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火种采集现场见闻(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火种采集现场见闻(图)

2019-08-02 13:18:40 解放军报

点燃和平圣火 传递不变初心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火种采集现场见闻

■解放军报记者 范江怀

上图:圣火采集仪式现场。

解放军报记者  范江怀摄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江西大旅社旧址显得庄严宁静。92年前,八一起义总指挥部曾经在这里向起义部队发出号令,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今天,这里再一次见证了又一个历史时刻的到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圣火在这里采集。

  当清晨第一缕阳光照进纪念馆时,8名礼兵铿锵的脚步声打破了这里的宁静。随后,9名护旗手分别护卫着国旗、军旗、国际军体理事会会旗,健步从“一代英豪”群雕前走过,步入了军运会圣火采集的现场。

  “一代英豪”群雕塑造了八一起义五位领导人: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当年,他们指挥打响了南昌城头的枪声,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的新纪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他们共同的初心。

  今天,国旗、军旗、会旗依次从他们眼前走过。这三面旗帜,是三个历史坐标。1927年8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生日;1949年10月1日,象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升起;1978年的春天,中国人民解放军正式成为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的成员,开始在国际军事体育的竞技舞台上,展示我军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的崭新风采。每一个历史节点,都记录着我军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和历史担当。

  7时许,圣火采集仪式正式开始。圣火采集使者方铭璐,在3名女兵的护卫下,稳步入圣火采集仪式现场。

  方铭璐是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方志敏烈士的曾孙女。这位端庄美丽的女孩,出生在南昌,是北京大学在读研究生。从咿呀学语开始,曾祖父方志敏的故事就一直陪伴着她成长。今天,当她步入圣火采集仪式现场时,方志敏在《可爱的中国》所期待的“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就展现在她的身边。

  方铭璐来到“八一南昌起义”雕塑前,停下了脚步。她凝视着眼前的前辈:一名指挥员挥舞着手枪,呐喊着冲锋着;一名战士挥舞着战旗,呼唤着身后的战友;一名战士拿着马灯,照亮着前进的道路……一支手枪、一面旗帜、一盏马灯,诠释着人民军队永远不变的宗旨、本色和初心,也让走进新时代的年轻人,掂量出了自己身上所肩负的使命。

  在江西大旅社旧址前,方铭璐缓缓走近采火盆。在阳光的照射下,她手中的火炬被点燃了,发出夺目的烈焰。当年的那盏马灯,照亮了中国人民谋解放的道路。今天的军运火炬,照亮了中国军人“共享友谊、同筑和平”的文明之旅。

  方铭璐在2名武警圣火护卫陪同下,手持刚刚采集到的火种,向着太阳升起的地方走去。昨天的星火,点亮了今天的征程,今天的圣火,寄托着和平的期待。象征着和平的圣火,将从南昌出发,传向城市乡村,传向座座军营,向世界传递中国军人“创军人荣耀、筑世界和平”的热切期盼。

  (解放军报南昌8月1日电)

  

编辑:实习生高冲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