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朝着戎装,一生家国情(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民

一朝着戎装,一生家国情(图)

2019-05-25 13:00:19 解放军报

如果说有哪种身份,可以让你在年轻时便与这个国家融为一体,那么,“军人”就是最好的答案之一——
一朝着戎装,一生家国情
■付 轲

  走在清华园里,人来人往,灿烂的阳光照在一张张青春洋溢的脸上。我和其他同学一样,穿梭于教室和宿舍之间,忙着钻研学业,忙着构想未来。

  但我又与他们中的大多数不同。我是一名老兵,曾服役于中部战区某师。那个深夜,大巴车载着我们驶进一个偏僻大院,迎接我们的是热闹的锣鼓声和热情的班长,我们回应的是一声声还不合格的“到”。每当回想起当时的场景,我的脑海里就会浮现出黝黑夜色中路灯下的那个哨兵,目光坚毅,站姿笔挺,用标准的军礼,给了我来自军营的最初震撼。

  我知道来部队一定会吃苦,但还是对军营的“苦”没做好充分准备。入伍不到4个月,我第一次参加长途拉练,3天100多公里的行走让我的脚上磨起好多水泡,走起来钻心地疼。夜里,班长让我用针把水泡挑破,把线留在里面,脓水顺着线流干,脚就不会疼了。可我起初实在没这个勇气,但继续行军时脚底难忍的疼痛让我甚至有了放弃的想法。一路上,生理上的疼痛和心理上的信念一直在进行博弈。到了休息地,班长再次让我把水泡挑破,我犹豫了一下,看着红通通的脚底板,一咬牙把针扎了下去……

  再次出发时,刚开始的几步脚底仍然很痛,甚至可以感觉到水泡里的脓水被挤了出去,但走着走着就没那么疼了。拉练结束返回营地,看到脚底密密麻麻如织毛衣般的黑线,那一瞬间我竟然感受到一种从未有过的兴奋。我知道,那是一种战胜自我后的欢欣,而自己,离成为一名真正的军人更近了。

  我有幸参加了建军90周年朱日和阅兵,并荣立了三等功。当时我身处护旗方阵,900个人的动作整齐划一,没出一丁点差错,这需要我们付出何等的心血?《亮剑》里李云龙说过:“英雄或是优秀军人的出现,往往是由集体形式出现,而不是由个体形式出现。理由很简单,他们受到同样传统的影响,养成了同样的性格与气质。”我想说,中国军人的字典里从来没有“过得去”3个字,只有“过得硬”3个字,把优秀当成一种习惯,就是中国军人的一种气质。

  一位曾在武警部队服役的战友退伍归来,给我们讲述了他的一段经历:2017年洪水过境武汉,部队临危受命,连夜从驻地赶赴灾区。到了救灾现场,所有人义无反顾地扛起沙包冲向堤坝,奋战数日,毫不懈怠。7月的武汉蚊虫肆虐,闷热潮湿,那次任务不可谓不艰苦,却是他军旅生涯最珍贵的回忆。

  听着他的讲述,一个画面也浮现在我的脑海中:除夕夜,整个营区在呼啸寒风和漫天雪花的映衬下,显得分外寂静。我和战友踩着积雪走到岗亭,持枪站定。听着一墙之隔外的欢声笑语,看着夜空中偶尔绽放的烟火,那一刻,我真正明白了守护与责任的意义。

  我们常说,军营是个大熔炉,历经淬炼,收获成长。这种成长,在我退伍回到学校后,感触更深。我发现自己的思维模式、行为方式与身边同学有所不同,在学习工作中表现出很多显而易见的优势,比如团队意识突出、善于为他人考虑、执行力强等,这些都帮助我很快获得同学和老师的认可,也必将会让我受益一生。

  但穿上军装,于我而言,最重要的是生成了一种壮阔的胸怀。如果说有哪种身份,可以让你在年轻时便与这个国家融为一体,那么,“军人”就是最好的答案之一。身在军营,在青春热血的燃烧中,在时光流逝的坚守中,在与祖国大地的朝夕相处中,我们获得了勇气,学会了担当,铸就了忠诚。

  正所谓,一朝着戎装,一生家国情。

  (付轲,现就读于清华大学,曾服役于中部战区某师)

  题图照片:娄 昊

  本版制图:刘 程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走进军营“00后”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