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兵 “身材大作战“来了,你的体重达标吗?(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情

@官兵 “身材大作战“来了,你的体重达标吗?(图)

2018-06-25 09:13:17 中国军网综合

  5月1日,新修订的共同条令正式施行。其中,《中国人民解放军内务条令(试行)》明确规定,军人应当严格执行通用体能训练标准,落实军人体重强制达标要求。早在今年2月,《军事体育训练大纲》发布全军施行,就对军人体能、体重提出严格要求,充分体现“强军须强体、强体为打赢”理念。

  军人体重不仅是关乎军人形象的“面子”问题,更是关乎未来作战成败的“里子”问题。良好体型可使军人在执行任务时拥有更好灵敏度与耐受力,也可使军人更好地发挥技战术水平。新一代共同条令首次明确了军人体重强制达标要求,为军人体重划标准,也就是在为实战划标准。于是,天南海北的军人开始了“身材大作战”。

第78集团军某合成旅官兵举哑铃比拼肌肉。闫石摄

  体重做减法,健康做加法

  ■向勇 闫石 赵立坤

  近日,第78集团军某合成旅组织军事体育考核,警卫勤务连上士李小龙所有训练课目都达到及格标准,但总评成绩却被判为不及格。小李一头雾水去找连长邢文盛。原来,小李体型不达标,导致总评不及格。邢连长向小李解释,《军事体育训练大纲》明确规定:“体型不合格、任一训练课目成绩不及格,个人军事训练成绩为不及格。”

  与小李一样的还有运输连列兵小张。小张给自己制定了一套疯狂“甩肉”计划,可一个月后,体重基本没变化。班长李涛点醒“梦中人”,原来,小张平时爱吃零食、油炸食品,他迈开了腿,却没有管住嘴,自然不见掉肉。

  类似小张的情况并非个例。该旅通过问卷调查发现,72.6%体型不合格官兵并非疏于锻炼,而是缺乏科学方法。要解决这一问题,就要科学施策,因人制宜。

  打赢体型控制攻坚战,首先要打开思想的总阀门。营连主官与体型不合格者谈心,开展“一帮一”活动,结成互助对子。旅里在政工网开设“燃烧吧!脂肪君”板块,鼓励官兵上传减肥心得、减肥日记,通过网络形成健身塑形浓厚氛围。炮兵营下士王刚以前体型偏重,减肥计划开启后,他每周在政工网晒自己的减肥照,经过一段时间锻炼,他由胖子变身型男,赢来战友点赞叫好。

  减肥不仅要减掉体重,更要兼顾身体各项指标,体重做减法的同时要给健康做加法,既要科学又要精准。营连成立“减肥小分队”,制订单独体能训练计划,为体型不达标者开“体能小灶”;邀请军体专家授课辅导,增强体能训练针对性;咨询驻地医院营养师,为官兵制订科学饮食计划,平衡能量吸收与消耗。

  在指挥通信连,笔者看到“减肥小分队”自主购买智能穿戴手环,对体重、心率、睡眠等指标全方位监测,同时绘制体型动态变化图,防止反弹。

  同样是体型不达标,有人因超重忙着锻炼减肥,有人却因体重太轻而苦恼不已。装步八连下士张海宁就盯着电子秤愁眉不展。体能教员李明给他开出“药方”:利用健身器械锻炼,增加肌肉重量,改善饮食。一段时间后,张海宁不仅体重增加,力量也跟上来了。他笑着对笔者说:“现在扛起弹药箱跑5000米不成问题。”

  工兵连下士李遵江浑身是肌肉块,在体重秤上一站,也超出了标准,他沮丧地问指导员程鹏飞怎么办。程鹏飞哈哈一笑:“不用担心,新大纲规定,体型评判还有一个参考数据,是体脂百分比,就是脂肪和体重的比率。”改用智能体脂秤后,李遵江完全达标。程鹏飞借李遵江的事对全连官兵说:“重塑体型不仅是简单的体重增加或减少,更重要的是把身体调节到适应作战状态,以夺取未来战争的胜利。”

  以打仗的视角看体重

  ■张凤坡

  今年以来,有3部军队新修订法规涉及到军人体重问题。1月1日发布的新《军事训练大纲》、2月1日发布的新《军事体育训练大纲》和4月中旬发布的新一代《内务条令(试行)》,这3部军事法规的核心内容是,要强制落实军人体重标准,体重不合格者个人军事训练成绩不能评定为合格,并与士兵考学提干、军官晋级晋衔等挂钩。

  从表面上看,军人体重看似是一件小事,无非关乎军人的“面子”问题。在一些非军事专业者看来,军人的体型、体重合格,确实更能显示出军人的健康、阳刚、威武、帅气,这应该是大国军人追求的完美形象。标准的体重能让军人形象、气质更佳,这话没错,但这不是重点,重点是体重合格是未来作战的需要。我们知道,战场上心理恐惧、作战压力、疾病折磨等都需要军人有超强的体能支撑,身体过胖或过瘦都会影响军人的战斗表现。

  某网站曾做过网上调查,一个腰圆体胖或弱不禁风的军人会让你有安全感吗?93%的受访者认为没有安全感。实际上,战争实例早就对此给出过答案。据资料记载,在当年的阿富汗战场,德军有40%的士兵严重超重,致使他们在阿富汗山区作战行动中屡屡受挫,而他们的对手塔利班武装分子在作战中身手灵活,让德军吃尽苦头。美军现役军人中严重超重者高达7.8%,其中,陆军中有10.5%的军人、海军中有5.9%的军人、空军中有9%的军人体重达不到合格标准,这成为影响美军战斗力生成的重要因素之一。

  在传统观念中,体重只是软指标,只要其他军事素质过硬就不会影响军人发展。另外,军人体重要求一般只出现在军事训练大纲和军事体育训练大纲这类法规文件中,今年新修订的共同条令首次把“军人应当严格执行通用体能训练标准,落实军人体重强制达标要求”纳入其中,其重要性可见一斑。面对史上最严厉的体重达标规定,任何一名军人都没有置身其外的特权。

  从健康方面看,体重不合格大都是因为生活习惯不好或身体健康欠佳,这部分人一旦上了战场,可能会感到更大的不适,身体能否支撑整个作战过程谁也不能保证;从毅力方面看,减肥或者增肥都需要控制吃和坚持练,而这两样在平时非常考验一个人的毅力,如果他们坚持塑形,在战场上也会迸发出惊人的毅力。

  “吾心信其可行,则移山填海之难,终有成功之日;吾心信其不可行,则反掌折枝之易,亦无收效之期也。”落实体重达标,有恒者不难,无恒者不易。只要用打仗的观念支撑,用勇士的决心锻炼,用科学的方法调节,就会一步一步迈进标准体重军人的行列。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 专题

    俄罗斯士兵参加侦察兵大赛 奋力拼搏挑战全能

  • 专题

    云南武警开展军事训练尖子比武 首日上演“枪王”对决

  • 专题

    美土支持确保叙利亚曼比季安全的合作路线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