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国防行】戍边卫国是军魂!白哈巴战士150首诗歌记录12年边疆强军故事(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网络媒体国防行】戍边卫国是军魂!白哈巴战士150首诗歌记录12年边疆强军故事(组图)

2018-09-24 15:55:39 未来网

  未来网阿勒泰9月24日电(记者 刘文静)“谁家异乡客,独在西北边。仙子盈香酒,散作天下安。”在祖国的最西北白哈巴,驻守着一群最可爱的人,他们每个人都能吟几句诗,这些诗的作者不是别人,而是他们的战友舒涛,他12年创作了150多首诗。

  “雪兮雪兮飞四海,定观心坚十二载。”回想起自己驻守边关12年的经历,舒涛感慨:“千言万语都汇集成这一句诗了。”

  2006年,他离开家乡,来到祖国的西北边陲白哈巴边防连,再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他笑了,“我的父母很支持我,当时还是我父亲一路把我送过来的。”原来,舒涛一家三代都是军人。“参军入伍可以说是我家的传统了。”

  他回忆,“从小就感觉家里当兵的长辈特别有气质,长大后,我渐渐明白,这种气质其实就是一种军魂,我也想当兵,把这份军魂传承下去。”

  舒涛和他的战友们巡逻到中哈五号界碑处(左一为舒涛 受访者供图)

  雪花

  飘飘洒洒的雪花,让我想起你,站在连队哨楼下。

  丝丝缕缕的牵挂,怎能忘记你,走在阿山云海间。

  安安稳稳的边疆,不能没有你,爱着西北这个家。

  朝朝夕夕的相随,怎可不想你,坐在五号界碑前。

  我把你带到边防线,你带我日日去执勤。

  我把你带到边防线,你永远是西北第一兵。

  “我在连队主要的工作是训练军犬,这首诗中的‘雪花’就是我来到连队后带的第一条军犬。”舒涛告诉记者,西北边境和其他地方不太一样,冬季巡逻,军犬的作用不可替代。

  白哈巴边防连位于中国与哈萨克斯坦接壤的边境线上,阿尔泰山的深山峡谷之中,素有“西北第一哨”之称,戍边巡逻的任务重之又重,即使是冬天大雪漫天,巡逻也不能松懈。

  大雪之中,一片苍茫,根本就无法辨别方向,并且阿尔泰山中地形路况复杂,天气多变,冬天常有雪崩,还有狼、熊等野兽出没,不论是巡逻还是抓捕不法抵边人员,难度都很大。

  “无论地貌多复杂,雪花总能在第一时间找到方向,在抓捕不法抵边人员的时候也能准确带路。”舒涛告诉记者,雪花一共服役了六年,陪伴他走过入伍最初的岁月,不仅是连队的一名老兵,更是他们无言的战友。

  “这些年,雪花参加了3000多次巡逻,捕获了不法抵边人员20余起,防止了10余次涉外事件……就像我诗中写的那样,即使他退役了,他也永远是西北第一兵!”舒涛说。

  雪花为边防的安宁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劳,在其他战友看来,这也与舒涛的辛苦训练密不可分。面对此,舒涛却说,“其实,边关安宁离不开每一个战友的忠诚付出,就像诗中的那句话,‘安安稳稳的边疆,不能没有你,爱着西北这个家。’边疆不能没有任何一个战友,我们都深深爱着西北,深深爱着祖国。”

  舒涛正在训练军犬“雪花”和“雄霸”。(受访者供图)

  重阳夜

  谁家异乡客,独在西北边。

  星辰唯暗时,执勤不敢眠。

  登高才舒啸,又见菊花仙。

  仙子盈香酒,散作天下安。

  说起这首诗,舒涛印象极深:“去年重阳节那天晚上,我们接到随机性勤务,晚上10点到第二天两点,对五号界碑进行潜伏。那个时候应该是初月,月亮要后半夜才出来,前半夜很黑。”

  西北的秋夜寒冷异常,白哈巴边防连队又背靠雪山,冷空气下来,让他们冷得直打哆嗦。“我们几个人穿着大衣、绒衣,隐蔽在五号界碑的枯草里,想起王维的‘独在异乡为异客’,顿时思绪万千,然后就写下了这首诗。”

