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摊派示范任务,“尖刀连”为何撂了挑子-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情

机关摊派示范任务,“尖刀连”为何撂了挑子

2018-11-14 13:55:24 解放军报

  “尖刀连”为何撂了挑子

  ■徐鹏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赖文湧

  不久前,第73集团军某旅传出一则爆炸性新闻:面对机关摊派的“按纲建连形势分析会”示范任务,“尖刀连”七连竟然撂了挑子。消息不胫而走,让不少官兵颇感意外。

  说实话,七连能重新“优秀”还多亏了机关“雪中送炭”。去年部队调整改革后,该连由特战连改编为步兵连,大半骨干被抽走。一时间,“特战尖刀”的招牌还能不能立起来,成了连长江子期的“心头病”。

  就在此时,机关把武装泅渡的教学示范任务交到了七连手中。逮着机会,江子期带着官兵起早贪黑训练了一个月,用高标准的示范重新擦亮了“尖刀”名片。

  然而,让江子期没想到的是,打那以后,机关各类“关照”接踵而至:大项任务、示范观摩、研究试点……虽然累得够呛,可一想到好不容易才立起来的“尖刀”招牌,江子期只得重新打起精神。

  这不,前阵子七连刚承接了夜战夜训试点任务,机关一名科长又接着给江子期打来电话,让连队负责组织贯彻落实新条令示范。江子期不禁有些困惑:条令示范明明警勤连更专业,为啥不安排给他们连?想归想,江子期还是一口答应下来。

  可接下来的突发情况,却给了江子期当头一棒:连队精心准备的新条令示范,由于排长小江的紧张忘词而潦草收场;建制连武装3公里考核,几名素质过硬的士官居然掉了链子;一名战士在执勤站哨期间打瞌睡,被正在巡逻的纠察抓了个现行……

  对于连队官兵状态的“不在线”,七连官兵的看法倒是很一致:连队承接的任务接二连三且都在计划之外,大家实在不堪重负。

  此事引起了旅党委的高度重视。党委会上,他们主动反思并专门下发规定:机关所有需要交办给基层完成的工作必须报旅党委批准后方可开展;对已担负试点示范等任务的营连单位,机关不得再额外压担子。

  如今,没了机关的“特殊关照”,七连在旅里露脸的机会少了,一些官兵感叹:“挺可惜。”不过,江子期可不这么认为,“真正的风光在战场!只有心无旁骛地把手中本领练过硬,才能成为真正的制胜尖刀!”

  少“贴花”多“培土”

  ■第73集团军某旅政治工作部主任 韩鹭

  近读唐代文学家柳宗元所作的《种树郭橐驼传》,颇有感触。文中所述,郭橐驼所种之树,没有不活的,而且高大茂盛,果实结得又早又多。问其原因,他答道:我只不过顺应树木自然生长的规律,充分发展它的本性罢了。

  种树之道:树根要舒展,培土要均匀,捣土要细密扎实。抓建基层也是一样,那就是要尊重规律,少“贴花”多“培土”。如果“旦视而暮抚,已去而复顾”,今天一个试点,明天一个示范,三天两头给基层压担子,工作看似“花团锦簇”,基层建设却没有多大起色,有的甚至问题不断,真是“爱之越切,害之越重”。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部队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必须下真功夫、实功夫、硬功夫。基层要像“过日子”那样抓实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机关也绝不能搞“揠苗助长”式的帮带照顾。只有沉下心来踏踏实实精耕细作,单位建设才能像燕子垒窝、芝麻开花,蒸蒸日上。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