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批“女飞”奔向广阔战场(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第十批“女飞”奔向广阔战场(组图)

2018-06-07 14:52:45 北京晚报

  教员和女飞行员做地面准备。 李松林 摄

  初夏,渤海之滨。一架架飞机频繁起落,发动机隆隆轰鸣,这里是空军哈尔滨飞行学院某旅机场。今年夏天,在完成近一年的某型教练机训练后,空军第十批“女飞”从这里起航,她们将从学员向飞行员转变,“飞”向更广阔的战场。

  2009年国庆阅兵,就是从这里“飞”出的空军首批16名歼击机女飞行员,秒米不差地通过人民英雄纪念碑上空,接受了祖国和人民的检阅。日前,本报记者受邀前往该旅,一探空天“玫瑰”们的风采。

  历经层层选拔 “尖子生”们生怕被淘汰

  深蓝飞行服、黑色皮靴、齐耳短发……哈尔滨飞行学院某旅训练场,十几名女飞行员整齐划一,昂首挺立。这里被誉为“女飞摇篮”,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在这里飞行成长。而她们,是空军第十批女飞行员。再过几天,她们将被授予军事学学士学位,获得象征飞行员身份的飞行等级证章,正式成为空军第三批歼击机女飞行员。

  时间回到2017年6月29日,二十多名女飞行员转入哈尔滨飞行学院某旅进行训练。而在此之前,共有三十多名女飞行员从航空大学毕业。

  数字递减的背后,是来自基础理论知识、体能状态和飞行实践等的层层选拔与淘汰。

  谈起当初之所以会选择“女飞”,代玉滔滔不绝。“我高中时代的梦想是当一名特种兵,但当看到招收“女飞”海报时,我被空军的各式武器装备吸引了,改变了想法。”不仅想法变了,目标也更明确,代玉笑着说,“我就是为了驾驶歼-20而来的!”经过近一年的训练,代玉坦言虽然初到该旅适应比较缓慢,平时训练很辛苦,但自己成长了许多。“现在,我离心中的目标更近了。”

  从小在北京长大的杨颖告诉记者,当初自己是从北京“选”上来的。从航空大学到空军哈尔滨飞行学院某旅,至今已学习了五年时间。“每个人都很拼。除了学习基础理论,我们每天还要做16个标准俯卧撑,1500米跑。有时候飞得不够好,或者学习进度慢,都担心会被淘汰。”

  担心被淘汰,是因为从航空大学进了该旅并不“保险”,严格的考核淘汰机制下,每个人随时都可能离开。杨颖还记得,曾和自己一起进该旅的好几位姐妹都渐渐告别了。“在航空大学时我们飞初教机,现在这个飞机更先进,操作难度更大。有姐妹不太适应,每隔一段时间就有人被宣布停飞。”杨颖说,姐妹离开,都会依依不舍,彼此祝福。“有一个姐妹叮嘱我,要帮她飞好她喜欢的某型飞机。那一刻,我眼泪流了下来。”

  记者了解到,与人们的某些印象不同,这批“女飞”不仅年龄结构小,而且很有才——基本都是“95”后,个个都是“尖子生”。“年龄最大的24岁,最小的22岁,平均年龄23岁。”空军哈尔滨飞行学院某旅政委程世龙说,这些女飞行员整体素质不错,高考成绩都达到“一本”线以上,“还有高考成绩为678分、643分的学员。”

  起早贪黑训练 战胜鸟群和飞机故障等“特情”

  “夏天黎明来得早。我们经常是已经飞了好几圈,准备降落了,才看到地面有了第一缕炊烟。”女飞行员代玉的这句话,令人印象深刻。起早贪黑,是女飞行员的“必修课”。

  “只要早上有飞行任务,凌晨3点半就得起床,接着要穿衣、洗漱、吃饭、完成飞行前的任务协同工作,5点左右准时起飞。”代玉说,吃过晚饭后,还要集合到广场,跟着教员模拟第二天飞行的地面准备,“飞行角度、高低、飞机状态、如何化解困难‘特情’等等,教员都会给我们讲解清楚。”除此之外,有时候旅里还有夜航训练,“一天下来常常是精疲力竭,但没有谁抱怨,因为大家都知道,平时就是战时,平时不流汗,战时就要流血。”

  对于这十几位女飞行员来说,进入该旅后所驾驶的某型教练机,比她们在航空大学时所飞机型难度更大。该飞机速度快、仪表复杂、设备系统更先进、载荷也更大,“有些姐妹初上飞机,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眩晕和呕吐,我们就这么吐了吃、吃了吐,慢慢也就适应过来了……”学员李朝婷回忆说。

