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下,铁塔上,他们为军运会安全用电“清障”-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民

高温下,铁塔上,他们为军运会安全用电“清障”

2019-08-08 10:32:14 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8月7日电题:高温下,铁塔上,他们为军运会安全用电“清障”

  新华社记者侯文坤

  湖北红安县八里湾镇,藏在山里的500千伏大道二回76号塔下,国网湖北检修公司输电检修中心带电作业一班副班长方思剑穿戴上一套10多斤重的屏蔽服和装备,沿着滚烫的铁塔爬上40米高空,直面烈日炙烤,开始了一天的带电作业。

  随着时间的推移,山里气温蹿升,空气都开始烫人。偶尔响起“滋滋”的电流声,在热浪中格外刺耳。透过无人机的镜头,看到豆大的汗珠从方思剑的额头滚落,流进眼睛,但他的技术动作仍然标准规范。

  这次带电作业是要补装螺母。半小时后,方思剑从塔上返回地面,卸下厚重的工作服,整个人像从水里捞出来一样,汗顺着手指往下流。“屏蔽服把人裹得严严实实,外晒内蒸,有时作业需要,不得不在塔上曝晒几个小时,最是难受。”方思剑说。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于今年10月在湖北武汉举行。当前,赛会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向前推进。炎炎夏日,有这样一群人,正在高温下,铁塔上,为军运会用电“清障”,确保电网设备“零缺陷”服务军运会。

  自7月以来,国网湖北检修公司开始对所辖500千伏双玉一、二回,大道一、二回等44条共计3200余公里的超高压输电线路进行带电消缺工作,目前已累计通过临近电位、等电位带电作业消除超高压输电线路缺陷隐患50余处。“这些超高压输电线路将各地的电能送到武汉周边变电站,进而为军运会各比赛项目场地和运动员村、媒体中心等提供源源不断的电能支撑。”国网湖北检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对线路进行全面排查,及时消除缺陷或隐患,是确保军运会期间电网安全供电的重要基础。

  不仅如此,这44条超高压输电线路同时也涉及湖北省内武汉、黄冈、鄂州、黄石、孝感、荆门、荆州等地数千万城乡居民的用电,有的甚至向华东地区输送电力。“眼下正是盛夏时节,面对持续高温和居高不下的用电负荷,采取带电作业的方式就是为了同时确保城乡居民稳定用电,不影响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方思剑说。

  为此,国网湖北检修公司输电检修中心的6个巡视班组和2个带电作业班组共80余人,每天穿梭于村里、山里,不停辗转。“要给带电作业班准确定位隐患点,我们得靠步行和无人机,覆盖这3200公里线路的范围。”输电检修中心巡视班组工作负责人罗晓亮说,为了赶在每天的高温时段前巡视线路,往往早上5点就出门了,一天至少走7公里以上的山路。有的塔看着就在三四百米外,真要走到塔下却得绕1个多小时,很大一部分时间花在了爬塔和转场途中。

  “输电线路所穿过的环境复杂多样,除了要排查治理线路隐患,我们还要同时对输电线路通道环境进行整治。7月以来,我们已发现线路安全隐患1288项,清理树障247处、共计2.8万余棵。”罗晓亮说。

  并不是所有地方都能开车抵达,有时他们不得不扛着装备在太阳下步行几公里赶去作业地点。方思剑说,为了确保安全,单位给班组配足配齐了防暑防虫等药品和降温物资,并严格要求尽量避开上午10点到下午3点的高温时段开展高空作业。

  “现场负责人也会密切关注作业人员的身体状况,及时调整轮换上塔作业人员,不强行进行高空带电作业,避免过度消耗。”方思剑说,虽然面临种种困难,但是确保军运会安全用电,再累也值得。

编辑:谷永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