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军运会城市救援志愿者:万“绿”丛有抹“蓝”-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民

武汉军运会城市救援志愿者:万“绿”丛有抹“蓝”

2019-05-29 07:53:16 新华社

  万“绿”丛有抹“蓝”

  ——武汉军运会城市救援志愿者素描

  新华社记者冯国栋、李劲峰

  28日下午,王永红身着蓝色救援冲锋衣,头戴安全头盔,腰系救援工具,正和救援队的成员开展专业医疗救护训练。

  王永红是“中建·蓝天使”城市救援队队长,也是一名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志愿者。在最近举行的军运会志愿者招募活动中,他号召80余名队员加入了这支由25万军运会志愿者组成的志愿服务大军。

  这是湖北省建筑行业的首支城市救援队。平时,他们扎根在建筑工地。在危急关头,他们换上抢险蓝装奔赴救援现场。

  2017年4月,针对建筑行业安全形势严峻,突发事故救援力量薄弱等问题,中建三局二公司项目经理王永红在建筑工人中吹响了志愿服务的“集结号”。

  倡议得到140余人的积极响应。他们大多是来自建筑工地的工人热心兄弟。就这样,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湖北省建筑业首支城市救援队迅速成型。

  “抢险救援,生与死就在一瞬间。我们只有自身强大,才有能力去帮群众多争生的希望。”王永红说。

  为此,他们在工作之余苦练救援基本功。没有场地,他们就在工地上开展深井提升和绳索拉升、金属切割、支撑与顶撑、木工加工等专业训练。针对建筑工地种类多样的特点,他们还开展了水上应急救援、高温防暑应急救援等专项培训。

  从洪灾救援,到工地抢险,两年间,“中建·蓝天使”城市救援队累计开展104次专业救援训练和20余次城市救援。

  这抹“天使蓝”还活跃在大型体育赛事中,前后参与6场大型赛事服务。在2018年武汉马拉松比赛中,非洲籍“种子”选手突然晕倒,救援队队员刘昀羲快步上前参与救护,初步预诊这名选手突发心肌缺血。随后合力将其送医,助其转危为安。

  军运会开幕在即,这支救援队也已做好准备。他们将和25万名志愿者一道,为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万名参赛选手做好服务。

  “为什么想做志愿者?”总有人会这样问他们。

  “我觉得人不能只问能从社会得到什么,还要问自己能为社会做些什么。这就是我们的初衷。”“中建·蓝天使”城市救援队副队长王智说。

  (新华社武汉5月28日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走进军营“00后”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