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战”字当头打造新型文艺轻骑兵队伍-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头条

以“战”字当头打造新型文艺轻骑兵队伍

2019-05-23 07:44:03 解放军报

把强军旋律传播到官兵心坎上

牛 铁 王子冰 黄宗兴

  4月29日晚,新疆军区八一剧场内灯光璀璨,该军区文工团“强军思想领航向”主题朗诵会正在热烈进行。演出结束后,观众们仍被这场朗诵会演绎出的忠诚底色和战斗气息所感染着。

  “讲述强军故事,传扬战斗文化,以‘战’字当头打造新型文艺轻骑兵队伍。”新疆军区文工团围绕为练兵备战贡献最大力量不断探索实践,积累了丰富的体会和认识。

  新疆军区文工团文艺轻骑队走进部队练兵备战一线为官兵倾情服务。图为文艺轻骑队舞蹈演员在某边防团训练场演出时,与战士们即兴舞蹈的情景。刘南松摄

  一

  那年,陆军在某合同战术训练基地组织演练,“文艺轻骑队服务练兵备战”也是其中一个课目。如何演练?当时文工团还处在转型阶段,只能“摸着石头过河”。

  演唱队队长王明政带着16名队员刚住进部队招待所,文工团领导的电话就打了过来:“文艺轻骑兵要与官兵同吃同住,不能给部队添麻烦!”于是,演出队员搬到了野外的两间临时板房,男女队员各一间,住了一夜大通铺。然而,对这支演出小分队的检验才刚刚开始。

  次日一早,部队要机动至戈壁滩更深处地域。王明政催促队员整点行装,随队出征。军车在茫茫戈壁滩不停颠簸,临近正午,同行的战士忽然问他:“你们带锅了没?”

  王明政傻了眼。这时候他才转过弯来,作为文艺轻骑兵,现在演出应该自行保障。那顿拌着风沙的午饭让队员们至今难忘:这个班借个锅、那个连借点菜、一会儿请战士帮忙挖灶、一会儿又找人生火……

  跟着部队辗转了一整天,夜幕降临,王明政正准备搭台演出,却被告知当天部队有夜训任务,他们的演出要推迟。演出队员们又在戈壁滩等了两天。

  “文艺轻骑兵,首先是个兵。”课目演练结束,队员们感受深刻。

  摸准了方向,文工团开始从自身形象、生活制度、管理模式改变,每次下部队,都要求队员和官兵一起出操、训练。

  “真正体会当兵的滋味,就是灌进嘴里的沙子的味道。”16岁的女队员韩知芮第一次到演训一线体验生活,一下车就被大风泼了一脸沙子。由于水土不服,她和几位队友陆续出现发烧、呕吐症状。到医务室输了液、拿了药,她再次回到热火朝天的驻训场。

  文工团领导说,现在到部队是战士干啥我们就干啥,只有让自己成为真正的兵,演出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兵演兵、兵唱兵。

1 2 3 共3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走进军营“00后”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