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热血边关”网络媒体国防行】中工网系列报道之九:梦想,不能只用来仰望-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走进热血边关”网络媒体国防行】中工网系列报道之九:梦想,不能只用来仰望

2018-09-22 14:13:44 中工网

  【“走进热血边关”网络媒体国防行】中工网系列报道之九

  梦想,不能只用来仰望

  ——访某海防旅指挥通信连副班长王谱婷

  初识王谱婷,完全看不出她是全旅女子400米跑纪录保持者。个子小小的、身体瘦瘦的她,连说话都是温声细语的。爱笑、个性倔强、有强烈的集体荣誉感、有韧性,是采访完毕之后对她的印象,而这些特质,一些是与生俱来,另一些却是在进入部队的大熔炉之后才锻造出来的。

  王谱婷从高一开始,通过观看一些文艺作品,逐渐爱上了一个职业——女子特种兵,并且立志要早日成为一名光荣的女子特种兵。担心父母反对,从那时开始,她就经常和父母念叨自己的梦想、当兵的责任和对人的历练,不停做父母的思想工作……

  也许是准备工作做得足,即便是独生子女、背井离乡,家人最终选择了支持她当女兵。“妈妈在电话里会说家里挺好的,让我不要惦记她,可是私下和爸爸沟通的时候得知,尤其是刚当兵那会儿,妈妈经常一个人躲起来抹眼泪。”至于父亲,王谱婷至今还记得不善言辞的他,送自己入伍时的情景,“他红着眼圈,沿着车开走的方向,走了很远”,“还是第一次看见爸爸这样”……

  虽然有当女子特种兵的梦想,但是因为当兵前和大多数同龄人一样,“比较懒散”,王谱婷并没有将其付诸行动。很少锻炼,身体也比较弱,到了部队没多久,就成了训练中的“拖油瓶”。她不甘心,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就像一条鞭子催促自己前行。加练!从3公里到5公里,从正常负重到绑上沙袋加重,她对自己“狠一点”的做法很快收到了成效。

  成绩从不合格到合格,再从合格到优秀,进而成为佼佼者……只言片语的描述,却饱含着永不放弃、不断突破自我时付出的辛酸。训练的时候,汗水把整个人都湿透了,连“防晒霜都待不住”。长期在烈日下训练,年仅23岁的她,“脸上的斑点遮都遮不住”。可就是这一点一滴、日复一日的努力,让她越来越优越来越出色。

  今年是她当兵的第六个年头,虽然目前仍战斗在通信兵的岗位,而且深知女子特种兵选拔的机会“一席难求”,但她仍然没有放弃梦想,“如果有一天我能当上维和女兵,选择用自己的生命捍卫世界和平,我希望爸爸妈妈能理解,不要为我难过,而是以我为荣!”

  从梦想扎根的那一天,王谱婷最初只是仰望,直到进入了部队,加上她不服输、顾大局的性格,才从“被迫”到“主动”迈出追寻梦想的脚步,脚踏实地地向目标靠拢。现在她不光苦练体能,还参加了自考,提升基础知识水平及专业素养。在部队,她还学会了帮厨,回家能“帮爸爸妈妈做可口的饭菜”。探亲时,曾经的玩伴突然变成了“弟弟妹妹”,而自己则成了他们眼中的“老大姐”,整个人“更加成熟、更理性了”。

  体能拔尖、有头脑、有担当、理性,她进步中的每一步都搭成了向上的人生台阶,女子特种兵的梦想也不再像站在低处仰望时那样遥不可及。

  采访接近尾声,在提到对“老海岛精神”的理解时,王谱婷说,她眼中的“老海岛精神”可以浓缩成两个字:“奉献”和“担当”。对于未来,她没想过放弃,会一直朝着曾经的女子特种兵梦想前进。在那之前,她想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先实现一个个“小目标”,同时,通过带新兵,把部队的优良作风一代又一代传播下去……(中工网 王妍)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