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战斗精神 续写辉煌篇章-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军旅

传承战斗精神 续写辉煌篇章

2020-09-30 10:17:16 来源:人民日报

  第八十三集团军某旅“杨根思连”

  传承战斗精神 续写辉煌篇章(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人民日报记者 倪光辉

  “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整装待发,誓言响亮。前不久,第83集团军某旅即将开赴某海域组织演训活动,“杨根思连”官兵面向老连长雕塑宣誓,传承70年的“三个不相信”战斗精神,在这群年轻士兵身上彰显。

  走进该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高大挺拔的雕塑——英雄杨根思怒目圆睁,神情坚定,身披雪衣,左手挟起炸药包,右手紧握铁拳,奋不顾身冲向敌群……现场讲解的该旅政委翟继群介绍,老连长的精神,激励鼓舞着一批批官兵砥砺血性胆气、聚力强军打赢。

  1950年冬天,在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分割围歼咸镜南道美军战斗中,杨根思所在部队奉命带1个排扼守1071高地东南小高岭,负责切断美军南逃退路。

  11月29日,号称“王牌”军的美军陆战第1师开始向小高岭进攻,猛烈的炮火将大部分工事摧毁。美军第一次进攻被打退后,以空中和地面炮火对小高岭实施狂轰滥炸,随后发起集团冲锋。杨根思率领全排接连击退美军8次进攻。

  这时,阵地上只剩下杨根思和两名伤员,他命令两名伤员携带机枪撤下小高岭。当美军发起第九次进攻时,杨根思毅然抱起仅有的一包炸药,拉燃导火索,纵身冲向敌群,与爬上阵地的40多名美军同归于尽,英勇捐躯,年仅28岁。

  1952年5月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为杨根思追记特等功,并追授“特级英雄”称号,命名他生前所在连为“杨根思连”。1953年6月25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追授他“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和金星奖章、一级国旗勋章。

  杨根思的事迹影响和教育了整个志愿军。在临清江反击战的时候,就出现了38位杨根思式的英雄。到了上甘岭战役时,出现了包括黄继光在内的68位杨根思式的英雄。

  “三个不相信”,是杨根思毕生践行的战斗誓言,更是激励一代代官兵的铁血连魂。

  东非内陆,剑拔弩张。2016年7月10日,执行维和任务的“杨根思连”105步战车遇袭,2名战士壮烈牺牲。凌晨4点,时任连长王震强忍悲痛部署任务:“我们坚决不能后退半步!林海明,你负责带领敢死队占领哨位阵地。我们要像老连长杨根思,做到‘人在阵地在’。”

  上士林海明清楚地记得,会议结束后,每人都写了遗书,都做好了战斗到底的准备。最终,敢死队成功阻退非政府武装火力蔓延,确保了维和营区的安全。

  “杨根思连”连长李照隆说,连队由装甲步兵转型为合成步兵后,一代代官兵把心思扑在打赢上,发扬“三个不相信”战斗精神,攻克了一个个训练难题。这些年,连队圆满完成跨区演习、国际比武、步兵维和等重大任务,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

  “枪林弹雨冲不去你忠诚的底色,战火硝烟摧不烂你英雄的本色,穿过岁月风雨的洗礼,英雄宣言照我心……”鲜红的连旗迎风飘扬,“杨根思连”官兵高唱《英雄宣言》连歌从老连长雕塑前经过。在新的强军征程上,这支连队传承红色血脉,努力锻造过硬本领,续写新的辉煌篇章。

  (任帆、吴春辉参与采写)

编辑:卢云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