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深化“三讲三整顿”专题学习教育的启示与思考(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海军深化“三讲三整顿”专题学习教育的启示与思考(组图)

2019-04-16 07:24:11 解放军报

破除惯性,解决“问题背后的问题”

海军深化“三讲三整顿”专题学习教育的启示与思考

  以往战舰出海,执行任务舰艇的“出海人员名单”中,“任务指挥员”“机关指导组”等赫然位列前排。

  “每次出海都要搬来搬去腾房间,真折腾”“单舰执行任务还要派指导组,指导帮建难见成效”……基层官兵的无奈,折射出这一沿袭已久、大家习以为常的惯例所隐含的深层次问题。

  舰艇长、政治委员都经过严格全训考核,为何单舰执行任务还要派人指导?查阅舰艇条令等法规,皆找不到这一安排的确切出处。

  真正打起仗来,舰艇出动数量多了,上级还是否需要派领导和机关人员来指导?临时指派一两个人,仅仅担负指挥单舰任务,舰艇党委集体领导如何体现、责任主体怎么明确?

  去年初,海军在团以上党委机关开展“讲政治、讲纪律、讲规矩,整顿思想、整顿组织、整顿作风”专题学习教育活动,海军党委“一班人”将调研反思化为具体措施落地落实,并发文明确规定:单舰单艇执行任务,机关不得再另派指挥员、层层加派指导组。

  “以往总说机关当‘保姆’,也都知道不合理、不合规,这次纠偏动真格了。”有着近30年军龄、在3型新老舰艇服役过的海口舰主炮技师李明感慨道,“‘三讲三整顿’专题学习教育活动,给各级机关带来了明显变化,带动基层官兵对以往‘见怪不怪’、实则‘模糊颠倒’的思想有了更清醒的认识。”

  “解决具体问题,不要怕红脸出汗,不要怕破除所谓的‘惯例’。”海军党委在巩固去年学习教育成果的基础上,瞄准影响党的建设根本性问题、影响备战打仗的问题、深层次敏感棘手问题、普遍性现实问题、基层官兵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系统整顿、深入整顿、持续整顿,奋力攻坚克难、推进转型建设,正在海军机关和基层形成合力。

  ■连续开展学习教育,绝不是简单的重复,而是要解决深层次问题、老大难问题、问题背后的问题

  ■针对“陈规陋习、习惯做法”进行批驳整改和具体规范,推动党指挥枪的政治设计和制度安排落实到末端

  ■不但要有问题清单,更要有整改清单;不但要有整改清单,更要有销账清单,一锤接着一锤持续用力啃下“硬骨头”

  系统整顿,贯穿各方面全过程

  最怕“头痛医头、脚疼医脚”,零敲碎打、不见全局

  早春北京,灯火通明的海军机关办公楼里,海军某局参谋魏华均和几名同事听到了熟悉的就寝号声。

  22时30分,完成海军军事工作会议筹备环节的部分工作后,他们所在的党小组围绕“三讲三整顿”专题学习教育的每周例会如期召开。

  “梳理和平积弊具体表现,必须加强与机关各部门的沟通,确保表述准确;议程中增加的议题,明天一早一定全部通知到位,给各参会单位留足准备时间……”魏华均结合此次会议筹备进行剖析,将办会做法与政治规矩、纪律要求一一对表,系统梳理与上级、下级、同级协调中遇到的具体问题。

  “重党务、兴业务。”在海军机关,像魏华均和他的同事们这样,协调互通、精益求精的事例还有很多。

  专题学习教育活动中,海军机关部署对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及练兵备战、后装保障等领域实现全系统覆盖,机关各部委、各局办,对上严格对表、横向加强协调、对下找准问题、政治整训落地合力的效果明显。

  去年12月,海军参谋部、政治工作部、装备部接连下发通知,分别对外事活动中政治委员的工作安排、舰艇(编队)政治委员指挥位置、海上编队临时党委设置等问题进行明确。“核心就一点,机关部门同向发力,持续加强海军部队党的建设,进一步夯实各项工作的组织基础。”海军政治工作部组织局领导告诉记者。

  “不管是机关自身的问题,还是部队发生的问题,都能从海军机关履职尽责不够、相互通气不够等方面找到原因。”在年初召开的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上,海军领导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问题实际进行动员,强调要从海军机关自身抓起、以上率下,带动全海军部队抓好整改落实。

  机关各部委系统联动,集中精力解决“为官不为、懒政怠工;畏首畏尾、瞻前顾后;格局不高、急功近利”等3个方面的问题,旗帜鲜明地批驳和整改“推诿扯皮、推卸责任、推过揽功”“工作推进难、推进慢甚至推不开、推不动”“对上不在乎、对下不在乎、相互不在乎”等10种现象。

  “有没有成系统”“能不能联动起来”……这成了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纪检处干事管宗治挂在嘴边的话。

  2018年,海军后勤部、装备部分别下发《海军建设项目立项审批暂行办法》《海军装备建设和战场建设等重大工程项目组织管理监督暂行规定》,让在业务工作上负责与后装保障部门对接的管宗治如获至宝。他说:“原则性要求少了,两份文件还能互相印证,落实层面基层单位履行监督职能的操作性更强了。”

  政治整训,最怕“头痛医头、脚疼医脚”,零敲碎打、不见全局。对此,海军领导认为,不能局限于就事论事,而是要从政治上看、从根子上抓、从全局上严,认真落实军委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抓好重要事项、重大问题请示报告。他们研究出台海军《党委工作规则》,规范党委工作运行,强化党委集中统一领导,防止用行政会议代替党的会议、用传批文件代替党委集体研究、用少数人决定代替集体决策现象。

1 2 共2页

编辑:谷永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