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大学生士兵征集:数量增加,“含金量”提高了吗-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头条

聚焦大学生士兵征集:数量增加,“含金量”提高了吗

2019-07-02 09:55:34 解放军报

  数量增加,“含金量”提高了吗

  ——全国大学生士兵征集工作新闻调查之一

  开栏的话

  士兵,是一支军队的基础,是战斗力的重要构成。一流的军队,不能没有优秀的士兵。

  自1955年实行义务兵役制以来,伴随时代发展的步伐,我军的士兵构成、兵员素质、征集方式发生巨大变化。目前,大学生士兵在一线作战部队中已占有很大比重,成为影响战斗力生成的关键力量。这表明,大学生士兵征集,是符合国情军情、顺应世界军事变革潮流的科学举措。

  然而,随着大学生士兵征集数量的连年攀升,也带来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为此,本报策划推出“聚焦大学生士兵征集”系列新闻调查,旨在通过破题解题,推动大学生士兵征集工作创新发展,敬请关注。

  “在校生多毕业生少、专科生多本科生少、一般高校多重点高校少……”4月29日,全国大学生征兵工作网络视频会议对大学生士兵征集形势进行深入分析,“含金量”一词引人关注。

  大学生士兵“含金量”,是指征兵中大学生士兵的征集质量,既包括大学生士兵的学历结构、专业对口率,又体现在他们的吃苦精神、团结意识等方面。

  “学校好的难招、专业热的不来、学历高的少见”“大学生士兵中不少是大学新生,他们与应届高中毕业生区别不大”“含金量不能唯学历论,要把合适的人征到合适的岗位……”5月上旬,记者走访部分省军区、作战部队和高等院校发现,各方在高度关注大学生士兵征集的同时,也在努力提升大学生士兵的“含金量”。

  各指标逐年攀升,“含金量”整体向好

  若仅从学历结构看,大学生士兵“含金量”如何?下面是南部某省提供的一组数据——

  2015年至2018年,该省大学生征集比例分别为47.9%、51.2%、56.1%、64.1%,其中二本以上学历分别占4.1%、4.7%、5.1%、5.2%;大一新生分别占35%、32.2%、35.2%、34.04%;大学毕业生分别占4.3%、5.3%、5.6%、7.5%。

  “从数据上来看,211、985高校学生占比不高,大学新生、在校生相对多一些。”该省军区领导说。

  不少地区征兵办负责人谈到“资源分布”问题时表示,省会城市和一般城市的高校资源分布不均,各地区每年高中生源量和考学录取人数相对固定,多数大学生就业意向偏向发达城市。以山东省为例,济南市近3年的大学生新兵分别占54.3%、63.3%、73%,远高于该省其他地市。这得益于济南市长清大学城聚集了10多所高校,在征集大学生士兵方面得天独厚。

  没有丰富高校资源的城市怎么办?南部某省征兵办负责人说,他们从全省层面出台增加大学生入伍奖励金、退役大学生士兵考取公务员指标等政策,“含金量”呈现逐年向好态势。

  完善政策体系,重点解决“后路”问题

  政策牵引,是各地提高大学生士兵征集质量的普遍做法。不仅如此,有的地方还运用了行政和信息技术手段。

  “2018年,我们在全国各省征兵‘五率’(报名率、上站率、合格率、择优率、退兵率)量化考评中排名第五,大学生占比达68.5%,创历史新高。”云南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陈世波告诉记者,他们联合省征兵办直接向普通高校下达年度大学生征集任务,区分拥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其他本科院校、高职高专3个档次,以在校男生为基数,分别按5‰、10‰、15‰3个比例下达征兵任务。

  山东省则借助定兵辅助系统,按照毕业生、在校生、高校新生顺序,同等情况下按照研究生、本科生、大专生顺序,大学生按照一本、二本、三本、大专顺序,毕业生按照应届、往届顺序,逐类细化定兵优先级。

  “若没有专门针对大学生士兵退伍的明确具体配套政策,很多人会感到心里不托底。”西藏军区一位领导坦言,要保持政策的完整性、持续性,需要重点解决好“后路”问题。

  “大学生士兵入伍动机比较多元。”新疆克孜勒苏军分区乌恰县人武部政委张劲告诉记者,很多大学生士兵在留队问题上纠结的不是环境是否艰苦,关键还是服役期满后的个人发展。现在各地建立了退役军人事务机构,相信以后的形势会越来越好。

  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需要一个过程

  除学历结构外,“专业对口率”也是影响大学生士兵“含金量”的重要因素。在这方面,山东省先行先试。2017年,该省征兵办依托淄博职业学院、东营职业学院等多所职业技术学院,成立首批专业技术兵员储备基地,正式推开精准征兵新模式。

  “提高大学生士兵的‘含金量’,军委国防动员部提出优化征集目标,推动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的要求。这需要一个过程,不能一蹴而就。”战斗英雄、山东省枣庄军分区政委韦昌进说,当年,他和战友参加作战时,学历大多是小学或初中,现在的兵员素质和以前相比提高了很多,征兵工作要适应新使命新要求,还需要各方继续努力。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很多地区在提高大学生士兵“含金量”上,已开始行动。甘肃省、吉林省从强化依法兵役行政入手,在高校试点组建大学生预备连,通过国防教育长效机制感召优秀大学生参军报国;湖南理工学院针对大学生士兵普遍关注的学籍保留问题,推出“二五八”学籍保留制度,入伍后2年内学籍自动保留,5年内申请保留,8年后无限期延长;黑龙江省绥化军分区开展扎实细致的工作,累计发放《致大学生的一封信》3万多份、与大学生通话2000多次,全市大学生征兵报名率大幅提升……

  (特约记者熊永岭、郭冬明、曹琦、郭干干、柯穴、左庆莹、杨银满;通讯员林野、李京进、杨白冰、益西平措、刘南松、吴维、丁荣桢、肖霄、王士刚参与采写)

编辑:李学平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走进军营“00后”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