  “姑娘们还是乐于吃苦的!”女飞队长毛蕙蕾说,为保持状态,除了完成平常的飞行任务之外,女飞队员还要主动给自己“加餐”——每天默画一张地域半径图、一张空域地标图、一张飞机座舱图,而且每晚都要学习到深夜。“学员康健,甚至睡觉说梦话都在背参数!今年春节,姑娘们也都在旅里训练。”

  “女飞”们的刻苦训练,终于成为了自己实力的一部分。

  在第一次“单飞”(学员独立驾驶飞机飞行)中,学员王嫣然突遭鸟群,“一大群鸟,就在我飞机前面。不说迎头撞上,就是鸟儿擦着飞机,都可能有很大危险。”后来,王嫣然驾驶飞机平安落地,经检查,飞机没有损伤。“当时就想着教员教我们的镇静心态,保持好飞机状态,千万不能慌。”

  李宛蕊遇到的情况同样惊险。当时,她驾驶的飞机正在降落过程中,距离地面约600米至800米高度。当飞机进入三转弯后,仪表盘的地平仪却突发故障,这意味着李宛蕊不能再依靠飞机的电子系统辅助降落。千钧一发时刻,李宛蕊紧握驾驶杆,一边保持飞机状态,一边听从塔台指挥飞行,最终安全着陆。

  “有些‘特情’是无法掌控和预知的,比如鸟群。但有些‘特情’,是我们在学员不知情的情况下,主动设置的。就是要练她们的胆子,强化她们抵御风险的能力。好在,经过刻苦训练,姑娘们都通过了起落航线、仪表、特技、编队和战斗基础等课目的考核。”该旅副旅长李海涛告诉记者。

  特殊的“最后一课”

  祖国让去哪就去哪

  采访期间,东北骄阳似火,大风卷着细沙咆哮。在毕业离开之前,“女飞”们还有特殊的“最后一课”。

  在该旅机场,一架架某型教练机整齐列队。下午3点,“女飞”们不约而同找来抹布和清水,对飞机进行清洁擦拭。飞机的前脸、机翼、机身、机尾、机号,每一个部位都被擦亮。“它是我的‘战友’,陪我飞了一年时间。我要在离开之前,将它擦得干干净净、漂漂亮亮的。感谢战友,感谢母校。”代玉一边擦洗飞机一边说。

  “这是我们第一次擦洗飞机,平时都由专门的保障人员来擦洗。”陈密告诉记者,虽然是第一次擦洗飞机,但她并不觉得陌生,“每一次上飞机之前,教员都会带着我从飞机前脸到机尾触碰一遍。他告诉我,‘要熟悉战友,你对战友好,它才会对你好。’”

  半小时后,教练机被擦洗得洁白一新。紧接着,“女飞”们赶往机场定向台,她们要去那里感谢塔台战士。“从进校到现在毕业,我们都与塔台战士是从未谋面的战友,平时都是靠耳机和电波沟通。”杨颖说,“他们是‘飞行员的眼睛’”。

  进入定向台,“女飞”们参观了各式装备,很快和塔台战士有说有笑,熟络起来。在出门之际,“女飞”们列队向塔台战士敬礼表示感谢,那声“敬礼!”干脆利索,响彻半空。塔台战士回礼并祝福“女飞”们在今后的飞行事业中飞得更高、更远。

  回到宿舍,李朝婷并不疲惫,即将学成离开的她,心中显然多了些情绪。她告诉记者,自己抽时间写了一首歌,准备在毕业晚会上演唱,献给母校和同窗。说着,她清唱了起来:“哨声响睁开蒙眬眼,恍惚中似仍在昨天。风水转又要转一圈,今日我离别不说再见……”

  “作为飞行员,当然期待自己能够飞到祖国最先进的战机。”代玉说,但是“我们是军人,军人的职责就是保家卫国。祖国让我们去哪里,我们就去哪里!”

  “姑娘们赶上了好时代!”该旅副政委段建波说,近年来空军战略转型升级加快,飞行院校也搭上了发展“快车道”,从实战理念到实战课目,都刷新着战斗员的培养标准。“与男飞行员相比,‘女飞’们思想更缜密,更细心,果敢又泼辣,有其独特优势。今天,她们从这里飞出去,将转入下一个训练课目,逐渐由飞行员转入战斗员训练。期待她们继续努力,续写新的荣光!”

  本报记者 李松林

  通讯员 房磊磊 黄俊峰

  摄影 刘威 曹占礼

编辑:李学平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 专题

    俄罗斯士兵参加侦察兵大赛 奋力拼搏挑战全能

  • 专题

    云南武警开展军事训练尖子比武 首日上演“枪王”对决

  • 专题

    美土支持确保叙利亚曼比季安全的合作路线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