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老骨干接受新训练方法?先给点“甜头”-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如何让老骨干接受新训练方法?先给点“甜头”

2018-06-14 08:06:39 解放军报

  去年,刚刚任职副连长不久的我,又多了一个新头衔——军体教员。面对新岗位、新角色,连续两年在集团军工化专业比武中夺魁的我,心里很有底气,决心把连队军体训练抓出成效。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新角色观察

  连队军体教员从官兵吐槽反思提升军体训练质效

  军体教员踢开了“头三脚”

  解放军报讯 赵欣、王坤报道:下士杨正辉400米跑时间缩短5秒,上士彭扬400米障碍实现了从不及格到良好的跨越……6月上旬,第73集团军某工化旅阶段性考核中,筑城伪装营筑城一连捷报频传。副连长孟运磊拿着连队的训练成绩登记表高兴地对笔者说道:“看到大家的进步,我这个军体教员当得很有存在感!”

  改革调整以后,连队有了专设的军体教员,由各连副连长兼任。据了解,该旅组建伊始就十分注重基层军体教员队伍的培养,先后两次组织开展集训。谁知军体教员上岗不久,却遭到部分官兵的质疑,大家私下吐槽:“练那么多课目,考核又不考,有啥用”“军体训练内容那么多,会不会贪多嚼不烂”……连队主官更是担心因体能训练被占用而影响连队整体军事训练水平。

  官兵的吐槽引起了旅党委的高度重视,他们立即召集营连主官和军体教员召开训练形势分析会。会上,大家反思感到,本以为抓好建强军体教员队伍就能将军体训练提升到一个新层次,却忽略了对官兵科学施训理念的培塑,也缺乏军体训练相关配套制度和规定,制约了军体教员的施教效果。

  针对这种情况,他们邀请军体专家和驻地体育教练为官兵进行理论教学,帮助官兵认清军体训练的意义;将军体训练纳入周计划,并通过举办趣味运动会等方式增强官兵训练积极性;把一部分有体育特长的官兵划入军体训练小组,依托连队自主展开针对性训练,发挥群众性练兵力量;为军体训练提供专用场地和训练辅助器材,提升训练质效。

  折返跑、100米负重组合训练、400米组合练习……训练场上,军体教员根据官兵的特点,利用杠铃、健身球、跳绳、组合健身板等辅助训练器材分组施训,激发了官兵的训练热情。据统计,上月全团官兵的体能考核成绩优良率比往期提升近5个百分点。

  新角色体验

  老骨干尝到了“新甜头”

  ■第73集团军某工化旅筑城伪装营伪装一连副连长 孟运磊

  去年,刚刚任职副连长不久的我,又多了一个新头衔——军体教员。面对新岗位、新角色,连续两年在集团军工化专业比武中夺魁的我,心里很有底气,决心把连队军体训练抓出成效。

  “孟副连长一来就是各种动作要领练习,有啥用啊”“跑五公里还搞那么多准备活动,纯属浪费时间”……谁承想,我毫无保留地分享训练心得,非但没有得到战友们的认同,反倒听到不少牢骚。更让我难以接受的是,连队一些士官骨干都有意无意地疏远了我,就连平时爱找我聊天的三班长对我也是不冷不热。

  “都是老骨干,习惯了老一套,你突然要求他们接受你新的训练方法,不让他们看到甜头怎么行?”连长的一席话提醒了我。

  在连队党支部的支持下,我挑选了部分有体育特长的官兵成立军体训练小组,对连队每个人的训练逐一进行分析,制订相应的训练计划。同时我决定从干部骨干抓起,带动提升全连官兵对军体训练的认识。

  一班副班长手榴弹投掷全靠蛮力,成绩一直徘徊不前,还容易造成肌肉拉伤,可以配合辅助器材进行纠正;指导员五公里跑摆臂幅度过大,易消耗体力,建议利用跑步机辅助训练……不久,一份针对性训练计划便新鲜出炉。

  在这份计划的辅助下,一班副班长手榴弹投远从原来的52米提升到63米,在连队组织的小比武中崭露头角;指导员的武装五公里也从及格线边缘达到了良好的标准。找准发力点,连队的军体训练成绩节节攀升,在最近的一次建制连比武中一路过关斩将,拔得头筹。

  “今年6月份的半年比武,我看你这个‘双冠王’要易主了。”连长拿着训练成绩登记表对我打趣道。然而,作为军体教员的我,听了却分外开心。

  (赵 欣、王 坤整理)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 专题

    俄罗斯士兵参加侦察兵大赛 奋力拼搏挑战全能

  • 专题

    云南武警开展军事训练尖子比武 首日上演“枪王”对决

  • 专题

    美土支持确保叙利亚曼比季安全的合作路线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