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条令新气象新风貌——新疆喀什军分区官兵贯彻落实新一代共同条令见闻 -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新条令新气象新风貌——新疆喀什军分区官兵贯彻落实新一代共同条令见闻

2018-06-26 16:11:40 新疆日报

  2018年5月1日起,全军施行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命令发布的新一代共同条令。

  那么,新一代共同条令发布以来,基层官兵在学习贯彻落实上有哪些新变化新气象和新风貌呢?近日,笔者深入新疆喀什军分区基层官兵中,采访到一组新条令给基层官兵和部队建设带来的喜人变化,官兵为之精神振奋、面貌一新,部队正规化建设呈现崭新局面。

  □通讯员/胡铮 党泽松 葛晓海

  “当兵五年来第一次着军装外出”

  端午节这一天,对于喀什军分区通信站女兵郭雨衫来说,格外兴奋。这是她当兵五年来第一次着军装外出,为了展现良好的军人形象,外出前,她对着镜子捯饬了半天,生怕哪里有点缺陷会影响到军人形象。

  此次新颁布的新一代共同条令中,在《内务条令》第七章第八十二条中,对军人着装作了新的具体规定:军人非因公外出可以着军服,也可以着便服。新条令中的这一变化在基层官兵中引起强烈反响。

  前不久,陆军新一代共同条令宣讲团来到喀什军分区宣讲,宣讲团成员陆军装甲兵学院教授廉京辉对此解释,军装作为军人身份的象征,具有十分重要的标志性意义。近年来,广大官兵对着军装参加诸如校庆、婚礼、颁奖等非公务活动呼声颇高,纷纷反映着军装既能展现军人良好形象,也能激发军人职业荣誉感,同时也符合党的十九大提出的“让军人成为全社会最尊崇的职业”的要求,为此,新条令作了新规定以顺应时代发展,回应官兵呼声。这便出现了开头的那一幕。

  与郭雨衫一同着军装外出的还有女兵图妮萨古丽·依明。虽然在军营外,可她们还是不自觉地前后摆动着手臂;一对走在喀什古城大街上的女兵英姿飒爽、意气风发,不时引来路人羡慕的目光,两人心里充满了浓浓的幸福感。

  “半小时之差充满了对军人的关怀”

  6月15日,星期五。下午操课结束后,该军分区保障营已婚士官李佳琳便轮休回家了,甜美的笑容挂在脸上暖暖的。笔者了解到,与李佳琳一样,在操课结束后就轮休回家的已婚军官和士官还有数十人。

  《内务条令》第十章第一百八十七条规定:已婚士官配偶在驻地长期工作或者生活的,在休息日和节假日可以按照统一安排轮流回家住宿(休息日和节假日前一日下午操课结束后离队,休息日和节假日结束当日晚饭前归队)。

  新颁布的条令放宽了已婚军官和士官离队回家住宿的条件,明确“配偶在驻地长期工作生活的”可以轮流回家住宿,并将离队时间由休息日和节假日前一日“晚饭后”调整为“下午操课结束后”。陆军新一代共同条令宣讲团成员、炮兵防空兵学院副教授赵珉解释:“‘晚饭后’和‘下午操课结束后’仅有半小时之差,却充满了对军人的关怀。一方面,轮流回家官兵可以在晚饭前赶回去与家人吃个团圆饭;另一方面,那些路途较远的官兵在操课结束后回家,赶到家天刚刚黑不久。”

  “半小时之差”的细微变化,彰显了新条令对军人的关怀。

  “有效维护执勤卫兵的执勤威严”

  “请留步!”“请出示证件!”端午节当天上午11时许,该军分区营门执勤卫兵王天强看到有访客来访,便按照新一代共同条令中《队列条令》第四十五条规范的卫兵执勤动作进行查验证件,整个动作规范利落、举止大方、一气呵成,展示了执勤卫兵的良好形象。

  据了解,新条令颁布实施后,该军分区独立营一连在指导员霍勇的带领下,系统学习了卫兵执勤动作这一章节内容,并组织示范兵对照新条令就持枪方法、查验证件、交接班等整个执勤流程的规定进行了统一规范。

  “营门执勤卫兵就是部队良好形象的第一窗口。”连长沈清华介绍,他们常年担负着营门执勤任务,以前条令条例中没有对这一方面作出具体规范,各级对卫兵执勤动作要求不统一,有的规定甚至还不利于自身安全防卫,对此,执勤官兵颇有怨言,但只能有苦说不出。新颁布的《队列条令》对卫兵执勤动作作了详细的统一规范,既有利于展示执勤卫兵的良好形象,也有利于自身安全防卫,还能有效维护执勤卫兵的执勤威严,可谓一举多得。

  笔者采访得知前两天,营门卫兵正在交接班,营门紧闭。此时,一辆外来的私家车鸣笛数声执意要进来。执勤卫兵不予理会,井然有序地将交接班交接完毕后,依据新条令规定“交接班期间,应当保持警戒状态,限制人员和车辆通行”,对车主进行批评教育,从而有效维护了执勤卫兵的执勤威严。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 专题

    俄罗斯士兵参加侦察兵大赛 奋力拼搏挑战全能

  • 专题

    云南武警开展军事训练尖子比武 首日上演“枪王”对决

  • 专题

    美土支持确保叙利亚曼比季安全的合作路线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