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战“疫”一线,我们共同的名字是党员(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民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战“疫”一线,我们共同的名字是党员(图)

2020-02-10 07:58:49 中国军网综合

  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在中华大地骤然打响。哪里是战场,哪里就必定有党员。一份份要求奔赴一线的请战报告、一个个饱含责任担当的鲜红手印……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军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冲锋向前,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战场,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让鲜红的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2月4日上午,武汉火神山医院开始正式接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武汉定点收治医院转来的确诊患者将在隔离区内接受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的治疗。解放军报记者 范显海摄

  战“疫”一线,我们共同的名字是党员

  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在中华大地骤然打响。

  哪里是战场,哪里就必定有党员。一份份要求奔赴一线的请战报告、一个个饱含责任担当的鲜红手印……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军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冲锋向前,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战场,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让鲜红的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感染三科护士刘蕊——

  “我有抗击非典经验,我先上!”

  ■张璇子 刘婧圆 解放军报记者 陈国全

  2月3日,刚刚进驻新落成的武汉火神山新型肺炎专科医院,刘蕊和战友们立即进入“战斗状态”——熟悉工作环境、理顺工作流程、调试测试装备设备、病房消毒……

  从大年夜登上飞机从西安直奔武汉,已经过去了整整10天。在医疗队对接的武昌医院,刘蕊和地方同行一起在病房值班守护,她真想让时间慢点走。她知道,在病房里自己多坚持一分钟,就能对患者多精心护理一分钟,就能尽可能减轻他们的痛楚,就有可能挽救一位病人的生命。

  时间过得真快!17年前,在小汤山医院抗击非典的情景,刘蕊觉得仿佛就在眼前。作为第一批进驻北京小汤山医院抗击非典的护士,她是执行任务时间最长的医护人员之一。

  在小汤山医院,在刘蕊和战友们的精心救护下,医院创下了没有一名患者死亡、医护人员无一人感染的奇迹。

  从小汤山到火神山,跨越17年,刘蕊时刻牢记着,自己是党员、是军人、是护士,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就必须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

  大年三十凌晨,接到医疗队抽组人员赴武汉抗击疫情的通知,刘蕊第一时间主动请战,跟她做出相同选择的,还有医院200多名同事。这样主动请战的场面,跟17年前大家报名申请到小汤山医院战斗的情景一模一样。

  “我是党员我先上!”“参加过小汤山抗击非典,我有经验!”……

  越是困难越向前,与疫魔这个看不见的“敌人”较量,刘蕊与全国全军成千上万名白衣天使一样,选择逆行而上、迎难而上!

  打针、输液、监测生命体征、记录病情变化……在病房污染区,这些平时值班的常规动作却做得并不一样。为防止交叉感染,大家身着层层包裹的防护服,一个班次下来,人人都是汗流浃背,累得几近虚脱。即使再累,看到患者情绪不佳,刘蕊和战友们都会主动靠上去谈心,舒缓情绪,坚定他们战胜病魔的信心。

  无情的疫情面前,亲情、温情直抵人心。大年初三,是即将参加中考的孩子的生日,视频聊天时,孩子懂事地给刘蕊加油鼓劲。那一刻,刘蕊百感交集、热泪盈眶。

  从武昌医院转战知音湖畔的火神山医院,刘蕊与战友们一起,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在病房的日日夜夜,她们留下急促又铿锵的脚步,也留下匆忙又坚定的背影。

  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副主任医师姚秋菊——

  “我是双军人家庭,我先上!”

  ■李良栋 胡思佳 解放军报记者 陈国全

  2月4日上午,武汉火神山医院收治了首批确诊患者,与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每名队员的心情一样,姚秋菊重任在肩,充满信心。

  这一天是立春,从早晨开始,接到亲友的微信祝福,看到朋友圈里的良好祝愿,身处抗击疫情一线,姚秋菊虽觉心情沉重,也倍感温暖。

  从大年三十深夜抵达武汉的那一刻起,数不尽激励人心的话语、数不尽催人泪下的画面、数不尽感人肺腑的故事,扎根在姚秋菊的记忆深处。

  “从打开飞机舱门那一刻起,就进入疫区,现在我们就是白衣战士,要打起精神,时刻准备战斗!”飞机落地,海军军医大学副校长刘斌简短有力的动员,令姚秋菊记忆犹新。

  “跟病毒这个‘敌人’的较量,先从学会走路、学会穿衣、学会洗手开始。”——面对未知疫情,为避免交叉感染,医疗队立即与汉口医院对接,制定了严格工作流程,随即进入临战状态。大家心里清楚,保护好自己,才能医治更多患者,才有可能尽早地控制疫情。

