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东:弘扬红军精神 创业路上除万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民

刘志东:弘扬红军精神 创业路上除万难

2019-05-29 14:37:05 光明网-《光明日报》

  【退役军人风采录】

  光明日报记者 刘小兵

  “作为红军的后代,我一直非常自豪。我时刻不忘弘扬红军精神,把它当作力量的源泉,激励自己在创业的路上排除万难。”5月13日,山西省临汾市好运来礼品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刘志东朴实深情的演讲,感染了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检察院的干警们,赢得阵阵掌声。

  今年59岁的刘志东,老家在“小小竹排江中游”的江西于都河畔,那里是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他的爷爷奶奶都曾是红五军团的老红军。爷爷那一代有8位亲人参加红军,其中5位亲人血染湘江,革命胜利后幸存的只有爷爷、奶奶和小姥爷3位。小时候,刘志东常听爷爷奶奶讲述长征途中的故事,特别是他的小姥爷谢宝金,同其他红军战士一起,把电台发电机从瑞金一直护送到延安的传奇经历,更深深地印刻在了刘志东的脑海中。长大后的刘志东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上军校,毕业后分到原北京军区某部成为一名革命军人。

  1985年百万大裁军时,刘志东服从组织安排,复员回到山西临汾,被分配到一家食品公司工作,2000年因企业改制而下岗。“那时我有些迷茫了,不知下一步该往何处去。”刘志东回忆说。但当时他又一想,这点儿困难和爷爷奶奶当年艰苦卓绝的经历一比不算什么,更何况自己也曾是戎装在身的军人,于是他坚定了一个信念:不管日子多苦多难,绝不给党和政府添麻烦。

  刘志东决定自己创业,为了选好选准项目,他不顾酷暑严寒,只身一人跑了10多个省市,进行实地调研,求教取经。2003年,刘志东用筹措和借到的50万元资金,创办了临汾市首家礼品有限公司。10多年来,刘志东始终把红军前辈当作学习的榜样和力量,发扬“红军不怕远征难”的精神,克服了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使企业越做越大,由最初的几个人逐渐发展成拥有近200名员工的礼品企业,如今的好运来礼品有限公司已成为华北地区集产品加工、经营销售为一体的最具地方特色的礼品公司。

  “今天付出诚信,明天收获信誉,诚信乃事业之本。”这是刘志东坚守的经营理念,也是他事业成功的秘诀。2014年,长治市某大酒店在公司订购了20余万元的酒店用品,要求在12月25日交货。配货本来需要20天,但因该酒店提前开业,必须要在7天内把货送到。刘志东发动员工加班加点配货,却在送货途中遭遇大雪堵车,为了能按时送到,刘志东一晚上没休息,一直指挥货车行驶,终于在第二天早上将货物送到长治客户手中。深受感动的酒店经理当即决定与刘志东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刘志东常说,我是一名老兵,不管走到哪儿,都要饮水思源,回报社会。好运来礼品有限公司有个规定:招工的时候优先招退伍兵。“太感谢刘总了,他帮我实现了梦想。”王泽是公司的一名老员工,2009年退役后来到公司从事运输和销售工作。2016年,刘志东得知王泽想建养殖场的想法后大力支持,建起临汾好运来礼品有限公司扶贫养殖场。养殖场建成以来,年盈利40多万元,除了帮扶贫困户,还带动更多退役军人就业。16年来,好运来礼品有限公司招收了210名退役军人、11名军嫂、35名残疾人,解决了他们的就业问题。

  刘志东数年如一日地热心公益事业。公司经营的大部分礼品虽然都是打火机、火柴盒、筷子等利润微薄的小礼品,但公司与尧都区慈善总会签订协议,即从公司生产的每双筷子得到的4分利润中抽出2分钱捐给慈善总会,每销售一个打火机得到的2分钱利润中抽出1分钱捐给慈善总会,每销售一盒火柴得到的5厘钱利润全部捐给慈善总会。

  “改革开放40年,中国的工业、农业、科技等各个领域都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发展成就,我作为一名企业家,也是受益匪浅。”刘志东由衷地感谢这个时代,感谢党的好政策,表示今后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发扬红军精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走进军营“00后”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