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国防行】“新时代的胡杨卫士”:强军路上 绽放青春梦想(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网络媒体国防行】“新时代的胡杨卫士”:强军路上 绽放青春梦想(组图)

2018-09-24 15:53:46 求是网 

  “巡逻苦不苦?”

  “苦也不苦!”

  ……

  在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边缘,一支威武精兵巡走在大漠戈壁,口号声声振聋发聩,铿锵的步伐踏起漫天黄沙。

  他们来自武警兵团总队执勤第二支队执勤二中队,在这个寸草不生的地方,宛若大漠胡杨,守护着祖国西北边疆和谐安宁。

  血气方刚的武警兵团总队执勤第二支队执勤二中队战士。张芯蕊 摄

  铸牢忠诚品格 赓续红色血脉

  曾任执勤二中队中队长的罗兴国向记者介绍,执勤二中队是“三五九旅红色精神”传承之地,中队成立初期,官兵生活异常艰苦,战士们身处在“水到头、路到头、电到头”的大漠戈壁,住的是地窝子,喝的是涝坝水,吃的是“高价粮”,过的日子,太苦!

  要改变现状,唯有一个办法——“换土”种树。

  于是,罗兴国和战友们靠织布机、煤油灯、坎土镘,挖开胶板土,破开盐碱地,再推着小推车到20公里外带回熟土和河沙,层层铺土,种下了第一批树苗。然而,树苗并没有成活。

  罗兴国和战友们没有气馁,他们立志要“与荒地斗争到底”。

  皇天不负苦心人。终于在2004年,第一棵胡杨树苗成活。

  如今,第一批种树人种下的8棵粗壮的胡杨树,傲然屹立于营区深处。这是中队前辈百折不挠、顽强拼搏的结晶,代表着“忠诚、勇敢、奋斗、拼搏、团结、奉献、朴实、勤俭”。这8棵伴随中队成长的胡杨树,已成为中队官兵的精神象征,融进军营血脉。

  不论新兵入伍,还是老兵返乡,一代代中队官兵薪火相传,呵护照料这8位“特殊的战友”,已经成为全中队战士义不容辞的责任。

  战士在菜地收萝卜。张芯蕊 摄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其实现在的生活,不算苦!”在指导员邹立皓的指引下,记者走进了营区,映入眼帘的绿意盎然令人心醉。

  邹立皓告诉记者,战士们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研究培育种植瓜果蔬菜,学习养猪喂兔,如今,食材种类齐全、品种丰富,再不会为生存担忧,这片令人生畏的“死亡之海”也有了勃勃生机。

  就这样,一代代热血男儿扎根红色沃土建队育人,赓续“胡杨精神”戮力前行,他们正在用赤胆忠诚践行着“新时代的胡杨卫士”的铮铮誓言。

1 2 共2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