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国防行】“西北第一哨”战士王鑫:军马是我生死之交的战友(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网络媒体国防行】“西北第一哨”战士王鑫:军马是我生死之交的战友(组图)

2018-09-22 14:57:48 央广网

王鑫与马(央广网记者 李建峰 摄)

  央广网阿勒泰9月21日消息 (记者杜静 李建峰)蓝天白云,雪山草地。在新疆阿勒泰地区素有“西北第一哨”之称的白哈巴边防连,记者见到了军马饲养员王鑫。他是个来自陕西的年青小伙,黝黑的脸庞,瘦高的个头,声音有些沙哑,讲起话来不时憨笑。

  入伍前,王鑫从未接触过马。他与马结缘,是新兵刚下到边防连的时候,那次,当别人坐在马背上让班长牵着慢慢走时,王鑫却驾着马在草场上跑了起来。连长见状重重地表扬了他,夸他学得最快。王鑫事后笑着说,当时自己并没有学会骑马,只是自己不会控制马,让它停下来,当时自己冷汗湿透衣背。但从那以后,王鑫喜欢上了骑马,并下决心要真正学好马术。

王鑫与马(央广网记者 李建峰 摄)

  王鑫的养马师傅是他的副班长。当时,他的副班长正是连队的军马饲养员。在空闲之余,王鑫主动去跟他学习养马的经验。他教导王鑫说:马就是我们无言的战友,要想和马处好关系,就要跟马建立感情,先让马相信自己。后来,副班长退伍前,把养马的任务传到了他的手里。

  为更好地养好马,训好马,王鑫主动向当地牧民求教,跟着他们学钉马掌、医马相马、学“套马”绝活儿。从骑马到训马,从相马到医马,这一整套技巧,王鑫都内化于心,王鑫越来越像一个当地的哈萨克族青年。当地村民开始叫他“马倌”。在当地,牧民更喜欢叫他另外一个名字,“王鑫·别克”。别克,在哈萨克族语中是能人、高手的意思。

王鑫“立马”(央广网记者 李建峰 摄)

  仰天长啸马鸣嘶,一个帅气的“立马”动作,让王鑫与马在雪域草原天地之间“人马合一”。演示一番马术后,他站在马厩旁,向记者讲起他与军马的一个生死之交的故事。

  2013年3月,在一次冬季巡逻中,由于一匹马掉队,王鑫独自返回追赶。在折返途中,王鑫与马一起掉进冰冷的界河之中,水不深但是刺骨的凉,王鑫试了几次也没有跳出来。但是军马跳出来却没有离开他。王鑫说,正常情况下,马受惊之后会马上离开的。但是那次军马看到在水里挣扎的王鑫,它没有离开,直到王鑫抓着它的腿爬上来,但由于衣服全部湿透冻僵,他根本无法爬上马背。那次军马主动卧倒,他才得以上马。

  军马驮着他走到半路时,王鑫已经被冻得失去意识。说来也怪,那次军马驮着王鑫一路跑回连队,平时都会直接回马圈,但是那一次它却将他送到了连队门口。王鑫在战友的照顾下苏醒过来。说到此,王鑫哽咽说道:“没有他,我就没命了。”

  王鑫还有一匹特别喜欢的马,名字也叫做“王鑫”。谈及原因,王鑫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终有一天我会离开。为它取名叫‘王鑫’。我是想让它代替我一直留在这里。”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