级意图、定下作战决心不断分析、讨论、研判,通过思想的碰撞,拉直心中的问号。应该说,此次集训给各级指挥员开了好头,研战钻战的浓厚氛围,严格务实的考核制度将鞭策各级指挥员不断自我加压、自我提高。

  打一仗就要进一步。这一批带着“硝烟味”的作业成果,不仅让我看到了差距、发现了短板,也让大家练强打赢本领的信心更足、动力更强了。

  (张 榕、特约记者赖文湧整理)

  政治工作效益也需定量分析

  ■第73集团军政治工作部副主任 李建松

  从康虎同志的三个惊叹号不难发现,此次陆军战役首长机关集训让大家经历了一场思维革命。以往我们一些政治工作干部因成长路径、培训经历和工作特点等原因,思维模式更侧重于定性分析,缺乏定量分析能力锻炼。经过集训淬火,大家真正把问题思考摆进实战环境,对政治工作实际效能进行定量分析的能力有所加强,检验政治工作效益的标准真正开始立起来了,为确保政治工作始终向打仗聚焦用力打下坚实基础。

  作战实打实,指挥硬碰硬。政治工作作为贯穿指挥链路上的关键一环,要求政治工作干部必须适应联合作战特点,进一步找准定位、进入战位,充分发挥功能优势,为联合制胜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 专题

    俄罗斯士兵参加侦察兵大赛 奋力拼搏挑战全能

  • 专题

    云南武警开展军事训练尖子比武 首日上演“枪王”对决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