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军小镇亮相、北斗单车“列装” 精准化拥军助力强军-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军民

拥军小镇亮相、北斗单车“列装” 精准化拥军助力强军

2020-07-11 08:31:27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河北省涉县保持老传统迈开新步子

  拥军小镇激活拥军潜力

  ■周同义 张华男 李树岭

  6月16日这天,对河北革命老区涉县更乐镇的乡亲们来说,再高兴不过的就是全国首个爱国拥军小镇在这里正式签约落户。

  河北省西南部的涉县位于太行山东麓,晋冀豫三省交界处。革命战争年代,晋冀鲁豫边区政府、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华北新华广播电台、新华日报社等110多个党政机关单位曾长期驻扎于此。涉县走出了两位共和国元帅、360多位将军,抗战时期曾经创造了“九千将士进涉县、三十万大军出太行”的传奇。

  近年来,涉县充分发扬革命老区拥军优属的光荣传统,开创了具有当地特色、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拥军新模式。

  涉县城区有一条繁华的商业步行街,街上三分之一以上的商户是拥军优属带头人和示范户,当地群众把“拥军一条街”亲切地称为“红街”。“红街”上,大小商铺门口都悬挂着统一制作的“拥军志愿服务站”标识牌,门店醒目位置摆放有“拥军志愿服务倡议承诺书”,每个商铺的惠军内容、惠军举措标注得一清二楚,军人军属、退役军人不出一条街,即可享受吃、穿、用、就业、就医等多项优惠优先。

  更乐镇距县城不到7公里。由河北涉县人民政府、邯郸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有关方面共同打造的爱国拥军小镇,占地面积2000亩。按照规划,拥军小镇打造“服务退役军人+爱国主义+红色旅游+军工产业制造+军事装备互动体验”生态产业闭环。未来主要建设河北爱国拥军网络服务平台,军事模拟装备互动体验基地,退役军人、公安、应急消防等训练基地,大中小学生课外劳动实践、军训、研学体验基地,以及军创研究院等多个项目。建成后预计年接待游客100万人次,将带动2000名退役军人就业,并致力于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助力涉县经济社会发展。

  邯郸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有关领导介绍,拥军小镇之所以选址在革命老区涉县,有两个直接原因,一是2016年12月涉县被列为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二是2019年4月启动的拥军志愿者服务联盟“百千万”拥军工程初见成效,百家拥军志愿服务站、千名双拥工作者、万人拥军服务队伍正在形成。

  “军人军属可免费租车5天;现役军人住宾馆免费、退役军人8折优惠;医院住院免费就餐,一次减免200元……”这些“红街”上的拥军举措温暖着广大军民。在拥军小镇发起人陈志坚看来,拥军小镇与拥军一条街相互激励,彼此竞赛,必将凝聚更多社会力量,激活涉县更多拥军潜力。

  广东省深圳市行业拥军倾心解难题

  北斗单车助力巡逻执勤

  ■廖键 魏曦 钱程

  低碳出行,从骑行开始。共享单车作为市民日常出行的交通工具,有效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难题。让人没想到的是,在广东深圳的“网红景点”深圳湾海滨公园一带,执勤巡逻的武警官兵如今也骑上了共享单车。

  尤其引人注目的是,这款新型共享单车加入了新的科技元素,其中有两大亮点,一是全国首款全车采用智能分体锁的车型,二是搭载北斗芯片的共享单车首次全国大规模实地应用,而武警广东总队执勤第三支队执勤巡逻区恰好处在运营推广区。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8月,我国互联网租赁共享单车达1950万辆,覆盖全国360个城市,注册用户超过3亿人次,成为仅次于公交和轨道交通的第三大公共交通工具。

  前不久,深圳市交通运输局与滴滴出行联手,将“个性化订制”的100辆性能优良的专用巡逻单车,无偿提供给武警广东总队执勤第三支队。

  行业拥军争先恐后,在深圳已经成为一种新的社会风尚。去年3月,拥军优属互联网平台“军人优选”正式上线。今年6月,退役军人“暖心行动”暨“暖战友、送光明”项目启动。军人军属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明显增强。

  聚焦部队提升战斗力,助力解决好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更多官兵感到舒心、开心、暖心,成为深圳市行业拥军的一个突出特征。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地方有关部门梳理发现,第三支队担负巡逻的边界线,既有海滨的开放区域,又有相对狭窄的林间小路,还有崎岖的盘山路,机动车行驶不便,电瓶车又要经常充电,于是,“个性化订制”共享单车摆上了日程。

  在新型共享单车配发启用仪式上,第三支队一大队大队长阴圣文表示:“新科技加入一定会助推我们取得新成绩!”

  据了解,第三支队前身为广东省民警第四支队,由“白台山英雄团”等多个英雄部队抽调骨干组建。支队政委刘满生介绍,这是一支驻深圳时间最长的部队,目前主要担负粤港陆地接壤边界一线的守卫巡逻任务。

  一条小河,青青水草。一边是深圳,一边是香港。“北斗单车安全稳定,我们负责巡逻的区域内任何一个点位出现情况,几分钟就能赶到,尽快作出处置。”一级警士长蒋云忐介绍,仅2010年以来,他们支队就查处各类案件423宗,为维护粤港一线安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

  喜看拥军事业气象万千

  ■董 强

  一南一北深圳、涉县两地,拥军举措各有千秋,却有着一个共同特点:真的与过去不一样了,更带有鲜明的时代印记。

  拥军小镇亮相与北斗单车“列装”,奏出了新时代拥军的动人交响。

  拥军小镇签约落地,作为拥军创新的区域实践,催生了模块化效应。有人说,拥军小镇就像一个“魔方”,部队有什么需要,它就能提供什么样的“模块化”支持:驻训饮食保障,有快递小哥“特色送餐”;部队千里机动,有地方交通“无缝对接”;军队人才培养,有线上线下“深度融合”。

  北斗芯片在共享单车上搭载,北斗单车在执勤巡逻中使用,成为智慧拥军的一个生动缩影。随之而来的变化令人欣喜,让人鼓舞。联想近年来一些地方推出的军人“市民卡”,许多老双拥情不自禁地赞叹:从概略估算到精细统计,拥军数据更精准;从人工验证到数字认证,依法拥军更规范。伴随拥军效率的提高,拥军的社会效益更加凸显。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科技助力“想法”变成“办法”,解决了许多过去“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拥军难题。而规模化运作变“潜力”为“实力”,以精准化拥军助力强军事业。我们坚信,追寻“时代声音”的拥军创新,办法更多,路子更宽,带来的必定是拥军事业的气象万千。

 

编辑:谷永光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