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坚强有力的强军战斗堡垒-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锻造坚强有力的强军战斗堡垒

2019-02-13 08:39:11 解放军报

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聚焦备战打仗,坚持问题导向,在强化政治功能、建强书记队伍、管好党员干部、严格组织生活、深化作风建设等方面下功夫,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

锻造坚强有力的强军战斗堡垒

  1927年9月,在“三湾改编”中,毛主席亲自在我部“红一连”发展了6名士兵党员,建立第一个连队党支部,开创了我军“支部建在连上”的先河,这一伟大创举,为我们党牢牢掌握军队奠定了坚实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支部建设,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要求,创造一系列新举措新经验,特别是《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下简称《条例》)的颁布实施,为加强新时代党支部建设提供了标准化规范化制度保障。学习贯彻《条例》精神,把党支部建设成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对于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推动强军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党支部作为党在基层的神经末梢,担负着建设和掌握基层部队的重要责任

  党支部是党在军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重要基础,是实现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团结巩固部队和完成各项任务的战斗堡垒。无论是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还是从历史与现实的角度来看,党支部在我党我军建设发展中都具有举足轻重、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

  党支部是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坚固基石。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通过一整套科学完备的组织体制和制度体系作保证的。在这个制度大厦中,党支部是最重要的组织基础。我军历史上,紧要关头总能够经受住各种考验,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始终坚持“支部建在连上”。通过党支部对连队一切工作实施领导,使我们党完全掌握了军事指挥权,完全掌握了官兵,确保部队任何时候都“跑不了”“拉不走”。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红军之所以艰难奋战而不溃散,支部建在连上是一个重要原因。”

  党支部是推动强军目标落地生根的重要保证。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基础在基层,活力也在基层。党的战斗力的形成、党的组织的发展壮大、党的工作的顺利推进,都要通过党支部来实现。只有把党支部搞坚强,才能确保党的决策部署真正落到末端;只有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才能更好地让强军目标被广大官兵理解认同,进而转化为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使强军目标真正在基层落地生根。

  党支部是巩固提高备战打仗能力的核心堡垒。党支部把分散在班排中的党员有机组织起来,形成团结一致的力量,并通过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官兵的积极性、创造性,提升部队战斗力。邓小平同志曾说:“连队工作的好坏,首先决定于党支部工作的好坏。只有支部工作做好了,战斗力才会增强。”“和平使命”中俄联合军演中,“红一连”的出色表现令俄罗斯记者惊叹:“为什么中国军队的这个连队这么团结、这么有战斗力?”一位经历过苏联解体的老记者总结道:“因为有一个叫党支部的组织在发挥作用!”

  党支部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末端节点。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最基础的是要从严抓好基层党支部建设,这既是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内在要求,也是实现军令政令畅通的有力保证。基层党支部与官兵距离最近、接触最多、关系最密切,是党自身建设和管理党员的基本单元,更是从严治党的一线组织和前沿阵地,如果不能把压力传导到基层、把工作落实到末端,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就会落空。

1 2 3 共3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