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碑描红|新时代“小白杨”矗立北疆边防(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界碑描红|新时代“小白杨”矗立北疆边防(组图)

2019-05-27 07:40:59 人民网

  【编者按】

  界碑,神圣而又庄严,是祖国领土和主权的象征,也是万千边防军人心中的精神图腾。走近界碑,才能真正读懂边关;走近界碑,更能感悟家国情怀。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在这个特殊的时空节点,人民网联合陆军政治工作部宣传局、电影频道节目中心,组织5路小分队,深入祖国陆地边防线,走进小白杨哨所、乃堆拉哨所、清河口哨所、北极村哨所……走近70个界碑,开展界碑描红主题活动,感受祖国边防的沧桑巨变、倾听边防军人的无畏担当。

  有一种支柱,看似无形,却顶天立地;有一种旗帜,寂然无声,却高高飘扬。从即日起,我们推出“祖国在我心中”界碑描红主题活动专题报道,陆续编发相关稿件,敬请关注。

  程富胜又一次站在了这颗白杨树旁,这是他退伍后的第22个年头。白杨树依旧笔直,枝繁叶茂,而他,已是花甲之年。

  “我家离这儿八百公里,但这是我的第二个故乡,每年都要回来。”周围的环境,他再熟悉不过了。远处的巴尔鲁克山威武雄壮,山顶积雪终年不化;近处的塔楼周身漆着明丽的迷彩,五星红旗在塔楼上高高飘扬;几名士兵背着枪,正在放哨;还有塔楼前这棵他亲手种下的白杨树,阳光下银光闪闪。这个被他称为第二故乡的地方,正是全军闻名的小白杨哨所。

  小白杨哨所(摄影:王超)

  记忆

  小白杨哨所原名塔斯提边防连前哨班,隶属新疆塔城军分区。塔斯提,蒙语意为石头滩。因环境恶劣,这里曾经寸草不生,更没有一棵树。

  1982年春天,在哨所服役的锡伯族战士程富胜回家探亲,将哨所周围的环境及官兵卫国戍边的故事讲给母亲听。母亲听后十分感动,临行前让儿子带了10株白杨树苗回哨所栽种,她说:“你们以后想家时就看看白杨树,要像白杨树一样扎根边疆。”

  程富胜把树苗带回哨所后,战友们轮流从10多公里外的地方背来黑土,把树苗小心翼翼地栽在哨所屋前屋后。从那时起,原本吃水都要到1公里外的布尔干河去挑的战士们,刷牙不用牙膏,洗脸不用香皂,用省下来的水浇灌小树苗,并为树苗垒起了防风墙。即便如此,由于附近土质含碱量太高,这些树苗难以忍受干旱、风沙,相继枯死,仅有一棵顽强地活了下来。

  这棵小白杨日夜伴随着哨所官兵,成为官兵们扎根边疆、无私奉献的象征。1983年,总政歌舞团创作人员来塔城边防采风,词作家梁上泉感动之余,满怀深情写出了《小白杨》歌词,著名作曲家士心对这首来自大西北边防的作品十分看好,连夜谱曲。在1984年春节联欢晚会上,阎维文演唱了这首歌,小白杨哨所也随着这首歌曲闻名大江南北。

  2019年5月23日,程富胜又来到哨所的白杨树下。(摄影:萨妮娅)

  “一棵呀小白杨,长在哨所旁,根儿深干儿壮……”再次哼唱起这首熟悉的旋律,程富胜眼角的皱纹和笑容一同舒展开来,腰杆会不自觉地挺到最直,仿佛又看到年轻时的自己放哨巡逻的样子,这是那个岁月留存在他心中最动人的一幕。

  风雨30余年,“小白杨”精神不仅成为塔斯提边防连官兵的精神支柱,还激励着一代代戍边官兵茁壮成长,一棵棵“小白杨”已在边防一线成长为参天大树。

1 2 3 4 共4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走进军营“00后”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