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代官兵“标签”、“面具”的背后更需要了解(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新生代官兵“标签”、“面具”的背后更需要了解(图)

2019-03-25 07:37:53 解放军报

  睡在上铺的兄弟,问你离我有多远

  ■解放军报记者 康子湛 特约记者 仇成梁 通讯员 陈陟

  一场官兵协力取胜的拔河比赛,让大家直观地感受到团结的力量究竟有多大。张金山摄

  新一代《中国人民解放军内务条令(试行)》第四十一条特别强调:“构建团结、友爱、和谐、纯洁的内部关系”。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回望战争年代,正是亲如兄弟、生死与共的纯洁革命情谊,才凝聚起人民军队攻难克坚、战无不胜的强大力量。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军要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更加需要纯洁的内部关系、官兵关系。

  新生代官兵在价值观念、民主意识和行为方式等方面,都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他们渴望得到理解、尊重和信任,渴望实现自身价值。如果缺乏对官兵的了解、分析与研究,极可能因一厢情愿而做无用功。倘若如此,有些工作就难以开展、难以落地,有些工作甚至做了还不如不做好,更谈不上赢得兵心了。

  时代的发展改变了沟通方式,却并未改变人们渴望温暖的心灵需求。从即日起,本版推出“基层热点话题·如何对接新生代官兵”专栏,从不同维度观察官与兵、兵与兵之间的互动,聚焦新变化,关注新课题,追问新挑战,呈现新实践。敬请关注。

  营区的墙有两米多高,他助跑几步,就能一跃而出。下一步,回家的高铁只需2小时。

  “翻?!”这个念头像一条鲶鱼在心里不停地游过来又游过去。他仿佛在墙上看到两个字:“逃兵!”然而回望连队,他又觉得自己孤立无援……

  “各班出一名公差搬器材!”未等班长指派,第80集团军某旅新兵李英凯主动起身申请出公差。这个积极表现,背后藏着他对有机会走到墙边的纠结与渴望。那一刻,他觉得自己真像个演员。

  “李英凯是连里最让人放心的新兵。虽然体能差,但工作踏实积极,出公差最多的是他,记笔记最好的是他,打扫卫生最细致的也是他……”连长刘建军清楚地记得,一次组织休息,他问有谁会唱歌,话音刚落,李英凯就毛遂自荐。那个爽朗的声音让刘建军从此记住了这个新兵。

  如果不是有人看到他偷偷躲在角落里哭,也许刘建军到现在都不会察觉李英凯有过翻墙当逃兵那样的想法。

  虽然最终李英凯没有选择翻墙回家,但按自己的想象,他将继续“饰演”一个积极踊跃的“普通兵”、大家眼中的“放心人”,在内心煎熬两年后退伍。

  “班排骨干和他谈心,他总是一脸阳光。谁想到他心里咋藏着那么多东西?”刘建军迫切地想拉直这个问号……

  一脸阳光,可能只是我戴上的保护色

  “我体能不好,跑得慢怕人说,人一说就更没信心跑了。”

  “班长教我们拆卸火炮,我没听懂。班长问学会了吗?我只好点头,害怕说‘不会’被人笑话。”

  “我想通过唱歌让大家觉得我不是一无是处……我不想拖后腿,除了‘装积极’还能干什么呢?”

  “我想回家,太压抑了。但我怕说出来,你们会觉得我思想有问题。”

  ……

  半年考核,李英凯又垫了底。连长刘建军找到了他,本以为要挨一通“炮火”,没想到连长却表达了对他关注度不够的歉意。这才让他勇敢了一点,摘下“面具”吐出了许多心里话。

  走出连长房间,李英凯感到心里有点光透了进来。刘建军望着这个缺乏安全感的背影,感到清晰又模糊。

  半年后,3000米跑的考场上,刘建军掐着秒表陪着李英凯跑完了最后一圈。终于合格了的李英凯,当晚主动敲开连长的房门——

  “从小就想以音乐为生却不被父母认同,为了脱离父母掌控而选择当兵,又发现这里的每一项要求都难如登天;想回家的念头越来越强烈,甚至路过营院的墙边就想翻出去,但最终也仅仅是看一眼……”

  “现在呢?”

  “好多了,不过还是会有点儿不自在。”

  刘建军点点头。他在想,假如今天李英凯没有合格,还会不会对自己说这些。任何思想“疙瘩”都有其成因,他愿意陪李英凯一起化解掉。

  曾经“不能说的秘密”已经解密,那以后的呢?他的秘密说出口了,其他人的呢?刘建军感到带兵人的考验并未终止。

  “知兵爱兵是一项复杂工程、长期工程。”该旅党委机关指导各个基层党支部完善“知兵画像”制度,切实摸清每一名官兵的个人经历、入伍动机、家庭情况、性格气质、爱好特长、生活习惯等10项内容。

  在旅里组织的教育管理方法集训中,参训的带兵人反复提到一个词——“才发现”:

  “营里有个老士官,平时不苟言笑,训练能拼敢冲,后来才发现他玩刺绣、写诗词,是个多愁善感的‘文青’。”

  “我们连有一个很上进的下士,却不愿意当班长,理由是太累了。后来才发现这个战士性格比较强势,他是担心自己当了班长会很专断。”

  “咱们可能觉得战士戴着‘面具’,现在才发现他们是怕自己被当作‘个别人’。要学会区分思想问题和心理问题,不要让战士产生额外负担……”

  讨论越来越深入,各单位教育管理方面的疏忽、漏洞也被逐一梳理出来。不久,该旅机关下达了一份关于改进谈心制度的指导意见:

  “谈心交心活动,应利用各种时机经常谈、随机谈,避免只关注‘个别人’,杜绝‘才发现’和‘才知道’。谈话要规避‘套路’,主动掏‘心窝子’……”

1 2 3 共3页

编辑:夏赛赛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