  “大家齐心协力,胜利的曙光很快就会到来!”这是在病床上,汉口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区主任胡淑芳的话。两天前胡主任还跟大家一起值班、并肩战斗。亲眼看到从救人治病的专家同行成了自己救治的确诊患者的胡淑芳,乐观坚强,令姚秋菊感佩不已。

  医疗队对接的汉口医院,接诊了大量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患者。姚秋菊所在的病区患者都是确诊患者,传染性强,作为一名有着20年党龄的党员,姚秋菊主动申请值夜班。

  每一个班次,姚秋菊和同事一样,主动把值班时间从4小时延长到6小时,上班前1小时不吃不喝,值班时穿着纸尿裤,尽量节省防护服等医疗资源,尽最大可能把时间留给患者。

  询问患者病情病史、查阅患者病历资料。令姚秋菊揪心的,是看到患者热切期待的眼神。当发现CT片有好转迹象,姚秋菊都是第一时间快步走到床边告诉患者好消息。看到一些患者病情好转、食欲转佳、不再发热,她都由衷地替患者感到高兴。遇有突发情况,或是重危患者抢救,姚秋菊和同事们都奋不顾身、分秒必争地紧急施救。

  转战火神山医院,在有着“高山流水遇知音”传说的知音湖畔,将是姚秋菊和战友与时间赛跑、与疫魔较量的决战场地。

  “我是双军人家庭,我先上!”这是姚秋菊请战的理由。前方打硬仗,家庭是靠山,支撑姚秋菊冲锋陷阵的,是身为军医、参加过汶川抗震救灾的爱人的坚定支持。

  中部战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组组长史孟婧——

  “疫情阻击战中,我是名战士!”

  ■王 鹏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王均波

  “病原检测已完成,马上出具报告。”2月3日深夜,中部战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组组长史孟婧,从某实验室出来,把最后一个样本检测结果通报给送检医院,才开始脱下密不透风又厚重的防护服。

  史孟婧摘下口罩,一边大口呼吸着空气,一边揉着脸和鼻梁上的3道深深勒痕,忙着走到休息室吃口热乎饭。其实也就一桶方便面而已,因为她还要忙着给实验室消毒,为明天做好“战斗”准备。

  疫情发生后,有着丰富疾病防控经验的史孟婧便退了早就订好的机票,开始认真检查个人战备物资,把生活必需品像往常一样打起包,做好随时出征准备。

  1月22日,上级命令中心指派一名病原检测专家赴武汉执行任务,史孟婧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并摁下了红手印。请战书里,她这样写道:“在传播途径和病毒毒力还未掌握清楚前,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流程复杂、专业性强、危险系数高,我是军人,也是党员,应该带头去疫情严重的一线工作。疫情阻击战中,我是名战士!”单位党委综合考虑后,将她留在了风险更大的实验室岗位上。

  春节期间,中心领导带着史孟婧等人对可能到来的任务进行研判,细化了实验室生物安全、技术操作规程、人员防护等制度,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规定,及时更新《中部战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型冠状病毒生物安全操作规程》。

  “史孟婧负责的样本检测环节是实验室中最危险的岗位,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严重后果。”有近20年工作经验的中心副主任李青凤告诉记者,实验室操作人员穿戴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连续工作4个小时以上,很容易使人虚脱,长时间超负荷工作,也会降低人的免疫力,增加被感染的风险。

  与疫魔“开战”后,史孟婧和战友们如临强敌,一直把实验室当作战“疫”的战场,不敢有丝毫松懈。为了与疫魔抢时间,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史孟婧减少进食和饮水,尽量避免工作中上厕所,这样既节省防护服和专用口罩,还能提高样本检测效率。

  中心领导介绍,这些天史孟婧与战友们已经准确检测20余批次的病毒样本,她们从实验室出来时脸和鼻梁上被勒出的道道深痕,就是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特权”的鲜明标识。

  (记者 张璇子 刘婧圆 陈国全等)

编辑:张洁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