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退役军人丨拥军模范张志国:敞开怀抱,迎接你解甲归来(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头条

中国退役军人丨拥军模范张志国:敞开怀抱,迎接你解甲归来(组图)

2020-06-14 07:01:18 来源:央广军事

  央广网6月13日消息 (杨鸿 朱东阳 付雷 胡铖铖)复转军人告别军营回到家乡,期待尽快融入社会,开启生活的新篇章。在河北涿州,河北省爱国拥军模范张志国20年如一日,真情关爱为国奉献的复转军人群体,不仅积极吸纳和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为他们提供再创人生辉煌的舞台,而且带领他们开展爱国拥军和各种公益活动,在社会上大力营造尊崇军人的氛围。

  在河北涿州,在外服役的退伍兵回来后,很多人都会来到张志国的公司,看一看有没有合适的岗位。这份信任,源自于张志国20年如一日的拥军真情和实实在在帮助退役战友就业创业的口碑。退伍兵周金龙已经在这里上班6年了,至今,他还记得应聘时,张志国接待他们的情景:

  周金龙:“刚来的时候选工作,他特别尊重我们的意愿跟选择,他不是说哪缺人给你们哪安排,首先让你自己选,你想去哪里先问你的感受,包括工资方面你有什么诉求,什么要求,特别尊重我们退伍兵。”

  张志国看望慰问90岁的抗美援朝老兵刘海

  张志国心系退役军人的这份情感,来自于家庭的影响。他的父亲是一位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军人,母亲是妇救会主任,从小耳濡目染,他立下了参军的志向,后来,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实现夙愿。为了弥补遗憾,张志国把这份爱军情感融入到自己的创业之路,在打拼的同时,想法设法为复转军人和军属创造就业机会。

  张志国:“因为从心里边爱军人,尊崇军人,凡是招聘、用人,那都要往这方面倾斜,军人优先,所以说陆续的接纳我们的复转军人,让服役的军人能够安心的在部队工作,能做咱们一点点的微薄之力。“

  2001年,张志国和另外两个朋友一起创业,进军驾驶培训行业,经过20年奋斗打拼,从最初的“三人一台教练车”,发展到如今的多元化集团公司。在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他始终保持挚诚的拥军情怀,即便在就业困难的形势下,始终把安置复转军人当作企业和社会发展的财富,要求企业每年必须腾出一部分岗位,专门接收复转军人和军属。

  张志国:“因为军人呢他是正能量特别正,而且执行力特别强,再加上对国家呀对党这种忠诚,所以说用他们对我们企业是个非常好的一个带动,带领我们其他的全体员工,就形成了我们集团公司这么强大的一个正能量,可持续发展的这么一个原动力。”

  2014年12月30日,张志国在退伍兵欢迎和招聘大会上,向应聘的退伍兵发放证书

  对于前来求职的退役军人,张志国充分考虑每个人在部队的资历、特长和表现,给予优先录聘和对等安置。“平江起义团”原副团长姚顺,服役期间荣立3次二等功、4次三等功,2011年自主择业后,他慕名找到张志国。

  姚顺:“张总首先问我,姚团长你看你干什么合适啊?我说我就是实干吧,对地方经济好多事情不太懂。他说你立了这么多功啊,部队的履历比较丰富,还是团职干部,在政治觉悟、执行力、包括组织能力、协调能力、统筹能力方面肯定占一些优势,就让我当他的助理,让我迅速的成长、适应。”

  张志国的公司承办的退伍兵欢迎大会

  姚顺入职后,恰逢公司举办成立十周年庆典活动,担任庆典总指挥的姚顺出色完成了1000辆教练车从各区县分校到集团总部的集结任务,让大家刮目相看。不久,张志国提升他为集团副总。回顾从转业之初对公司经营的一无所知,到如今成为独当一面的集团领导,姚顺说,是张志国对复转军人的尊重和信任,为他的退役人生增添了转型发展的信心和动力。

  姚顺:“张董事长对我们这个复转军人是深爱的,是信任的,而且不断的培养成长,让我们挑”担子,给我们舞台,激发了我们的能量和干事创业的这种热情。”

  至今为止,张志国在企业先后安置238名复转军人就业,其中27人担任集团中高层领导,占全部管理人员的40%。他们和姚顺一样,在这里不仅找到了一份养家立业的工作,而且拥有了再创人生辉煌的平台。

  2014年12月30日,“明城恒盛帮战友就业创业服务中心”揭牌成立

  考虑到仅凭一己之力无法满足更大的安置需求,2014年12月,张志国率先成立了“明城恒盛帮战友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发动更多的企业和社会组织一起来帮助复转军人找工作。仅2015年12月,他牵头承办的退伍兵欢迎大会,就请来全国各地60家招聘单位,吸引河北省和北京、天津、山东、河南等地800多名退伍兵参加,327人当场与招聘单位签订了就业协议。

