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国防行】我离不开这 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的深沉(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网络媒体国防行】我离不开这 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的深沉(组图)

2018-09-22 12:46:28 人民网

大竹山岛上的官兵在巡逻

  “海岛为家、艰苦为荣、祖国为重、奉献为本”,这是驻守胶东半岛部队一代代官兵长期守岛、建岛实践的真实写照,也是广大海防官兵扎根海岛、敬业奉献精神的缩影。

  胶东半岛,位于黄渤海之滨,素有“京津门户”之称,战略位置十分重要。守岛官兵们坚定信念献身海防,爱岛眷岛以岛为家,将自己的青春和血泪洒在了祖国的边疆。

  “四无小岛”苦短情很长

连长贾远方和他的女儿

  面积不足1.5平方公里的大竹山岛被称作“四无小岛”,无淡水、无耕地、无居民、无航班。直到2017年才在岛的正下方找到了淡水,在那之前岛上官兵的使用水大都来自岛上唯一的一口水井——创业井。创业井的水浑黄咸涩,蒸出的馒头又黑又硬,根本难以下咽。即便如此,官兵们仍然将这井水视作甘泉。

  如今有了淡水,但由于淡水资源有限且泵水成本较高,战士们只舍得将这淡水用于饮用和烹饪。由于水资源珍贵,战士们日常生活都舍不得使用自来水,而是用桶盛满水放在各个卫生间。“这样更节约用水。”北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海防连连长贾远方解释称。

  水的短缺加剧了官兵们艰苦的守岛生活,但比起长时间对家庭的缺席,这似乎不值一提。

  大竹山岛没有航班,这意味着没有民用船只路过小岛,官兵们的给养都只能靠驻扎在附近的登陆艇定期运送上岛。要是遇上大风天气,大竹山岛便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孤岛,船只无法停靠,直升飞机也无法靠近,尤其是冬天,有时一个多月都等不来给养,战士们只能靠军用压缩干粮度日。在这种情况下,官兵下岛的难度可想而知。

  新兵陈奂廷自下连以来便再没下过岛,他说:“夜里站岗看着对岸的灯光,想象一下对岸的模样,挺好的。”

  贾远方与爱人孙朋朋相恋十余年,一直两地分居,每年相聚的时间至多一个月。2017年,两人有了爱情的结晶,可贾远方陪产假结束回到连队后,再见到女儿时,女儿已经8个多月了。

  说到家庭,铁骨铮铮的贾远方也哽咽地说出不出话,只说“亏欠太多……太多了……”

  孙朋朋抱着孩子,眼泪簌簌地往下掉,她说:“也怨,但更想念。因为相处的时间太少,好不容易能相见,舍不得为了这点事吵架。”

  自古忠孝难两全,对大竹山岛上的官兵而言,前方是自己的站位,是国家、是天下,而后方是自己的归宿,是爱人、是孩子,这个选择题永远没有正确答案。贾远方说,“上了岛,岛就是家,越是艰苦的地方,付出越多,感情就越深。”

  一家四代守海岛:这是我的家

许桓铭(左一)、邢桂增(中)、任红(右一)

  “献了青春献终身”,这口号真实地发生在了90后军官许桓铭地家中。

  当年,原某守备区政治部副主任邢桂增在长岛守岛建岛40多年,并先后把儿子、女儿送到部队,继续从事守岛建岛的事业,女儿邢艳云军校毕业后,放弃留校工作的机会,主动要求回到艰苦的小岛,一干就是30多年,不仅把自己的青春献给海岛,还动员丈夫和女儿任红投入到守岛建岛事业中,留下了“三代守海岛,同心固长城”的美谈。如今,第三代守岛人区通信营军医任红光荣退休,同年儿子许桓铭军校毕业后又主动申请上岛工作,续写了“一家四代守岛人”的传奇感人故事。

  据任红介绍,1988年她上岛的时候,岛上医疗资源及其紧缺,医院全部医护人员加起来不到20人,每个医生都是全科能手,要处理各种各样的病患。

  1993年,任红怀孕7个多月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有一天一大早,医院来了十几个一氧化碳中毒的病人,可当时除了身怀六甲的任红,竟再没有一人能来帮忙抢救病患。任红拖着沉重的身体,一口气为病人拖来了近十个巨大的氧气瓶,当时就累的直不起腰。午饭后没多久,任红开始腹痛,出现了早产征兆,当天晚上就生下了许桓铭。

  任红说,当时决定回长岛工作时也犹豫过,哪怕如今退休了仍然对岛外的生活心向往之。但是如果再让她选择一次,她仍然会选择回来,回到长岛,“因为这是我的家。”

  在部队大院长大的许桓铭从小就立志要献身长岛,戍边卫国。他说,除了考军校、穿军装,他从未想过自己的人生还会有别的可能。他的同学毕业后有不少去了北京、上海,“但我并不羡慕,他们在漂泊,而我在家。”

  许桓铭还说:“如果你不能理解我的选择,是因为长岛是生我养我的地方,却不是生你养你的地方。”

  被誉为“兵王”的北部战区某海防旅雷达观察所技师管祥福,自入伍以来就在该海防旅服役,一直驻守边疆。如今已在这里走过了26个春夏秋冬。26载,管祥福青春不再。有人问他,一辈子都默默奉献在这个偏僻的地方会不会遗憾,他说:“没有人会嫌自己的家是不是偏僻,是不是不够繁华,这里是家,是我实实在在生活的地方,我离不开这里。”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