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抗战家书》中感悟家国情怀-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观察

从《抗战家书》中感悟家国情怀

2020-08-04 09:15:30 来源:解放军报

无声的歌 永生的人

——从《抗战家书》中感悟家国情怀

 

  开栏的话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75年前,亿万中华儿女同仇敌忾、勇赴国难,经过浴血奋战,付出巨大牺牲,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回望抗战烽火,先辈们留下的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彪炳史册、光照千秋,生动诠释了舍小家为国家的大忠大义,展现了大无畏的担当精神和浓厚的家国情怀,感人至深,发人深省。

  今天,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面对诸多风险挑战,我们要迎击惊涛骇浪,需要从先辈那里汲取精神力量,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砥砺家国情怀,不畏艰险,不懈奋斗,为强国强军作出应有贡献。

  从即日起,《军人修养》专版推出“回望抗战烽火 砥砺家国情怀”专栏,与您一起回顾历史,感悟传统,抒发情怀,敬请关注并踊跃投稿。

  以史为鉴,读史明志,“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是我们的光荣传统。

  历史是可以触摸的。触摸历史的脉搏,感受历史的鲜活,方式有多种。家书,作为承载历史记忆、留住历史真实的特殊方式,尤其让人感受到历史的温度。因为通信双方伦常血缘的关系,家书中往往涤去了矜持客套,一纸墨香,皆是款款深情、娓娓倾述和殷殷嘱托。既有“欲寄彩笺兼尺素,山长水阔知何处”的思念,也有“布被秋宵梦觉,眼前万里江山”的抒怀,可谓钩沉历史的一道独特风景线。

  “洛阳城里见秋风,欲作家书意万重”。一封家书,两地情愫,多少魂牵梦萦的不眠之夜。诞生于民族危亡时刻的抗战家书,发黄的纸卷中、斑驳的墨迹间,跃动着一颗颗滚烫的心,勾勒出一个个壮行的人。战争的鼓角铮鸣虽然远去,但今天读来,仍能感受到“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的壮怀激烈。

  “‘抗战’是我们伟大的母亲,她正在产生新的中国、新的民族、新的人民”“你应立即奔上抗日的战场,在战斗的环境中,创造你的人生。”这是一位名叫王孝慈的共产党员1938年10月写给弟弟、激励他参军杀敌的家信;

  “国家到了如此地步,除我等为其死,毫无其他办法”“为国家民族死之决心,海不清,石不烂,决不半点改变。”这是著名抗日将领张自忠1940年5月殉国前留下的绝命书;

  “现在儿就要离开大别山,走上最前线,消灭敌人,保卫中华。望双亲不要悲伤挂念,儿为伟大而生,光荣而死,是我做儿子最后的心意。”这是新四军某部连长程雄1940年牺牲前写给父母的诀别信;

  ……

  言犹在耳,叹斯人已逝。无觅青山,惟风骨永存!

  那是怎样的一代大义大勇、无畏无我的中国人啊!

  他们以“甘为中华献头颅”的决绝豪迈“沙场竟殒命,壮志也无违”;他们以“我以我血荐轩辕”的义无反顾把死视作“人生的最大休息了”!

  最是珍贵赤子心。“愿得此身长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历经苦难的中华民族,挺立的胸膛里不仅有万众的心,更奔涌着英灵的血、先贤的魂。今天的一些“精致利己主义”者,又怎能参悟得了那一代捐躯赴国难的人身上“谜一般的东方魔力”?!

  习主席在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曾指出,“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千百年来,“在家尽孝、为国尽忠”的家国情怀就是维系中华民族血脉传承的精神基础,是华夏子孙国家认同、民族认同、文化认同的情感纽带,也是凝聚智慧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竭动力。

  寻常时,它熔铸于生活点滴波澜不惊,越是天崩地裂时,越到浪遏飞舟处,这种生发于“最初的心、最真的意”的赤子情怀,就会迸发出排山倒海般的伟力,凝聚成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高擎起强我中华的大爱之炬,一扫阴霾、重见光明。从75年前的抗战到75年后的抗疫,魂魄不散,精神不灭!

  今天,中国巨轮正驶向伟大复兴的辽阔洋面。“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

  “不畏浮云遮望眼”才能“乱云飞渡仍从容”。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我们更需要砥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家国情怀,涵养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宗旨意识,涵养“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奋斗精神,涵养勇于到时代的大江大河中搏击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就像当年新四军烈士胡孟晋在家信中写的那样:“要革命成功,须经过困难艰苦的阶段,当此环境中是要立定脚跟,具坚强之意志,任何之外诱,不可动摇的,‘国危见忠臣’,在困难中锻炼成真正的革命者啊!”

  “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新时代的中国人当如斯。(柴永忠)

编辑:高冲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70周年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