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抗洪救灾看这支军队的“变”与“不变”-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观察

从抗洪救灾看这支军队的“变”与“不变”

2020-07-26 13:37:00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 军网网评:从抗洪救灾看这支军队的“变”与“不变”

  来源:中国军网

  今年入汛以来,南方持续强降雨,导致江河湖泊水位暴涨,长江、淮河流域发生严重洪涝灾害。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人民子弟兵闻汛而动,从演训地、从海训场,多路挺进战场;全国多地国动系统第一时间启动预案,带领广大民兵勇冲一线,他们与时间赛跑,同洪水较量,为人民利益而战!在与肆虐洪水的搏斗中,我们看到了人民军队的“变”与“不变”。

  人民子弟兵闻“汛”而动,第71集团军“铁骨硬旅”炮兵营紧急驰援安徽省二郎口镇。

  时代在变,不变的是宗旨。党的意志,就是人民军队的意志;党的宗旨,就是人民军队的宗旨;党旗指引的方向,就是人民军队前进的方向。历经风云变幻,坐看时代变迁,紧紧地和人民站在一起,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始终不变的宗旨。这一宗旨,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的根本目的,是全军行动的最高准则。人民军队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属于人民,为了人民的利益而战斗。“没有一支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中国军人是人民子弟兵,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人民有难,就是无声的号令。1998年,人民军队为了保护人民,以血肉之躯勇战洪魔,最终赢得了胜利,书写了可歌可泣的抗洪壮举;2020年,当洪魔再次降临,军队还是那支军队,宗旨还是那个宗旨,把人民利益高高举过头顶,依旧是军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抗洪救灾模范”周丽平生前所在旅受领任务后,千里机动,一路顶风冒雨,马不停蹄奔赴九江,到达任务区迅即投入抗洪抢险战斗,第一时间封堵管涌、保堤护圩、查巡险情,正以实际行动彰显为民情怀,捍卫人民利益!

  

  7月以来,江西各地多次遭受暴雨袭击,人民军队火速集结,驰援抗洪一线。子弟兵布沙袋、垒土石、筑子堤、填缺口。

  体制在变,不变的是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部队编制体制实行重大改革,发生了巨大改变,但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没有变,红色基因代代传,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始终没有变!我们这支军队从来是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广大官兵以对国家、对人民无限忠诚和高度负责的精神,以决战决胜的英雄气概,向险进发,哪里有需要就冲向哪里,哪里最艰苦就战斗在哪里。当灾难来临,人民军队从来不会缺席!抗洪战场,无需动员!英雄的“济南第一团”的官兵接到命令后,迅速完成紧急集合、物资装载、命令下达及车辆编队,由山东、安徽、江苏等驻训点兵分三路,跨多省份昼夜兼程,紧急驰援江西九江,抗击“洪魔”。“若有战,召必回”。许多退役军人、老兵像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样勇于“逆行”:请求“归队”,抗洪抢险!这就是我们人民子弟兵,血液里永远流淌着不怕难、不畏险的英勇战斗精神!

  

  7月以来,江西各地多次遭受暴雨袭击,人民军队火速集结,驰援抗洪一线。他们头顶风雨烈日,脚踏泥泞洪水,分秒必争,接续奋战。

  人员在变,不变的是血性。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虽然部队官兵一茬茬轮换,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血性薪火相传,绵延赓续。这“两不怕”精神是中华民族勤劳勇敢精神的应有之义,更是人民军队的血性基因!中国军人深入骨髓的那种不怕疲劳、连续作战,越是情况危急,越是不屈不挠的毅力和勇气永远不变!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攻坚劲旅”根据上级命令和地方灾情,采取摩托化行军方式,紧急奔赴抗洪任务区,抢筑子堤,官兵们肩扛搬运沙袋,连续作战,一次又一次成功处置险情。危难之际见智勇,大灾大难显担当。深夜时分,王杰部队接到命令后,第一时间按照抗洪抢险预案,从不同方向赶赴灾区,连续行军10余个小时,星夜驰援九江市濂溪区、经济开发区、瑞昌市、共青城市等任务地域,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心为人民,一切为人民”的铮铮誓言,在抗洪中砥砺军人本色,彰显必胜血性!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洪涝灾害面前,伟大的人民军队,将再次把忠诚书写在江河大堤上,把奉献镌刻在人民心中,把英勇挥洒在抗洪一线!抗洪抢险的伟大实践必将再次证明,我们这支军队是党和人民最可信赖的铁壁铜墙,是攻必克战必胜的钢铁洪流,是捍卫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忠诚卫士!

  (作者系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人武部政委)

编辑:徐林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