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国防行】张茂春:从海岛连队“无名小卒”到国际赛场“特战精英”-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民

【网络媒体国防行】张茂春:从海岛连队“无名小卒”到国际赛场“特战精英”

2018-09-24 10:55:53 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志成

  “炮兵,怎么能跟特战队员在特种兵竞技场上较量?”2009年7月,不是特种兵“科班出身”的张茂春与7名队友一道,代表中国军队参加第十四届“安德鲁波依德”国际特种兵比赛,首次参赛的中国军人一举夺得13个比赛项目中的8个单项第一,打破了6项赛会纪录,取得了金牌数、奖牌数和参赛队总分三项第一。

  9月21日,“走进热血边关”网络媒体国防行记者一行来到北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见到了现任该旅教导队队长张茂春,他曾荣立一、二、三等功各一次,被原四总部表彰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全军优秀士官”,获得“全军优秀士官人才奖”一等奖一次。

  北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教导队队长张茂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志成/摄

  “战场上,只有冠军没有亚军”

  从张茂春当兵伊始,他就把“争第一,当尖兵”当作战士的本份和职责,苦练军事本领。在新兵训练结业考核上,他一口气夺得9个训练课目中的7个第一,被团里树为训练标兵,提前晋升上等兵军衔。

  新兵下连后,张茂春把团里每个训练课目的尖子作为自己的“对手”,瞄着他们练。当时,连队训练展开“龙虎榜”擂台赛,谁赢得一项冠军,就在谁名字后面挂上一面小红旗。

  第一次公布成绩,张茂春没有获得小红旗,而他的班长有5面。

  那夜,他打着手电筒在笔记本上写道:“战场上,只有冠军没有亚军!我要加大训练强度,超越连队的训练尖子……”

  一个月后,张茂春从班长手里“抢”下了第一面小红旗。此后,一面面小红旗陆续挂在他的名下。

  张茂春在进行攀登训练。梁训栋/摄

  “枪是打出来的,兵是练出来的”

  2008年3月,时任某海防团炮兵一连班长、一期士官的张茂春被选到原要塞区侦察队进行“魔鬼式”训练,备战原济南军区组织的侦察兵比武。每天5次3000米冲刺,每周30公里的长途奔袭,每半个月背上35公斤行囊进行一次35公里的急行军。面对大家最怕的“跑圈”、“100米冲刺”和“抓绳上”等训练内容,张茂春迎难而上。他的脚上水泡连水泡,水泡压水泡;双手被绳索磨得血肉模糊,手上磨起的老茧有半厘米厚;胸部、大腿内侧的伤痕反复地被磨破结痂,钻心地疼,夜里难以入睡。

  半年的时间里,张茂春磨破了4套迷彩服,穿破了6双胶鞋。“枪是打出来的,兵是练出来的。”张茂春说。

  凭借着顽强的毅力,张茂春在侦察兵比武中夺得67米“横越山涧”课目第一名。2009年2月,原济南军区组织国际侦察兵比武资格选拔赛,张茂春又夺得6公里武装越野第一名和总分第四名,如愿以偿地成为国际侦察兵比武选手。

  “如果说我有什么优势,那就是比别人多努力一点”

  2009年7月举行的第十四届“安德鲁波依德”国际特种兵比赛上,比赛课目都是临时从北约国训练课目中抽取,赛前无从准备,许多课目更是闻所未闻。

  “夜间翻越障碍”就是主办方临时决定增加的课目。比赛要求参赛队员在夜晚每人负重20公斤,4人一组协同搬运2米长、40公斤重的圆木,翻越200米距离内12处高难度的障碍物,圆木落地一次将被扣掉50分。

  这是斯洛伐克的拳头项目,最好成绩是4分20秒,连续几届比赛都无人打破纪录。然而,张茂春所在小组的最终成绩是3分11秒,不仅获得该课目第一,而且把赛会纪录整整提前了1分09秒。

  张茂春事后总结:再难的课目,考点就是那么几个:爆发力、耐力、平衡力、协调性……只要平时的训练过关,再加上临场灵活的处置决断,出什么花样都不怕。

  对张茂春来讲,比赛项目里的大部分“考点”都是他的“强项”。“如果说我有什么优势,那就是比别人多努力一点,多琢磨一点。”张茂春说。

编辑:刘云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