  2014年八一前夕,张志国作出一个特殊的决定:八一建军节,公司为全体退役军人员工放假一天。他说,这不是福利,而是公司向当过兵的员工表达致敬。复转军人入职后,张志国不仅给予他们充分的发展空间,而且大力营造爱国拥军的企业文化,让他们感受到曾在军旅的荣耀。

  张志国:“在我们这儿的军人,除了工资待遇之外,一定要受到尊崇,这必须要有的。因为你曾经在部队把你的青春献给了国防,所以,到了我们企业,我们必须要让我们的军人受到尊崇。然后通过这一块,在这个全市树立了一个榜样的力量。”

  在张志国参与承办的退役军人相亲大会上,又一对青年牵手成功

  这些年,张志国还先后安排107名军人和退役军人家属就业,并在工作中给予她们相应的关照。空军某部军嫂刘艳华前来应聘时,因为孩子还小,丈夫在部队顾不上家,她提出了不参加公司晨会和周末双休照顾孩子的请求就在她不抱希望的时候,却惊喜地收到了录用通知。

  军嫂刘艳华:“咱们企业都上6天班,我这个条件在这个私营企业就没有达到的。我接触的当中有的干着干着就不干了,因为孩子需要照顾,家庭需要照顾,企业不理解你这种情况,那只能是辞职。能够给予我这么大的帮助,我觉得挺感动的。”

  2014年11月6日,张志国所在的公司承办当地“军事书刊进校园”活动

  在关心帮助退役军人和军属就业创业的同时,张志国着眼推动改善社会大环境,先后承办了退役军人欢迎大会、退役军人相亲大会和军事书刊进校园活动,与人武部一起在当地媒体联合推出“寻找最美退伍兵”新闻宣传,并组织员工积极参与当地争创爱军门店和国防活动志愿者活动。

  2017年4月 张志国同拥军大姐一道擂鼓击钹为家乡功臣送喜报

  在“为家乡功臣送喜报”活动中,张志国不仅对功臣之家提供奖励和派人出车参与送喜报,还亲自站在敞篷车上敲锣打鼓,穿过大街小巷和乡村小道,把喜报热热闹闹送到军属家中。

  张志国:“我说这个事我得打鼓啊,我得敲锣呀。当时敲锣打鼓的那一刻,很激动,到了每家每户的家里边,父母看到我们这个敲锣打鼓送喜报的这个场景,有的都是热泪盈眶。不图别的,就是说让孩子在部队、在边疆要好好站岗,家里边我们强大的一个拥军团队,给做后方的做支撑。”

  张志国带动张建新、张剑锋抱团拥军,成为当地支持国防尊崇军人的带头人

  在张志国的带动下,许多志同道合者加入到社会拥军的队伍中,不仅一起帮助退役军人找工作,还联手推出对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的一系列创新服务,推动着尊崇风尚在社会落地开花。

  张志国:“好多人都看我们,说你们那个复转军人都是从哪招的,给我们也介绍介绍,我说行啊,不但给你介绍,而且我还要教你们怎么跟我们复转军人打交道,怎么去用他们。你看现在我们现在涿州这一块,有十几家大型的企业都在大胆的尝试着使用我们的复转军人。”

  作为河北省政协委员,张志国还结合多年为复转军人服务的实践,在“加强退役士兵技能培训、打造社会军旅荣光工程和军地合力推动国防教育”等方面提出多项建议。担任河北省道路运输协会会长后,着眼部队战斗力生成和实战化备战需求,在助力国防动员和战备交通后备力量建设领域,他开始了新的思考和探索。

  张志国:“河北是个交通运输大省,150万辆的货运车辆,有200多万的货运司机,运输作用是非常强大的,把它转化成我们的战备力量的后备军,在国防动员和战备交通后备力量建设方面形成一个强大的合力……”

  2017年7月28日,张志国得知退伍军人熊武军多年经营的小厂被大火烧毁,资助5000元,鼓励他走出困境

  真情爱军不言悔,拥军伴随创业路。20年来,张志国为复转军人和部队官兵、军人家属办的好事、实事数不胜数,他的国防情怀和拥军理念,启示和感召着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爱军拥军和服务退役军人的行列中。

  张志国:“关心支持国防事业,不是一项单纯的任务,而是一位民营企业家的政治觉悟;拥军拥属工作,不是为求善报的积德行善,而是每一位公民的社会责任;接收安置退役军人不是包袱,而是推动企业和社会发展的财富……”

编辑:李学平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