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文化诠释军运会理念:“止戈为武”同筑和平-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情

荆楚文化诠释军运会理念:“止戈为武”同筑和平

2019-10-28 02:07: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武汉10月27日电 题:荆楚文化诠释军运会理念:“止戈为武”同筑和平

  中新社记者 马芙蓉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27日晚在武汉谢幕。继本届赛事开幕式后,以“友谊的纽带”为主题的闭幕式演出中,荆楚文化元素再次惊艳亮相,向世界诠释“止戈为武”的和合之道。

  当晚文艺表演分为《我们相聚在一起》《美丽武汉欢迎你》两个篇章。具有荆楚特色的虎座鸟架鼓、编钟、古琴等民族乐器交织合鸣,讲述“高山流水觅知音”的动人故事;《诗经》、楚玉、杖头木偶等元素融入礼仪表演,彰显礼仪之邦风采。

  早在两千多年前,荆楚大地就产生了“止戈为武”思想。本届军运会,109个国家9000余军人相聚湖北“共享友谊、同筑和平”,这与“止戈为武”的思想不谋而合。

  纵观本届军运会,从开幕式“和平的薪火”到闭幕式“友谊的纽带”,从场馆装饰到景观设计,从住宿饮食到文化展览,荆楚文化与军运理念的融合随处可见。

  出土于湖北的“国宝”曾侯乙编钟,亮相频次最高。在开闭幕式进场环节,109名引导员所穿的“编钟裙”,是以曾侯乙编钟为灵感设计而来。古铜色的半身裙形似编钟,正面刻有篆书“和平”两字,裙摆可变换六种颜色。

  开闭幕式主题歌和背景音乐同样包含编钟元素。本届军运会开闭幕式导演团队音乐总监舒楠介绍说,开闭幕式使用了埙、古筝、古琴、编钟等传统乐器,“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编钟,每次响起我都会产生向古代文明致敬的欣慰感。”

  军运会颁奖仪式音乐,采用非物质文化遗产湖北监利民歌《啰啰咚》的旋律为主要元素,也特别融入编钟、编磬乐器,旋律整体结构紧密、个性张扬、刚柔相济,在恢弘大气中展现东方神韵。

  此外,军运会奖牌上的黄鹤楼视觉元素、军运会主媒体中心大楼镂空造型的外立面装饰和内墙面上两横两竖纹样、赛会官方制服上的田猎纹样、军运村的景观设计等,也处处彰显着浓郁的荆楚特色。

  武汉军运会军运村运管会代表团服务中心主任李军介绍,为了让外国运动员更好体验中国文化,军运村内专门设置了非遗展览区,展示汉绣、广州玉雕、武汉面塑、武汉剪纸等28个非遗项目,邀请20余位非遗传承人现场表演绣、画、刻、雕等制作技艺。

  来自美国的运动员Ina Milne在军运村看到老河口木板年画非遗项目的技艺展演后,拓印了自己的生肖年画。“见到你们并了解到中国历史和文化,是一件很棒的事情。”他说。

  来自尼泊尔的Iswar Shreshta与一名油纸伞传承人互赠了别具本国特色的纪念品。他表示,友好热情的中国人和深厚的民俗文化给他留下深刻印象,希望两国友谊更加坚固。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10月18日在武汉开幕,109个国家军人运动员以体育传友谊,打破7项世界纪录,刷新85项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纪录。(完)

编辑:王川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中工网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