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全军首批36名士官长 听他们讲齐家故事(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民

走近全军首批36名士官长 听他们讲齐家故事(图)

2018-07-30 15:20:33 解放军报

  走近全军首批36名士官长,围绕如何化解事业与家庭矛盾——

  听士官长们讲齐家故事

  记者 刘建伟 通讯员 石 榴

  幸福时刻:前不久,这个旅三营七连士官长吉天祥的妻子赵丹,带着儿子从湖北老家来队探亲。吉天祥抱起儿子,开心地笑了。郭 勇摄 

  新闻背景

  2014年以来,我军在部分部队试行士官长制度。2014年12月9日,沈阳军区某旅作为首批试点单位之一,36名优秀士官脱颖而出,成为全军首批士官长。士官长被誉为“军官助手、士兵标杆”,既要辅助行政管理,抓好基础训练,搞好思想工作,还要更新知识结构,带头参加训练,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士官长群体责任大、工作忙,又普遍处在上有老、下有小的人生“爬坡期”,军人面临的事业家庭矛盾在他们身上尤为突出。令人欣慰的是,这个旅36名士官长大多家庭幸福、夫妻和睦、事业有成。去年底,旅里评选“五爱家庭”,36名士官长中有11人的家庭当选。前不久,记者深入该旅营连一线,走近士官长群体,听他们讲述如何化解事业家庭矛盾。

  随军团圆丢工作,军嫂岗位何处觅?

  开网店红红火火 办微企小巧灵活

  关键词:家属就业

  在部队,军人妻子牺牲自己的事业,随军支持丈夫工作的不在少数。记者采访该旅士官长群体却发现,这几十年来都没解决的矛盾,却被不少军嫂四两拨千斤,用现代创业理念给化解了。

  军嫂王欣欣随军前,在浙江省金华市一家事业单位当会计。够随军条件后,正处于事业上升期的她,毅然辞掉工作随军到部队驻地。夫妻团圆的生活是美好的,但作为女强人的她失去事业后心里总有些许遗憾。妻子这一心结,也让丈夫、士官长刘显波一度心生疙瘩、心神不宁。

  “驻地难找到心仪工作,靠政策安置就业难度很大,为何不另辟蹊径自己创业?”经刘显波鼓励,王欣欣抱着尝试心态考察驻地特产榛子,网上注册开起榛子专营店。榛子质优价廉,加上个人善于经营,王欣欣的网店很快小有名气,回头客越来越多,当年营业收入突破20万元……如今,刘显波逢人就夸:“咱家媳妇有头脑,随军后也能开创事业一片天,可给我省老心了!”

  士官长彭惠佳的爱人柳春燕,辞掉老家工作随军后,没走应聘求职或依靠部队解决工作的老路,而是利用在成都积累起的火锅底料供货渠道,为驻地火锅店配送火锅底料。正宗的四川火锅底料一入锅,便让食客大呼过瘾,店家生意兴隆。一传十、十传百,紧接着,十余家火锅店的底料订单纷至沓来。妻子创业小有斩获,一点儿也不给彭惠佳拖后腿,还一个劲儿地鼓励丈夫好好工作。去年底,彭惠佳荣立三等功。

  开网店、办微企……摆脱了传统“找部队靠政策”的就业观念、立起现代创业理念的军嫂,既成为家庭经济支柱之一,还倾力支持丈夫的事业。几名军嫂自信地说:“创业带动就业,随军给我们提供了机会。”

  绕膝陪伴难如愿,反哺尽孝怎么办?

  敬老巧算三笔账 停耕转租请护工

  关键词:父母养老

  在全社会老龄化浪潮汹涌的今天,大多数士官长处在自己进入而立之年、父母迈入老年的人生“爬坡期”。调查显示,这个旅士官长群体中,近半数人面临赡养老人和打拼事业不可兼顾的矛盾。

  重担在肩、任务繁重、远离老家,父母无人照料,怎样才能忠孝两全?当遭遇父亲过世、母亲年迈、妻子边上班边带小孩的困境时,士官长薛保国和两个姐姐商量后,作出一个艰难决定:送母亲去敬老院。

  “老人不在子女家享福,送到敬老院是不孝。”一开始,受传统观念束缚,加上母亲一时不适应敬老院生活,薛保国感到很愧疚。直到母亲喜欢上敬老院生活,他才庆幸当初决定的正确。

  为啥?薛保国掰着指头算了3笔账:经济账,母亲住敬老院的费用,分摊下来每个子女每月才800元;精力账,母亲洗衣、做饭、洗澡等日常生活有护工代劳服侍,平时还有一群“老伙伴”陪伴,替工作繁忙的子女省了不少精力;事业账,工作期间不用为养老的事分心,干事业少了“后拉力”,闲暇之际还可看望母亲、弥补孝心。

  “忠孝也能两全!”看着母亲的笑脸,前来敬老院探望的薛保国心里一块石头落了地,在新的岗位上干得更起劲。

  去年,钟立明也遇到了这道横在事业家庭之间的难题。与父亲沟通后,他将家里十几亩地停耕转租,租金用来为父亲进城租房请护工,老人家衣食住行都能得到保障。钟立明还为父亲报名上了老年大学,丰富晚年精神生活。“老人也能理解,作为军人,我们很难天天陪伴在老人膝下。”钟立明一番话说到战友们心坎上,“只要能让父母晚年生活得体面有尊严,就是最好的尽孝!”

  身在军营还分居,夫妻关系为啥好?

  妻子“串休”探亲 丈夫“分段”休假

  关键词:探亲休假

  一个天南,一个地北,结婚几年分居几年,可夫妻俩感情还新美如初,秘诀是啥?

  与士官长吕松结婚前,王雪莹还是挺怕过分居生活的。不少闺蜜担心她“嫁给当兵郎,常年守空房”,日子肯定难过。王雪莹没想到,结婚好几年了,丈夫一直挺浪漫,定期在军营互联网吧跟她视频聊天,一点儿也不像传说中的军人很“木愣”。

  如今,王雪莹生下可爱的小宝宝,一家人其乐融融,吕松也在部队干得如鱼得水,连续两年立功受奖,还成了旅里响当当的带兵能手。一脸幸福的吕松说:“当今社会交通便捷,通讯发达,部队休假制度不断完善健全,分居的夫妻也能很好地维系、增进感情。”

  此言不虚。士官长陈明和妻子水梦兰对此感同身受:两人的小家在另一个城市,路途不远不近。婚前,小两口约定,平时闲暇多联系,妻子“串休”到部队探亲,与丈夫团聚。

  两人婚后,陈明利用手机、网络等信息手段和妻子保持联系,经批准每年还能“分段”休假,无形中增加了夫妻团聚的时光。水梦兰在家安心操持家务,陈明在部队心无旁骛地履行士官长职责,成了连队主官信赖的“好助手”。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 专题

    俄罗斯士兵参加侦察兵大赛 奋力拼搏挑战全能

  • 专题

    云南武警开展军事训练尖子比武 首日上演“枪王”对决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