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信息化战场,不理解电磁环境就没法打胜仗-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头条

未来信息化战场,不理解电磁环境就没法打胜仗

2018-10-22 09:05:44 解放军报

用复杂电磁环境锤炼实战素养

  编者按未来战争是信息化条件下作战,信息化是最大的实战化。脱离信息化,实战化就失去现实意义。

  信息化战场,不理解电磁环境就没法打胜仗。我们说“像打仗一样训练,像训练一样打仗”,首先就要懂得复杂电磁环境究竟“复杂”在哪里。这是上战场脑子里必须绷紧的一根弦,也是一种要在苦练实练中积蓄的实战素养。

  复杂电磁环境不仅是一个技术问题,更是一个战术问题,必须带着实战意识去对待、去研究、去训练,真正找准信息化战场的制胜“准星”。

  东部战区陆军某合成旅|砺兵无形空间演练电磁战法

  解放军报讯 盛洋迪、特约记者田硕报道:秋风乍起,山林深处,东部战区陆军某合成旅一场对抗演练打响。红方正准备实施战术协同,突然遭遇对手强电磁干扰。令人意外的是,当红方官兵运用抗扰战法成功跳出“电磁迷雾”时,却被判定战败。

  原来,对手强攻只是“障眼法”,他们早已入侵红方通信系统,假冒指挥员更改部署,致使红方失利。“瞬息万变的信息化战场,不仅仅是兵力和兵力的较量,更是信息与信息的对抗。没有吃透制胜机理,打赢就是一句空话。”复盘时,该旅旅长王秀峰反思道。

  今日在复杂电磁环境中招法多变,源于过去一次“败仗”的启示:联合演习中,该旅合成营打出“组合拳”,可对手强大的电磁干扰不期而至。电台通信几乎完全中断,合成营营长许建军只能通过旗语与所属战斗车辆沟通联络。

  压制、欺骗、追踪……许建军的记忆中,对手频下“杀招”,让官兵真正见识到了复杂电磁环境的“复杂”是什么。痛定思痛,该旅官兵苦练打仗新本领。为构建更贴近实战的复杂电磁环境,他们把新型作战力量引入到日常演训中,作为砥砺各类作战单元的“磨刀石”,有效提升了部队在信息化条件下的练兵备战水平。

  训练越贴近实战,越能找到出奇制胜的妙招。前不久,该旅在浙东某海域组织抢滩登陆演练,两栖装甲车编队踏浪而行,“电磁蓝军”设下重重障碍。登陆作战分队巧用多个信号源作掩护,故意“搅乱”电磁环境,以变应变、全程抗击,成功突破“电磁蓝军”的干扰压制。

  曾连续3年参加跨区演习的四级军士长魏程告诉记者,那一仗棋逢对手、见招拆招,双方官兵打得都很激烈,互为“磨刀石”砥砺了打仗真本事。而这一次,在接下来的多回合演练中,按照互为条件、互为对手的检验标准,他们还将进一步锤炼复杂电磁环境下的攻防能力。

  南部战区空军某航空兵旅|聚焦信息攻防提升对抗本领

  解放军报讯 谷浩东、徐智勇报道:“遭受强电磁干扰,启用通信抗干扰方案。”日前,南部战区空军某航空兵旅一场空战演练中,飞行员突遭电磁干扰后,立即综合运用多种方式迅速恢复联络,实时保持态势感知和情报获取。

  仗在信息化条件下打,兵往信息化素养上练。今年以来,该旅针对现有装备电子对抗性能短板,深化“学、研、战”活动,将技战术水平提升、装设备研究开发与成体系作战演练相结合,不断提升复杂电磁环境下各作战要素无缝链接、一体联动的能力。

  “体系对抗中只有确保心‘芯’相印、紧密连接,才能提高战场透明度,掌握信息战争主动权。”该旅领导介绍说,他们通过研究干扰对抗方法、提高信息耦合强度、拓展信息获取链路,扬长避短,帮助飞行员实现动中联、扰中通、抗中打。

  一次演习,该旅执行要地防卫作战任务,对手多型战机在干扰机的掩护下扑来。在态势不连续、雷达受压制的情况下,该旅飞行员利用体系通联信息判明“敌我”态势,协同出击,牵制对手兵力,成功支援体系中的兄弟部队击落多架“敌机”。

  打一仗,进一步。该旅利用演习演练熟悉各型装备组网特点和信息防护手段,逐步完善充实资料库,组织专业骨干深入研究无形空间战法。他们在全要素、多机型、成体系对抗演练中,让作战单元熟练掌握各套抗干扰战法、使用时机和协同方法,通过在复杂电磁环境下的困局、危局、险局中摔打锤炼,不断提升基于信息网络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