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不可测的连队里,今天我是一个列兵(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在深不可测的连队里,今天我是一个列兵(组图)

2018-06-14 07:42:57 中国军网

  今天我是一个列兵

  ■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文化处副处长 丁小炜

  走上高原,到部队一线感受强军脉动;住进班排,我是一个融进基层的列兵。6月4日,我来到火箭军某综合保障团综合仓库保管一队当兵蹲连。

  干净的营区,挺拔的白杨,醒目的标语,响亮的口号,此情此景,就是曾经的连队味道。穿上迷彩服,换上列兵衔,仿佛回到了兵之初。保管队主要负责部队物资给养、枪械弹药和各种油料的收发与保管,是一个专门为作战部队提供勤务保障的单位。神箭出鞘,精确命中,那腾飞的轨迹里也有他们写下的一笔。这里人员不多,但每个人都身兼数职;单位级别虽低,但工作重要、责任重大。队长李强被基地战勤处借调走了,副队长马承桢负责队里工作,他把这个小单位管理得井井有条。到队里的当天晚上,就赶上整理仓库,我和战士们一起搬物资、抬装备、码垛子,工作到夜里11点半,与大家的距离也在劳动中一下子拉近了。

  仓库保管队是部队末端,从这里充分感知,在中央军委统一号令下,全军开展新时代群众性练兵比武的澎湃热潮和扑面而来的浓浓战味。仓库官兵个个争当“保障尖兵”,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战位和专业。为了取得“野战宿营及供电”科目的最佳成绩,四级军士长、班长焦准带领大家,顶着高原烈日在训练场一遍遍演练搭帐篷和油机发电,支架子、上大顶、钉地钉、布电缆,配合默契,分秒必争,6分钟就搭好一顶98式班用棉帐篷。训练中,几乎每个战士的手上都留下了伤口,但只要班长下令“再来一遍”,大家又精神抖擞投入演练。士官孙伟杰刚做完阑尾炎手术出院,伤口还没痊愈就投入到训练当中。保管油料的官兵每天练习蒙眼辨油,只靠鼻子和耳朵就能快速把十几种不同型号的油料分辨出来。为了练好野战炊事技能,炊事班的战士一日三餐全部使用野战炊事车做饭,只用50分钟,80个人食用的四菜一汤就新鲜出炉了。在这里,体能训练是每个官兵的必修课。在战士们带动下,我第一次参加高原3公里测试,竟跑出了17分36秒的成绩。备战打仗的指挥棒,在基层已经鲜明地立了起来,融入这个集体,全身就仿佛充满了无穷的能量。

  与官兵实行“五同”,零距离下更加感到基层官兵的可亲可爱。来到这里,我事先声明不搞迎来送往,省却殷情客套,保障团邹政委好几次说要到队里来看我,都被我婉拒了。但官兵在训练生活中对我的一些“特殊关照”,又让我觉得十分温暖。刚来的头两天早上出操跑步,带队的班长总要轻轻地示意站排头的战士放慢脚步,怕我跟不上大家的速度。3公里测试时,也总有一名战士抱着氧气袋紧跟在我身后。假日里战士们外出,带回一个西瓜定会分我一片,买的桃子也不忘给我拿一个。四级军士长岳良燕去北京押运弹药,临走时不忘给我拿一支配发的高原护肤霜,他说高原上紫外线强烈,谨防我把皮肤晒伤了。我乐意在内心笑纳大家这番小小的情意,这是我们这支军队团结友爱的血脉传承。忘掉自己的机关身份才能赢得官兵的认同,他们才愿意和你掏心窝子。休息时间,我尽量往各班跑,与大家拉家常。保管队常年装卸物资,不少战士得了腰肌劳损,四级军士长孙杰脊椎骨质增生、腰椎间盘突出,有时疼得连腰都弯不下去。在与他聊天过程中,我了解到他岳父和妻子都在北京打工,我约他下次去北京时一定去找我,帮他联系医院治腰病。战士闻盛斌喜欢文艺,写了厚厚一本个人感言,我俩熟络后,他主动把本子给我看,我帮他修改了一首小诗,并为他联系在军内报纸上发表。有时候,为基层战友们使用一下这些“特权”,是我们机关同志为兵利兵的情怀和担当。

  全军部队驰而不息改作风正风气,这种成效最能在基层一线官兵身上体现出来。与大家讨论入党送学、立功受奖、转改士官这些敏感问题时,战士们的话匣子一打开,都有说不完的话。大家谈到,以前这些事往往要动脑筋、找关系、给好处,现在凡事公开透明,民主测评、理论考核、体能测试都是硬杠杠,大家都是一心干好工作、提高素质,为自己加分数赢条件。有的战士说,现在同志们总是争着参加执行各种重大任务,因为个人发展进步时,这是加分的硬条件。我认为,这是基层官兵一种朴素的争先思想,从另一方面说明,公开公平公正的制度机制,对加强基层建设功莫大焉。仓库官兵常年身在高原、驻在偏僻乡村,父母孩子照顾不上,身体心理承受莫大压力,没有一股子奉献精神,是很难在这里安下心来的。从这些官兵口里,我极少听到牢骚和报怨。反思自身,我们居庙堂之高,却时常心有戚戚,似乎胸中郁结难以排解。到基层蹲这一回,真是一次深刻的教育和警醒。

  最后,还是附上我刚写的这首《在高原当一个列兵》吧,也许诗行最能表达我内心的不尽感受。

  从两杠三星的上校军衔

  一路回溯,经过27年时光的淘洗

  抵达列兵,这留白最多的原点

  别叫我首长,我只是一个体型略胖的列兵

  这是深不可测的连队

  我必须小心翼翼,一二一

  前后左右,年轻的脸庞光芒四射

  微翘的嘴唇,毛绒绒的胡须

  热乎乎的汗味,作战靴上晃动的尘土

  随着跑调的饭前一支歌突然吼起

  我的眼睛瞬间模糊,队列里

  多年前的一个新兵复活了

  我怕这滴热泪就此滚落

  戊戌六月,下连当兵

  我不会打王者荣耀,不会打绝地求生

  不能在高原上15分钟跑完三公里

  但这些,都不影响我们成为朋友

  你乐意把缺氧的心事说给我听

  我愿意以一个新兵的名义,为你打捞

  这些好时光里蹿入的点点空虚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 专题

    俄罗斯士兵参加侦察兵大赛 奋力拼搏挑战全能

  • 专题

    云南武警开展军事训练尖子比武 首日上演“枪王”对决

  • 专题

    美土支持确保叙利亚曼比季安全的合作路线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