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了利牙的猛虎,却在维和战场上磨利了尖牙(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情

断了利牙的猛虎,却在维和战场上磨利了尖牙(图)

2018-07-24 10:38:55 解放军报

步枪手魏光光

断齿猛虎

■王立军

  “轰——”3枚火箭弹接连在身侧炸响,瞬间热浪扑面,魏光光本能地把伤员挡在身后……

  这年9月,维和部队受领任务:前往“超级营地”,把尼日尔一名遭受袭击的伤员,安全送往市中心医院。

  步枪手魏光光随队出征,刚从直升机上接过伤员时,那惨烈画面让他印象深刻:左大腿、左小腹各中一枪,弹孔里渗出的鲜血格外刺目。眼瞅着救援车辆就在身前,这100米的距离却如同天堑。

  初见魏光光,虎目浓眉,身形魁梧,两臂隆起浑厚的肌肉,真如一只下山猛虎,不怒自威。可这样一只猛虎,却在一次训练中断了利牙。

  2014年9月,参加散打封闭集训,90人要淘汰三分之二,每3人只有一个能留下,竞争激烈程度可想而知。

  “解散!自由搏击!”训练馆内,争夺战打响。面对最后的出线机会,所有人都铆足了劲。缠斗中,对手一记左勾拳将魏光光撂倒在地,他顿时眼冒金星,紧接着又挨了一记直拳,迷迷糊糊吐掉了嘴中碎牙。

  “决不放弃!”恍惚间,魏光光觉得身侧有人倒下,顺势一个转身,摸到对手一条小腿,反手锁住,发力一拧,将对手淘汰出局。

  此役战罢,魏光光左脸颊开放性创口,缝了好几针,一颗下门牙被打断脱落。成绩出炉,魏光光涉险过关,留队成功。

  猛虎断了利牙,还是猛虎吗?

  400多天的维和生活里,魏光光数十次在睡梦中被火箭弹的爆炸声中惊醒。作为快反中队的步枪手,他曾多次目睹火箭弹爆炸的场景,但如此近距离还是第一次。

  爆炸声止,尘埃未散。“借助烟尘掩护,快速跃进!”顾不上多想,魏光光一边警惕的观察周围情况,一边带头向前冲去。到达救援车辆,所有人隐蔽在车体一侧,迅速向上级汇报。大队指挥部命令:“不要贸然前进,等待联合国官员确认路线安全。”

  每一秒的坚持都是煎熬……

  魏光光是以“猛虎团”总评优秀的成绩走向维和战场,“快、猛、精、巧、实”的5字团魂,早已刻进骨髓、融入血脉。

  猛虎在这里磨利了尖牙。魏光光先后参加潜水、伞降、滑雪、游泳等多个课目集训,其中滑雪、游泳均获得综合第一名。听闻要去维和,魏光光毫不犹豫地报了名,3个月内完成了外语学习、侦察搜索、目标狙击等20多项内容。

  “按照原定路线,出发!”终于接到命令,救援组立即登车,向市中心医院疾驰。

  “原路返回,更换路线!”还没走到一半,又接到指挥部命令。

  “前方发生暴乱,原路返回,更换路线!”

  “前方发现反坦克地雷,原路返回,更换路线!”

  最新更换的这条路,需要绕城而过,再从另一侧穿城而进。车辆缓慢行进,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始终紧绷的神经仿佛快要断裂,汗水一缕缕滑落。

  前后4次更换路线,历经4个多小时辗转,最终安全将伤员送达市中心医院,圆满完成此次任务,每名队员都长舒一口气。维和任务结束,魏光光荣获国际维和勇士勋章、和平使命荣誉勋章,荣立三等功。

  2017年5月,魏光光随部队依令而动,从号称“猛虎团”的特种作战部队,来到有着“红色劲旅”之称的第79集团军某合成旅。他担负起狙击、格斗、攀登等6个课目教学任务,两个月实现转型,形成战斗力。不仅如此,他还为新组建的侦察排培养了多名教练员,多次带队完成侦察任务,当年年底被评为旅“十大强军先锋”,再次荣立三等功。

  采访结束,魏光光面带微笑和我们道别,露出了修补整齐的牙齿,在阳光下与黝黑的皮肤形成鲜明对比。他说,下一步目标是把班里的每个人都培养成小老虎式的兵。

  练出一身虎胆

  ■魏光光

  我至今记得初入“猛虎团”团史馆,轻抚荣誉墙,内心感到的那种震撼。“猛虎团”的荣誉和光环,是一茬茬官兵用汗水浸、血水泡乃至生命换来的。只有平时多流汗,战时才能少流血。

  (图片摄影:孙仕祯)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 专题

    俄罗斯士兵参加侦察兵大赛 奋力拼搏挑战全能

  • 专题

    云南武警开展军事训练尖子比武 首日上演“枪王”对决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