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母style”背后的故事-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航母style”背后的故事

2018-07-02 10:25:10 新华社

  “下蹲屈身,凌空一指”——早在2012年,这款“航母style”手势曾一夜走红。

  这看似简单的手势,却饱含着航空工业试飞中心歼15试飞机务保障团队的共同智慧。他们十年磨一剑,排除故障、改进技术、创新起降流程,为我国舰载机试飞工作“保驾护航”。

  3年自创上百个“航母style”

  2012年11月,歼15在我国首艘航母辽宁舰上成功完成首次着舰起降。来自航空工业试飞中心的沈意担任起飞指挥助理,成为“航母style”第一人。

  2009年底,试飞中心接到任务,沈意和他的团队开始了探索之路。“这型飞机谁也没有接触过,谁也没有维修过,这是个从无到有的过程。”沈意说。

  网红“航母style”动作指令,表示“允许起飞”。手势简单凌厉,曾被网友争相模仿。指向飞机甲板前端,发出指令,飞机起飞,短短几秒的背后,却是机务保障团队多年来不断摸索与创新的结果。

  飞机起降噪音巨大,手势成为极为有效的沟通渠道。试飞初期,沈意和机务保障团队发现,通用的航空手势,并不适应航母的短跑道。“用‘过来’手势表示滑行,试飞员容易看不清楚,后来改成‘雨刮’式的挥手;趴在地上发出‘起飞’指令,不仅胳膊受不了,试飞员看着也不直观,才演变成这个网红手势。”

  握拳、松拳、挥手、拂袖,一个个形象的手势不断产生。从接到试飞任务,到2012年成功完成“首秀”,三年多的时间里,沈意与团队自创了上百个手势,目前还在不断完善中。2013年,这一起降保障流程获得试飞中心科技成果一等奖。

  不足1秒叫停飞行避免事故

  如今,该机务保障团队的“80后”副大队长王成接过“接力棒”,2013年至今在试飞中担任起飞指挥助理重任。王成说,看似简单的手势,在特殊环境下,做出合理的时间选择,全凭专业技能和丰富经验。

  然而,回忆曾经的一次试飞,王成仍心有余悸。“当时一切就绪,我刚准备给出手势,就感觉胸口被重拳一击,身体与空气的震动发生了细微的变化。”当时噪音巨大,听不清事故的声源,但凭借多年机务经验,王成感到有异常情况,瞬间放下手势,回看两名尾焰观察员已做出“异常情况”手势,王成果断叫停起飞,而这一连串的动作和判断,用时不足1秒。

  “一旦起飞,极有可能发生事故。正因为严谨的流程,才及时中止了飞行,避免事故发生。”王成说,机务工作看似平凡,但容不得任何闪失,“一丝不苟的态度、精湛的技能,是试飞机务人员的职责使命,更是一名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万次起落零起等级事故

  相比起飞指挥助理,团队其他人员并不如此耀眼。试飞前加油通电,日常排除故障、改进技术,镜头背后的他们虽然平凡,却做出了不凡的成绩。

  歼15试飞机务保障团队党支部书记陈沛树介绍,现在机务保障团队中党员人数近半数。从2009年以来,他们保障飞行万余次,从未发生一起飞行等级事故。记者采访了解到,国外在舰载机试飞中都曾发生过多起等级事故。

  万次起落零起等级事故,这样的成绩,是机务人员一次次改进技术、排除故障的结果。陈沛树在采访中说起了这么一个案例:一次试飞中,作为通勤检查,他站在距飞机七八米之外。当飞机从停机位滑出时,他发现飞机排放在道面上的油迹与以往不同,在正常油迹的附近多出一道浅浅的油迹。

  “相差也就不到10厘米。”他回忆道。

  10厘米,在偌大的航母甲板上微乎其微。但直觉告诉陈沛树,飞机在不明位置出现了故障。经过辨别,陈沛树及时排除了故障,避免了财产损失。

  让他们感到最自豪的是,通过自身过硬的技术和作风,这支团队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战鹰的“医疗队”、试飞员的“可靠战友”。(李华)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 专题

    俄罗斯士兵参加侦察兵大赛 奋力拼搏挑战全能

  • 专题

    云南武警开展军事训练尖子比武 首日上演“枪王”对决

  • 专题

    美土支持确保叙利亚曼比季安全的合作路线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