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退役军人]王兆才捐资为乡镇建起现代化教学楼(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民

[最美退役军人]王兆才捐资为乡镇建起现代化教学楼(图)

2019-06-21 07:45:41 人民日报

山东省济宁市退役军人王兆才捐资为乡镇建起现代化教学楼

“我要传承弘扬军人奉献精神”(最美退役军人)

 

王兆才在向新员工讲解示范修车注意事项。资料照片

  初夏,走进山东省济宁市嘉祥县马集镇明德小学,一栋现代化的教学楼屹立在记者眼前,楼里传出悦耳而稚嫩的琅琅书声……但在几年前,这所小学十几个班的学生还挤在很狭小的空间里上课,一个班要容纳七八十人,老师们只能在洗漱间工作。

  这所学校的改变,要归功于一名退役军人——山东申科集团董事长王兆才。“30多年前,我就是从这里带着梦想走出去的,今天能为家乡的教育事业多做点事情、为母校的建设尽一份微薄之力,我感到欣慰和幸福。”在为明德小学捐款的仪式上,王兆才表露心声。

  “军人就要有付出精神”

  王兆才出生于嘉祥县一个农民家庭。1977年,刚满16岁的他参军入伍,成为空军第十六航校的一名学员。入伍不久,他在部队举办的空中通信大队比武中斩获头筹,立下三等功。

  入伍10年后,王兆才转业到济宁市一家国企工作。当时,他所在的企业没有绩效考核制度,但他依然选择拼尽全力。作为业务员,王兆才辗转天津、上海等地,每年回家的天数不到20天。“军人就要有付出精神,踏踏实实做事。”王兆才感慨道。

  上世纪90年代,王兆才因国企重组而下岗,每天无所事事,不知该何去何从……

  “军人不能被这点挫折打垮!”妻子不忍看到王兆才每天陷于失落,鼓励他,“不怕吃亏的精神你有,奋进的精神你也有,现在正是民营企业发展的好时候,怎么创业的闯劲你没有?”王兆才被妻子一句话点醒,重整行装开始了创业的跋涉……

  “部队培养出的韧劲帮我实现了目标”

  1999年,王兆才抵押了房产,东拼西凑了20万元,租下一间门市房,成立了一家汽车销售公司。他立下在别人眼中不太现实的“雄心壮志”:10年内做到地区领先,20年内成为地区行业龙头。创业以来,王兆才每天6点起床,经常工作到晚上11点才回家,全年几乎无休……“部队培养出的韧劲帮我实现了目标。”王兆才说。

  王兆才把自己在部队的经验“搬”了过来,部队的作风、军人的品质,成了王兆才对员工的要求。“我要传承弘扬军人奉献精神。军队管理标准化、系统化、规范化,其实放在企业也同样适用。”他说。

1 2 共2页

编辑:王妍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走进军营“00后”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