  舒涛说,诗中要表达的感情是:白哈巴的战士在祖国最西北,阿尔泰山的大山深处,守卫祖国的边防线,虽然夜晚天空不见星辰,伸手不见五指,但是有任务在身的边防军人,便是祖国的眼睛,绝对不能躺在草丛中休息,即使什么也看不见,也要时刻擦亮双眼。

  “我知道像我们一样的边防军人有千千万万,我愿登上高处放声歌唱,只为了见一见酿造菊花酒的九天仙子,向她借来一杯盛世的美酒,抛洒向边防铁丝网的角角落落,让每一个战友品尝这暖心的佳酿,望掉那思念亲人的忧愁,守卫伟大祖国的边防线永远安宁!”舒涛说。

  舒涛和他的战友们(受访者供图)

  雪兮

  雪兮,雪兮,路漫长,独望阿山兮眼芒芒。

  日兮,日兮,保家国,偶入山水兮归故乡。

  乱雪飘兮多歧路,巡逻已过科克崖!

  雪兮雪兮飞四海,定观心坚十二载。

  “去年国庆,我们去科克崖巡逻,那天风雪很大,我骑在马上,眼睛完全看不见路,耳边传来的只有寒风的呼啸声,那一段路我们走了很久,好几次都迷失在寒风里。所以才有了‘路漫长,独望阿山兮眼茫茫’这句诗。”舒涛说。

  西北边境的气候恶劣异常,山里的天气也复杂多变,这种情况,舒涛已经数不清遇到了多少次。“坠马坠水都是常有的事,这种迷失方向算不了什么,为了顺利完成巡逻任务,我们必须坚持下去。”

  最后,靠着军马的记忆,平时10分钟的路程,他们走了一个多小时才到山顶。那个时候,整个阿尔泰山的轮廓都看不清楚。“当时,一种戍边艰苦、思念故乡的情感就迸发出来了。”

  当时他想,过了科克崖,再绕过一个山头,家乡应该就不远了吧。但是再转念一想,假如前方真的是故乡,更应该枕戈待旦,一刻也不能松懈,为家乡、为祖国守护好边关的安宁。

  “当时就是这样的一种情怀吧,在那种孤独的风雪里,首先想到的是自己的故乡,但其实故乡就在脚下,就是自己12年守护的地方。我们不能忘记自己的使命,不能忘记保家卫国的初心,纵然风雪阻挡我的眼睛,我也依然要继续走下去!”

  舒涛和战友们在雪地中执勤(受访者供图)

  守望图门巴

  走在图门巴,宛若我的家。

  白云悠悠过,牛羊回晚夕阳下。

  徜徉山花烂漫的科克牙,骑我心爱的骏马!

  啊,走在图门巴,我们日日夜夜守望的,

  是心中那个家,是边防线上的图门巴!

  走过图门巴,想起我的她。

  岁月匆匆过,青丝暮雪手中沙。

  走进欢声笑语的图门巴,盛开我心爱的那仁花!

  啊,走过图门巴,我们一心一意呵护的,

  是心中那个她,是边防线上的图门巴!

  “关于我们的小哨所,图门巴,不知道你去过没有?”谈起这首诗,舒涛感慨,“如果你去过那里,你就能体会到我们对它的感情了。”

  他告诉记者,图门巴三面环山,风景如诗如画,还有一个特别显眼的小屋,能看到上面清晰地写着十六个大字“小哨所连着大使命,个人梦融入强军梦”。

  “这十六个大字凝聚着戍边战士的忠诚,彰显了图门巴哨所特有的‘当好西北第一兵、站好西北第一哨、守好西北第一线’的精神。”舒涛说。

  有一天,图门巴哨所来了一位母亲,是一位战友的妈妈。她来了以后,和连队的战友们一起生活了半个月。舒涛回忆,“她是第一位来哨所的妈妈,从那以后,她也是我们共同的妈妈,那时候真的感觉哨所就是一个家。我们在哨所骑马巡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守望的不正是这个家和远方的家么?”

  舒涛告诉记者,看到“妈妈”以后,就更加坚定了他们戍边卫国的信念,正如诗中所言,“我们一心一意呵护的,是心中那个她,是边防线上的图门巴!”

  图门巴哨所,墙面上写着“小哨所连着大使命,个人梦融入强军梦”(受访者供图)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