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邹声达创业不忘群众-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民

退役军人邹声达创业不忘群众

2019-05-30 08:45:10 解放军报

百合花开富乡亲
——退役军人邹声达创业不忘群众小记
■龙礼彬 汤继平

  五月的江西革命老区,柳绿花红,春光明媚。在永丰县藤田镇500亩百合试验繁育基地,身着迷彩服的邹声达手扶破土而出的百合种苗,正在为员工讲解百合育种与培植知识。

  个子不高、脸庞黝黑、刚毅中流露几分果敢的邹声达,原在空军某部服役。在部队期间,他执行过北京奥运会安保、上海世博会安保等重大任务,曾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三等奖。

  “虽然退伍了,但军人本色一点也不能丢!”2014年12月退伍返乡的邹声达,时刻这样提醒自己。虽已退伍多年,他依然对国防绿一往情深。生活中,还是喜欢穿着那件褪了色的迷彩服。他说,衣服虽有些陈旧,但穿起来依然贴身、舒适、合意,因此自己一直舍不得扔掉。

  回到家乡的邹声达,一直琢磨着要为父老乡亲做些事情。当时,他的父亲种植了不少百合,但规模不大、效益不高。邹声达了解到,为促进革命老区发展,政府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尤其是国家正大力提倡绿色生态农业发展,将为老区发展提供新的机遇。

  如果能趁此东风把百合产业做大,岂不是一件既利己又利民的事?坚定了决心,邹声达说干就干。通过战友牵线搭桥,他到全国各地做了大量调研,并与井冈山大学合作改良品种。在此基础上,他确定围绕百合文化打“生态农业牌”,按照“产业支部+种植户+合作社+公司+互联网”的发展模式,创办属于自己的公司。

  不经一番寒彻骨,哪有梅花扑鼻香。

  建造厂房、购置设备、调试改造生产线……2015年4月,邹声达的努力终于有了结果——他的公司建成了3000余平方米的标准化车间,配套了鲜百合冷藏库、现代化大型烘干房和百合干加工设备,成为江西省首批获得SC认证的企业。

  “我的想法是,不但要做大自己的事业,关键还要能让老区群众获益。”指着眼前的百合试验繁育基地,邹声达坦率地说。据介绍,他与永丰县藤田镇中西山村137户农户合作种植百合2000亩,亩均产值3万元,很多农户靠这个“鼓起了腰包”。

  在此基础上,邹声达还与贫困户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不但为其发放优质种球、提供技术指导,还对贫困户的产品以保障价优先收购。同时,还引导帮带周边乡镇农民建起了500多亩的百合种植基地,不但拓宽了农民增收门路,而且带动部分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村民邹声扬曾因妻子患重病花销10多万元,生活变得很艰难。后来,在公司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他种植了20多亩百合,几年下来,生活得到很大改善。

  “靠着种植百合,我不但偿还了债务,还慢慢走上了致富之路。”聊起这几年的变化,邹声扬脸上露出了笑容。

  村民们的欢声笑语,让邹声达颇感欣慰。他说,作为一名退伍老兵,自己的创业设想就是使事业发展的根基牢牢扎在群众中,“这样一来,有老区这片沃土提供源源不断的滋养,我们的事业就不愁枝繁叶茂了”。

  如今,如鱼得水的邹声达又把目光瞄向了电子商务和青年创业。他说,以后将关注农产品上行建设相关服务,借推动永丰县域电商生态体系建设之机,大力服务农村青年创新创业。

  “我要让这一枝百合‘开’出更大的附加值。”注目远方,邹声达显得底气十足。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走进军营“00后”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