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人历史与现状研究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新时代中国工人运动史研究”学术研讨会暨2022年年会举办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工人历史与现状研究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新时代中国工人运动史研究”学术研讨会暨2022年年会举办

来源:中工网
2022-12-20 11:14

中工网讯 12月17日,由中国工人历史与现状研究会主办、中国劳动关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协办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新时代中国工人运动史研究”学术研讨会暨2022年年会在线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时代中国工人运动、工会运动的成就、经验与发展趋势”。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李忠杰,全国总工会中国工运研究所副所长逄国君,中国工人历史与现状研究分会会长、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党委书记刘向兵,党委副书记、校长傅德印,中国李大钊研究会秘书长、北京大学李大钊研究中心主任胡俊,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党委常委、科研处处长、劳动关系与工会研究院院长燕晓飞,中国工人历史与现状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工会学院、工会干部培训学院名誉院长杨冬梅,中国工人历史与现状研究会名誉会长王永玺出席会议。开幕式由傅德印校长主持。

李忠杰出席会议并致辞。他对研究会一年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要继续加强中国工人阶级的理论研究,紧密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继续做好系统研究和阐释工作,在此基础上,提炼归纳出具有科学性、客观性、规律性、普遍性的理论话语、理论框架和理论体系,继续加强对中国工人历史与现状的深层次理论研究,同时要善于运用新材料、新方法、新观点,继续加强研究的系统化、理论化、体系化;二是要继续加强对中国工人阶级实践探索的研究,强化实践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创新探索巩固和发展工人阶级地位作用的思想路径,推动新时代工人运动实践研究取得新进步。

刘向兵在致辞中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工人运动史研究的正确政治方向。要把深入学习贯彻、深刻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研究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着力提高政治站位,始终保持新时代中国工人运动史研究正确政治方向,做到在学深悟透上持续发力、在融会贯通中加深理解、在以知促行上取得实效,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指导中国工人历史与现状研究的强大动力。二是要领悟思想伟力,精准把握、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三是要团结奋进,不断深化对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规律性的认识和研究,推动新时代中国工人运动史研究迈上新台阶。

逄国君出席会议并致辞。他对研讨会暨年会的隆重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专家给予研究所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强调,相关研究要从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高度,以学习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为重点,与中国百年工运历史相结合,与新时代工运事业的伟大实践相结合,与工人阶级的伟大创造相结合;用“两个结合”和“六个坚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加强工运史和工会理论研究。

胡俊代表中国李大钊研究会及会长朱善璐同志出席会议并致辞。他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体会,并结合李大钊研究会的具体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新思想、新任务,重点加强时代化研究;二是守正创新、继往开来,系统总结百年研究经验、研究观、方法论,深化学术史研究;三是发挥优势、加强合作,扎实推进研究人才培养,更好服务立德树人、资政育人工作。

大会主题报告环节,李忠杰做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辅导报告。李忠杰从党代会的历史地位、作用以及运行机制这一独特视角进行解读,从百年党史的宏阔视野,结合党章规定的演变过程,从党代会的“筹备、举行、落实”三个环节,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辅导报告高屋建瓴、内容丰富,对于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新时代中国工人运动史研究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专题报告环节,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副主任卢毅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博士生导师武力,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何虎生教授,江西省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原馆长、书记,研究员黄仂,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动关系与工会研究院执行院长郭宇强副教授、上海工会管理职业学院研究部讲师孙岩分别作了《“坚持发扬斗争精神”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强工人阶级队伍建设》《新时代关于工人阶级与工会工作的理论创新与实践成就》《永远跟党走,再创新征程上产业工人的新辉煌》《组织化:雇农工会的发展与演变》《“劳工标准条款”的履约争端风险及中国工会的应对之策》的专题报告。这些报告见解深刻、各具特色,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学术性和指导性。

主题论坛环节, 11位中青年学者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时代中国工人运动、工会运动的成就、经验与发展趋势”的主题分别做了学术交流发言,这些发言视野开阔,观点新颖,方法多样,展现了中青年党史、工运史学者的研究实力。

本次年会是中国工人历史与现状研究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次重要学术活动,得到了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和广大理事、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共有18位专家、学者从党史、工运史、工会理论、劳动关系等多个角度、多个层面,做了学术报告和论坛交流发言。这些讨论交流极大地拓展了中国工人历史与现状的研究领域,特别是大批年轻学者的积极参与,为工运史研究带来了新风锐气,注入了新的活力。本次年会共收到论文48篇,评出一、二、三等优秀论文18篇。

来自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中国李大钊研究会、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联合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工运研究所、上海工会管理学院、天津市工会管理干部学院、中共江西省委党校、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干部学校、铁人学院、北京长辛店“二七”纪念馆、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等多家高校、科研机构、工运史教育基地的领导、专家学者、企业工会主席、媒体记者,以及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部分教师和在校劳模本科班学员、本科生、研究生等90余人出席会议。

(中国工人历史与现状研究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