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夺目的高原红——西藏学校开展国防教育见闻-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民

一抹夺目的高原红——西藏学校开展国防教育见闻

2019-04-01 08:28:07 解放军报

一抹夺目的高原红
——西藏学校开展国防教育见闻
■记者 朱宏博 特约记者 晏 良 通讯员 马 俊

  “在拉萨市,我们是第一所建国防教育馆的高级中学,目的是让孩子们了解西藏解放和民主改革的历史,了解军民鱼水情深的感人故事,在他们的心田播撒红色的种子。”3月27日,记者来到拉萨市第二高级中学采访,副校长边巴次仁在介绍国防教育馆的建设和使用情况时显得格外自豪。

  拉萨市第二高级中学的国防教育馆由拉萨警备区与学校共同建设而成。教育馆展厅共分解放西藏、保卫西藏、建设西藏、强大国防等8个板块。德育处主任格桑顿珠说:“学校1500多名学生大多是农牧区家庭的孩子,馆中陈列的马鞍等物品,都是农牧区家庭曾用过的东西,能够引起孩子们的共鸣。”

  次卓玛是该校高二年级的一名女学生,脸颊两侧泛着朴素的高原红。她告诉记者,第一次进展馆,就被门前大理石拼成的中国版图所震撼。看着五角星标注的北京,她在心里默默唱起了一首歌:北京的金山上光芒照四方……

  3月28日,记者来到西藏大学。学工处副科长贺一鸣说,西藏大学是自治区7所高等院校中首个把军事理论课作为必修学科的学校,学生必须修够36个课时、获得2个学分才能毕业。该校学生参军入伍热情逐年高涨,从2013年的5人已经发展到如今平均每年30余人。

  西藏职业技术学院是西藏自治区唯一一所高等职业技术院校。该校学工处老师仁曲介绍,学校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设有陆军士官定向培养班,他们每年都邀请部队官兵给学生教授国防教育课。去年,学校输送了50多名大学生士兵,今年他们计划再为部队输送100名专业技术人才。

  28日上午,庆祝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大会在拉萨举行。宽广的布达拉宫广场上,数千名群众挥舞着国旗、哈达、鲜花,高唱国歌。置身学生代表方阵,记者不禁热血沸腾,与他们一起高声唱道:“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